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7届天赋王者回归!他险被3次手术毁掉1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赛季,杰森-塔图姆无疑成为了最为大众所津津乐道的新秀之一。他隔扣了勒布朗,带领一支历史豪门杀进了东决,还被《GQ》称为NBA的下一个曼巴。但塔图姆在一次参加播客节目的时候透露,他曾经心中的2017届最强新秀并不是自己,或者多诺万-米切尔,而是哈里-贾尔斯。

“你可以去问我们那一届的任何一个新秀。贾尔斯是唯一一个让我在高中时说出‘对,他可能比我强’的人。我过去叫他‘克里斯-韦伯’。我觉得他打得就像韦伯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王新秀马文-巴格利在预测新赛季最佳新秀时,也选择了贾尔斯。

所以,为什么杰森-塔图姆和马文-巴格利都如此认同贾尔斯的实力呢?不熟悉贾尔斯的人大概知道的只是,他来自杜克,他在2017年选秀大会的第20顺位被选中。而塔图姆和巴格利可分别贵为探花和榜眼。

因为,他曾稳稳位居那份榜单的最顶端。那曾经并不远,那时候,他才是最负盛名的那个人,他的风头远盖过所有人。

他是曾经的全美第一高中生。那时,一些球探向ESPN透露,贾尔斯是继勒布朗-詹姆斯之后前景最好的高中生球员。

在当时各种排名和预测中,贾尔斯几乎团灭了上赛季集体惊艳的17届新秀。他高中毕业那年,ESPN将他排在了全美第一,并称:“贾尔斯天赋爆棚,他在高三全年都能保持全美顶尖的水平。贾尔斯在健康时,是可以改变比赛进程的那类球员。与此直接相关的就是他高效的数据,具备这样天赋的球员是十分罕见的。”

2米08的身高、2米22的臂展、2米78的站立摸高以及109kg的体重,贾尔斯的身体硬件远比巴格利的要出色。集速度、弹跳、爆发力于一身的他拥有内线球员中极为难得的灵巧与敏捷。脚步与身体控制能力极佳。他能展现跳勾、小抛投和急停跳投的能力。同时,他还是出色高效的篮板手以及全覆盖型防守者。

然而,接踵而至的伤病如驱不散的鬼魂般拦住了贾尔斯的前进之路。同届新秀里,没有人经历过这么大的磨难,没有人能感同身受。当贾尔斯独自一个人慢下来的时候,他只得眼睁睁看着同伴们慢慢赶超他并逐渐远去时的身影。

ACL撕裂,对职业球员来说最可怕的伤病之一。他曾让迈克尔-里德就此一蹶不振,让肖恩-利文斯顿突然坠落。而对贾尔斯这样年纪的孩子来说,这件事过于残忍了。ACL撕裂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得不远离球场,而那正是富尔茨、鲍尔和塔图姆们疯狂涨球的时期。

2013年,在代表美国队出战时,贾尔斯遭遇了左膝韧带和软骨撕裂;2015年,在一场高中比赛中,他的右膝韧带也撕裂了;2016年的十月,他又接受了关节内窥镜检查。四年三次膝盖手术,这仅是贾尔斯大学前的伤病史。

伤病带来的影响肉眼可观。高中毕业时贾尔斯曾接收到无数份来自不同篮球名校的offer,维克森林大学、杜克大学、北卡大学、肯塔基大学和堪萨斯大学都对他进行了积极主动的招募。2015年11月6日,他承诺加盟杜克大学。然而在2016年10月3日,杜克蓝魔就官宣贾尔斯因为膝盖伤势将要缺席6周的比赛。

是的,伤病再一次找上门来了。在球场上,对手都会感受到被贾尔斯支配的恐惧;对贾尔斯自己来说,伤病却是他篮球生涯的支配者。大学时期,他已经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意气风发了。他在杜克大学跌跌撞撞地打完了一个赛季。他场均只有11.5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仅得到3.9分、3.8个篮板,这显然远远低于所有人的预期。

时间来到了2017年夏天,NBA选秀大会在布鲁克林如期举行。贾尔斯或许曾经想象过被选中时带上球队帽时的欢愉景象,甚至想过如梦似幻般的成为状元。

然而,贾尔斯的伤病史让大多数球队都退缩了。显然,理性的球队高层绝不会想把球队的未来押宝在一个有满满当当的伤病史的新秀身上。最后国王队出手了,他们用选中扎克-科林斯的十号签换来了十五号签和二十号签。而这看起来已经略显廉价的二十号签,便是贾尔斯在NBA的逐梦之路的入场牌。

在经历过那么多的伤病与苦难后,对贾尔斯来说最好的生存之道,也许就是暂时忘记故事的最开始,转而接受目前的身份与局面。只要能为球队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对他而言就至少已经是一个不错的起点了。

万幸的是,国王管理层并没有急功近利。手捧这块璞玉,他们绝不愿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而将其轻易弄碎。

在贾尔斯的生涯第一年,球队选择让医疗团队和贾尔斯一起执行一份长期的恢复计划,让他的双膝能够重新恢复上场比赛必需的强度。一开始的计划是至少休战至18年的1月份。虽然1月份时的检查结果显示他已完全恢复健康,他将可以参加球队训练,但他仍然没有在当赛季复出。他参加了更大强度的训练和前十字韧带伤势的预防。

感谢国王队长远的眼光,让我们在今年的季前赛中能看到重新恢复健康、在场上自如打球的哈里-贾尔斯。


我们看到贾尔斯送出不看人背后击地传球给巴格利,后者轻松完成暴扣。我们有多久没看到国王队有内线球员能送出这样的传球了?我们看到贾尔斯接后场传球直接完成全场连线的空接得分,看到他在禁区突然杀出送给对方一记劈头盖脸的血帽,看到他罚球后自投自抢完成得分……我们所熟悉的天才高中生终于又回来了。

目前为止的6场季前赛,在每场出场20分钟左右的情况下,贾尔斯场均能砍下13.3分5.7篮板和2.3次助攻,效率惊人。他有过单场4封盖的亮眼表现,也可以单场送出4记助攻。总而言之,看起来贾尔斯正在慢慢兑现他的天赋。特别是他在场上的位置感与灵性,是伤病所未能磨耗的。

“伤病曾让我疲惫不堪,能打比赛是上帝保佑。”

我们可以想象贾尔斯彼时在选秀大会时的心情。他拒绝了来自小绿屋的邀请,因为他知道选秀数顺位的滑落将会让他在镜头前崩溃。他的心情,从富尔茨被宣布成为状元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崩坏。

事情没有如他预料般发展,伤病用残忍最疼痛的方式磨掉了他的自负与棱角。不过不论如何,他已经从那段最黑暗的岁月中穿行出来了。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盛放,就是涅槃。

“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他终于要带着他的努力,他的痛楚,他的所学回到场上,然后让一切都重新回到正轨上来。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