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专题|逐“鹿”东部要看字母哥 他已走在MVP的路上

信息时报

关注

詹姆斯离开骑士队之后,东部并没有出现凯尔特人一家独大的情况;得到了莱昂纳德的猛龙,也没能独步天下;交易得到吉米·巴特勒的76人,也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东部唯独雄鹿这支并不起眼的球队,看起来有望给人们带来惊喜。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的迅速崛起让人们把眼光放在了雄鹿队的身上,这位因为英文全称(Giannis Antetokounmpo)达到20个字母、被球迷昵称为“字母哥”的新星,已经走在了成为MVP级别的球星的路上。

体系

雄鹿也是“三分大队”

雄鹿队目前25胜10负的战绩,最让猛龙队感到压力。交易得到莱昂纳德的好处,随着赛季逐渐地深入而越来越明显,赛季初预计的对手凯尔特人和76人都被甩在了身后。不过,猛龙似乎从来没有将“字母哥”和他的雄鹿放在眼里,而如今,他们成了猛龙称霸东部最大的阻碍。

上个赛季的雄鹿队是一支有明显缺陷的球队,作为球队核心的 “字母哥”由于投篮能力差劲,导致整支球队的空间感不够好。上赛季雄鹿队场均只能投进9个三分球,这个数据排在联盟倒数第四。这个赛季,雄鹿队才真正地脱胎换骨——进攻效率联盟第二,防守效率联盟第四。雄鹿队是30支球队中唯一一支防守和进攻都能排在联盟前五的球队。这两项数据意味着,现在这支雄鹿攻守兼备,没有明显短板。

雄鹿队本赛季场均得分是116.9,排名联盟第一;场均失分107.9,排名联盟第十。相对而言,他们的进攻要比防守优秀得多。雄鹿队本赛季在进攻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他们有意仿效火箭队的“魔球理论”——名帅德安东尼和总经理莫雷主导的火箭队,坚持能投三分球就绝对不投中投的原则(篮下出手和突破不算)。本赛季的雄鹿,全队三分球出手比例高达44%。

截止到去年12月,雄鹿队每场比赛空位三分球出手次数达到了21.9次,高居联盟第一;排在他们之后的分别是老鹰、独行侠、凯尔特人和爵士。而命中空位三分球的数量,雄鹿也以7.5个排在联盟第二,仅次于独行侠(7.8次)。最闻名遐迩的“三分大队”火箭(6.7次)和勇士(5.4次)在这个数据上分别排名联盟第7名和第20名。

头号球星阿德托昆博在三分线外的“无能”,一度让我们无视了雄鹿队才是真正的“三分大队”的事实。

拼图

洛佩斯完美融入

雄鹿队这个赛季突飞猛进,今年夏天加盟的中锋布鲁克·洛佩兹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湖人队在赛季前没有选择和洛佩兹续约,结果雄鹿队用一份一年338万美元的合同就捡到了这个“大宝贝”。

洛佩兹是一名具备近年开发出了外线投射本领的传统中锋,不仅内线强攻的技术也很不错,他能里能外的特点,为球队创造了不错的空间。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6.2%,且每场能够投进2.4个三分球。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名中锋来说十分优秀。另外,洛佩兹在防守端的作用也非常明显,“字母哥”本赛季场均12.8个篮板,这跟洛佩兹的内线高质量的卡位和掩护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洛佩兹和布罗格登目前已经是阿德托昆博的“最佳拍档”之一。洛佩兹(场均空位投篮得分5.3分)和布罗格登(场均空位投篮得分5.2分)是联盟最好空位投手,这要感谢“字母哥”在内线翻江倒海的统治力,他总能为队友创造大量的空位投篮机会:洛佩兹和布罗格登场均能命中1.5个空位三分球,并列联盟第八。

有意思的是,当“字母哥”在场时,洛佩兹每36分钟能够命中3.8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8.6%,是“空间型五号位”的典范。而当“字母哥”不在场时,他每36分钟只能投进1.8个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1%,神奇不再;而当布罗格登与“字母哥”共同在场,前者每36分钟命中2.6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8%,当“字母哥”不在场时,布罗格登的这一数据仅仅是投进一个三分球,命中率降到41.6%,数据有了明显下降。

核心

“字母哥”单核作用最大化

场均得分26.6分,联盟排名第八;场均助攻6.1次,联盟排名第十八;场均篮板12.8个,联盟排名第四;真正让雄鹿队拥有称霸底气的,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他只是努力保持专注和冷静,专注于下一个回合。他每场比赛都会大量地持球攻击篮筐,他对于下一个回合的专注程度和心理准备令我印象深刻。在成就伟大的道路上,任何阻挡他的东西都将被摧毁。”雄鹿队主帅布登霍尔泽认为“字母哥”无所不能。

“字母哥”的个人攻击能力超强,整个联盟可能没有人能在一对一防守情况下,能够拦下他的进攻。阿德托昆博在内线命中率高达80%,而且每回合可以得到1.5分,这个数据超过了联盟98%的球员。昔日超级中锋奥尼尔认为,“字母哥”就是新生代的内线怪兽。

当这名“希腊怪兽”在场时,雄鹿队每100回合能得117分,仅丢99分,这是个非常可怕的数据。整个NBA历史上,单赛季率队创造这一数据的球员屈指可数,只有乔丹和詹姆斯这样级别的带队能力超强的传奇巨星,才曾经率队达到这样的成就,而本赛季,也只有阿德托昆博一人。

很如今,多球队在防守雄鹿队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收缩,即使他们有准备地针对“字母哥”,但依旧无计可施。当然,投射能力的缺失,依然是“字母哥”明显的技术缺陷。他的中距离跳投命中率仅有2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至15.2%,幸好他出色的传球能力弥补了他外线得分能力不足的弱点。雄鹿队如今在外线埋伏了大批优质射手,只要对手收缩防守空间来应对阿德托昆博的内线杀伤的时候,雄鹿队外线的三分球投手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出手机会。

如果以火箭作为参照物,在某些方面雄鹿甚至做得更好。不仅因为他们身处竞争力相对更弱的东部,而且在实践魔球理论的过程中,雄鹿的球员配备甚至比火箭还要好。唯一的不足,是雄鹿没有像火箭队哈登和保罗的超级巨星组合。

除了上文提到的洛佩兹和布罗格登以外,雄鹿还有足够多的三分投手,场均17.8分的米德尔顿,同时他也是雄鹿队的二号得分手,赛季中途从骑士交易得到的乔治·希尔,外线冲击力极强的布莱德索以及还在养伤当中的空间型大前锋伊利亚索瓦。无论是板凳深度和外线投手的质量,雄鹿队甚至比火箭队还要好,这也是他们能够坚决执行魔球理论,并且将“字母哥”核心作用最大化的原因。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