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男篮带五后卫出征世界杯?既是无奈也是豪赌!

NBA综合

关注

明天,男篮世界杯就要拉开帷幕,中国队的首战也要开打,而中国男篮的12人大名单,直到昨天才最终揭晓。为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中国男篮对于每一环节都是慎之又慎,球员的最终确定又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大名单的公布确实有些“难产”。

我们不妨再看下这12人名单:

内线:易建联、周琦、王哲林;

锋线: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可兰白克;

后卫:郭艾伦、赵睿、赵继伟、方硕、孙铭徽

内线、锋线和后卫线的人数比为3:4:5,这是一个并不常见的球员构成比例,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人员组合,第一个疑问肯定是为什么要带这么多后卫,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昨天,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指导在接受官方采访时,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五名球员都非常有特点,都在训练和比赛中有过非常好的发挥,世界杯上,我们肯定会针对具体情况,对这五名球员进行不同的组合,做不同程度的使用。我们相信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他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李楠指导的回答,还是显得有些官方。不过,带五后卫也的确是他和教练团队在目前现实情况下,做出的最合理选择,也是多种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当然,其中也有着他们以及中国男篮的无奈。

带五后卫最直接的原因是弥补中国男篮锋线的不足。一直受膝盖伤病困扰的丁彦雨航,在8月1日从中国男篮离队赴美接受治疗,前几日确定无缘男篮世界杯。而锋线上的另一名主力,男篮队长周鹏在27日的训练中左脚不适提前终止训练,检查后确诊为左脚第五趾骨骨裂,同样无缘男篮世界杯。

锋线球员在当今篮球时代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NBA也进入锋线为王的时代,不论是拉开空间、攻防转换,锋线球员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小丁和周鹏都是中国男篮在锋线上攻防均衡的两人,小丁的自主进攻能力,周鹏的外线防守都是别人取代不了的。

如今,他们无法出战,剩下的四名前锋,虽然也都不错,但是更多以无球为主,出球能力较为欠缺,翟晓川和可兰白克也都不以持球单打为长,所以增加后卫,更有利于男篮在面对抗压局面时,多一个出球点,不至于陷入僵局。双后卫,乃至三后卫控场,也更有利于保证进攻的流畅。

在男篮的几场热身赛中,李楠指导也多次使用三小两大的阵容搭配,效果也不错。在对阵巴西的第二场热身赛,在后半段落后14分的情况下,李楠指导派三后卫上场,短时间就将分差追回到2分,上分很快。在正赛中,多后卫也有利于追分,或者开局阶段快速打开局势。

说回这次带的5名后卫,正如李楠指导所讲,他们确实是各具特点。郭艾伦的自主进攻能力,有所提升的三分球能力,都是男篮所需要的,他也是后卫线上的箭头,承担着重要的的得分任务。大侄子的联赛队友赵继伟,他的大局观和传控能力,以及防守端的卖力盯防都是男篮不可或缺的。

赵睿的篮下冲击力,攻防转换中的反击球能力相当出色,同时他也是五后卫中身高最高的,在球队打三后卫阵容时,他需要顶到3号位上,对于他的防守也是一个考验。

方硕是五后卫中的投射能力相当出色的一位,他的三分球,以及关键时刻的大心脏都是球队欠缺的,尽管在昆山四国赛上表现不够好,但他依然是中国男篮在外线为数不多的一把尖刀,至于关键时候是否能够亮出白刃就看他的临场手感和调整能力了。

最后一位孙铭徽,可以说是压哨进入大名单。不过他在对阵巴西热身赛第二场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出场14分钟,投篮4中2,罚球8中5,得到9分2助攻1盖帽的出色数据,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帮助球队追回比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的冲击力,敢打敢拼,多次杀入内线制造杀伤。

五后卫,确实有着自身的优势,也能在战术执行和策动进攻上弥补锋线的不足,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打开局面。不过劣势也很明显,如果以三后卫阵容,那么外线防守方面无疑是吃亏的,这就需要李楠指导通过战术的变化,去尽量减小防守时的外线高度不足问题。

中国男篮从小、快、灵到快、准、灵,之后随着黄金一代的落幕,又迎来了三大中锋时代,如今他们都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中国男篮的身上还有些过往的印记,这一次的中国男篮依然有着三位中锋,不过更多是技术性中锋,后卫线的五后卫依然有着小、快、灵的风格。不论是什么阵容迎战,中国男篮的12位将士都需要力拼每一场。

容既定,明日开打,中国男篮冲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