新浪体育 NBA

他是2019年最大赢家!13年蛰伏终为自己正名!

新浪体育

关注

我敢说,没有人能在开赛前预测到本届男篮世界杯的故事走向,单是西班牙和阿根廷两支球队会师决赛,就足以说明过去半个月来,上演了多少跌宕起伏的情节。但至少,昨晚的冠军争夺战倒是意料之中,镇定自如的斗牛士没有像塞尔维亚和法国那般,被阿根廷人变出的戏法迷惑。957520分的大胜,一如13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他们再次用亲手了结黑马的方式,攀上了世界篮坛的至高峰。当屹立多年的战神保罗-加索尔逐渐隐退,西班牙篮球却远没有打算离开顶级豪强的舞台,世界杯最佳阵容依旧出现了“加索尔”的姓氏,这一次,是马克-加索尔接过了兄长的枪。

只是陪衬?这一次他终于为自己正名

2006年,寂寂无名的小加索尔,出人意料地入选了西班牙男篮出征世锦赛大名单,那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许多记者都对这个“保罗-加索尔亲弟弟”感到好奇,因为他哥哥看起来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媒体推销他,像极了如今字母哥在推销自己的兄弟。

略为尴尬的是,在那支实力鼎盛、创造历史的西班牙男篮队里,小加沦为了板凳末端的吉祥物。除了哥哥大加这个绝对核心外,加巴约萨、吉梅内斯、菲利普-雷耶斯等人才是常规的内线轮换,留给他的上场时间寥寥无几。世锦赛上,斗牛士们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兵不血刃把希腊打趴,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自此宣告崛起。而青涩的小加索尔,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只有他夺冠后的庆祝方式——剪掉篮网以及把日本武士头巾绑在头上——可惜,头巾还绑反了。

及至后来到NBA打出名堂,小加索尔都没有在西班牙阵中享受过超级球星的待遇。尽管他在2013年荣膺DPOY并入选双阵,尽管他后来也成为了哥哥那样的全明星首发,可是到了国家队中,小加总是自动扮演起辅助的角色,攻城拔寨的任务,鲜少落在他的手里。从06年至今,小加已经为斗牛士拼杀了多达95场比赛,数据不过是10.55.7个篮板,每场只出手6.7次,甚至不如NBA生涯来得起眼。

转眼间13年过去,又是一年世界杯。更新换代的西班牙早已不如当年那般星光熠熠,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同美国人杀得昏天黑地的“黄金一代”悉数告别,小加索尔和里奇-卢比奥作为国家队十年老兵,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内外线的双核。在外界看来,美国和塞尔维亚似乎成了两道不可逾越的天堑,自然也没有多少球迷会留意他们,世界杯开赛前,欧洲记者们在一份调查问卷中,把西班牙列为了最被高估的球队。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加索尔展露的锋芒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锐利。半决赛双加时鏖战澳大利亚,他首个加时赛上连取八分,关键两罚稳稳命中,以一己之力顶住了澳洲人的反扑气焰,最终如愿摘下胜利果实。全场比赛,小加索尔上场39分钟,轰出国家队生涯新高的33分和6个篮板,常被坊间诟病“疲软”的他终归露出了獠牙。昨晚同阿根廷华山论剑,小加索尔仅出战25分钟,在手感不甚理想的情况下轻描淡写送出14+7+7+3的全能答卷,对位的斯科拉显出老态,10投仅有1中。

越过山丘,西班牙男篮历史上第二次加冕世界冠军,13年间的起起落落,不足为外人道。小加索尔见证了这一切,不同的是,当年只是初来乍到,现在已是巅峰尾巴。

三月两冠,2019年最大赢家是他

有句俗语叫“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这句话用来形容字母哥和小加索尔其实颇为贴切。2018-2019赛季,年轻气盛的字母哥和密尔沃基雄鹿在常规赛所向披靡,一度展露出总冠军的气相,荣膺MVP是对这头希腊怪兽最好的褒奖;那边厢,年事已高的灰熊当家小加索尔眼看着苦心构筑的“绞杀文化”灰飞烟灭,作为西部的季后赛常客,灰熊终究还是走上了重建的轨道,而小加当然等不起这样的折腾。

东游多伦多无疑是马克-加索尔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折,也这让雄心勃勃的猛龙真正意义上积攒到了升格为总冠军队伍的资本。小加甘当绿叶,在季后赛次轮最大程度上限制了“大帝”恩比德,助力低迷的猛龙赢下七场大战。东部决赛上,横冲直撞的雄鹿连下两城后便停下了脚步,黯然出局,字母哥的夺冠梦想没有在今年付诸现实,进入联盟整整11年的小加反而做到了在灰熊不敢想象的事情,他们推翻了勇士即是机遇也是实力。

夏秋之交,挟新科MVP的威名,字母哥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他的希腊队在开赛前被摆上TOP5乃至TOP3的高位,划入夺冠热门之列,话题性压过了底蕴更为雄厚的西班牙。当世界杯落下帷幕,冠军再次被小加索尔收入囊中,成为2010年奥多姆之后首位达此成就的球员;而字母哥,反倒又一次遭受了类似于“不会投篮只会硬怼”的质疑。

作为地板流的典范,小加索尔就像一瓶醇厚的美酒。他可能不再是、又或许一直都不是产量和效率齐飞的统治级中锋,却能凭借技术与球商招呼跟他对位的年轻猛兽。进攻端,他的策应一向是看家本领,近年来开发出的外线投射又适应了联盟的潮流;防守端协防意识出众、机动性上佳,没有顶尖的篮板收割能力也无碍他守好己方禁区。这样不可多得的“老油条”,只要保持健康,即便再坚挺上三年五载,实在是不足为奇的事情。

“我只是珍惜为它们奋斗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想在每种情况下都竭尽全力,”在谈到今年夺取双冠时,小加索尔如是说。没有人知道当莱昂纳德走后,猛龙将陷入怎样的境地;同样没有人能肯定此番登顶是老天爷对西班牙连续折戟奥运会后的“安慰”,还是预示着2.0版的斗牛士军团重新起航。但可以肯定的是,实现了一直以来的夙愿,小加索尔生涯已就此圆满,在往后的岁月里,他不需要再像年轻时那样负重前行了。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