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5年换5队!倔强个性险些毁掉他那绝世天赋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十而立,无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只是迈向三十岁的一年,对于迈克尔-比斯利而言有着十分酸涩的记忆。

他的生活依旧延续着漂泊之旅。在纽约尼克斯打出了多年来最稳定也是最出色的一季后,迈克尔-比斯利最终还是不再球队的未来框架之内,只是临别前他对尼克斯的赏识表达了感激之情:“一日尼克斯,终生纽约人……这是一段真实又有趣的旅程”。

前方还有更艰难的事情在等着他。他请了长假守护在母亲身旁,她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让比斯利根本无法专注于比赛。

12月17日,比斯利重病的母亲依然坚持来到现场,本不在湖人出战计划里的比斯利还是在替补名单中加上了自己的名字。尽管没能等到儿子出场,但带着主帅沃顿口中的——“看到迈克尔来到这里是很棒的,转个身发现他在替补席上是一个很美好的时刻”,她欣慰的最后一次在现场看完了儿子球队的比赛。

比斯利的陪伴最终无法挽留住他的母亲。一周之后,她撒手人寰带给了比斯利最沉痛的打击……

这就是迈克尔-比斯利在迈入而立之年大关前经历的种种,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沮丧。

事实上,因为母亲的身体原因迈克尔-比斯利打打停停,很难保证极佳的状态。这个赛季,迈克尔-比斯利仅仅代表洛杉矶湖人出战了13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不过8.6分钟。可即便环境如此不利,迈克尔-比斯利始终没有让它成为制约自己发挥的借口。在有限的时间里,他每场可以得到6.6分1.8个篮板,命中率达到了生涯最高的59.7%

两天之前,洛杉矶湖人力克达拉斯独行侠结束三连败。重压之下的反弹,人们的目光基本集中在贡献29分打出回击质疑一役的布兰登-英格拉姆的身上,却很难注意到仅仅出场9分钟,6次出手命中5球得到13分的迈克尔-比斯利。

而在与独行侠比赛的前一天,当洛杉矶湖人在明尼苏达的冷风中又一次被森林狼痛扁的时候,高效得到11分5个篮板的迈克尔-比斯利成为了球队中为数不多能给与对手一定回应的球员。

背靠背的两场比赛,迈克尔-比斯利低调贡献着稳定的发挥。三十岁的比斯利,只要给他机会,他就不会让你失望。

迈克尔-比斯利的故事,对于球迷而言并不陌生。

人们愿意听关于迈克尔-比斯利的一切,就如同那些小人物逆转命运的事迹往往给人最强烈的震撼。从天资卓越到自甘堕落,再当身处人生的谷底后幡然醒悟重新找寻自我,浪子回头,是始终围绕在迈克尔-比斯利身旁的关键词。

2008年的选秀大会上,比斯利被迈阿密热火选中,紧随德里克-罗斯的脚步成为了当届榜眼。高中到大学一路走来的光环让人们对他抱有太高的期待。新秀赛季比斯利场均14分5.9个篮板,三分命中率41%,这样的发挥的确给了人们信任他的理由。

可人们很快发现迈克尔-比斯利的进取心成为了他兑现天赋的最大阻碍。他训练态度松散,私生活不检点,当第二年进步寥寥,又在季后赛交出灾难性的发挥后,他被失望的热火送往了明尼苏达森林狼。

2010-2011赛季,迈克尔-比斯利填补了艾尔-杰弗森离去后森林狼内线的空虚,他为球队征战73场,场均可以得到19.2分5.6个篮板2.2次助攻,大有兑现天赋的架势。

然而,上帝往往愿意在你最风光的时候为你制造困难,借此来检验你是否为迈向成功积攒了足够坚定的信念。在生涯最出彩的时间段里,迈克尔-比斯利开始遭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数据大幅度下滑,而凯文-乐福和里基-卢比奥的渐渐崛起让他们被锁定为了森林狼建队的方向,而比斯利只能让位成为牺牲品。

命运的第一道拷问,迈克尔-比斯利没能挺过去。它轻易摧毁了比斯利的信心,也带走了他对训练的敬畏以及对自我提升的渴求。

命运的第二道拷问随即而来,诱惑横亘在比斯利的面前。事实上,这几年里比斯利都被毒品所困扰着,加盟太阳他的数据滑坡严重,又因私藏大麻被警方逮捕,最终遭到了菲尼克斯太阳的放弃。此时让比斯利走进大众视野的不是场上的表现,而是不堪的场外新闻与花边。

酒乃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你如何对待自己的身体,身体便会给出你同样的回应。放纵的生活令比斯利的竞技状态大幅下滑,当他时隔三年重回迈阿密的时候,能得到的只有一份为期一年,仅仅102万的无保障的底薪合同。

比斯利很快什么都得不到了。在为热火打完那个赛季后,比斯利试图获得孟菲斯灰熊的青睐,但最终他还是在赛季开始前被灰熊放弃,或者说,放弃他的不是灰熊而是整个联盟。

迈克尔-比斯利不得已接受了社会主义的打磨与改造,在这里他成为了CBA的名宿,带着“比大腿”的名号在一个个夜晚里驰骋。他第二次回到热火,表现较上一次明显抬头。

他又回到了加盟山东,用令人惊叹的发挥蝉联CBA全明星赛MVP,当选当季常规赛MVP。这份表现让比斯利真正重新扣开了NBA的大门,他辗转休斯顿与密尔沃基,尽管依旧漂泊但他的效率肉眼可见的回升,此时所有人都知道比斯利已经与那段最黑暗的人生告别,彻彻底底的浪子回头。

在纽约尼克斯,这一次繁华的大苹果城没有让比斯利再一次堕入深渊,他飞得更高,打出了几年来最佳状态,场均可以交出13.2分5.6个篮板1.7次助攻。直至去年夏天,洛杉矶湖人给了迈克尔-比斯利一年350万美元的合同。

励志到可以写进剧本里的人生,传递着信念的力量。但越是如此,当站在30岁的节点时,人们更替迈克尔-比斯利感到惋惜:

他已经三十岁了,可换种角度,在浪荡联盟十一年后,他也才仅仅30岁。

同样30岁的凯文-杜兰特早已成为了联盟的赢家,在进入联盟的那一刻,被舆论塑造成一生之敌两人的生涯的轨迹就奔向了不同的终点。当比斯利在韦德身后当小弟时,杜兰特早已成为球队绝对的未来;而当他为生计奔波时,儿时的伙伴已经一步步成为联盟顶尖的超级巨星,2016年的杜兰特甚至跨入了更高的平台去完成更大的自我追求,他们之间的距离犹如天地之隔,变得更加无法丈量。

只是这份差异存在着必然性。天赋往往决定了一名球员的起点与上限,但从最初的起点通往奋力追逐的上限这漫长的途中,需要的是绝对的自律以及对训练的敬畏。迈克尔-比斯利缺少的恰恰是这些让自己发光的决心。

曾经不懂这个道理的比斯利在望向杜兰特时的心情大致与格雷格-奥登相仿,都是得到现实回应后的无奈。可相较于奥登无法摆脱的伤病,更多时候,是迈克尔-比斯利自己放弃了自己。

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是30岁之前的迈克尔-比斯利。那30岁来临,他又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接下来的人生?

迈克尔-比斯利,用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

比斯利真正的表演发生在比赛的末节。9分27秒,比斯利接到史蒂芬森的传球直冲篮下完成了出色的终结;

8分50秒,依然是单挑,翻身后的跳投命中;

7分23秒,比斯利在底角命中了压哨三分;

5分48秒,底线发球的鲍尔跨越整场的长传直接找到了一骑当先的比斯利;

4分43秒,面对德拉蒙德,直接中投;

2分51秒,利用错位,强杀洛伊尔。

生日夜面对底特律活塞,迈克尔-比斯利贡献了让人为之鼓掌的表演。他替补出场19分钟,13投9中独得19分,其中末节15分,再一次高效的完成了他的任务。

“30岁还不晚,你依旧可以找回自己。”

在人生中重要的时刻,还交出了如此出色的发挥,定然会有这样的声音试图给迈克尔-比斯利注入信心。球迷的善意可以带给比斯利一丝温暖,只是单纯的鸡汤没有任何的意义。30岁追梦或许并不晚,可我们也需要和比斯利一同说服自己——时间与机遇,错过了也就真的错过了。

人活着,不能永远在那些早已遥不可及的口号中自我麻醉。如今的迈克尔-比斯利无法望向凯文-杜兰特,也难以兑现天赋追赶上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他还站在这里的原因,除去为了生存之外,就是对自己的一点点追求。追求可大可小,有的人目标直指冠军,而对于迈克尔-比斯利这份追求则单纯的为了打好一场比赛,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在天堂默默注视着他的母亲。

经历过,感受过,痛苦过,才能真正理解三十而立的含义。迈克尔-比斯利认清现实并接受了现实,这是一种可贵的智慧,也是一个男孩儿成长为男人后该有的成熟。

迈克尔-比斯利,30岁生日快乐,欢迎你踏入而立之年。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