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那个1.48亿元先生,如今已经成了累赘?

新浪体育

关注

去年夏天,维金斯跟森林狼签下了一份总价1.48亿美元,为期5年的提前续约合同,这份合同将在这个赛季正式生效,也意味着这位2014届的状元郎,今年就将领着2525万美元的年薪了。

可是…他的表现似乎很难与之匹配。

季前赛至今,他一共为森林狼打了4场球,场均出场24.7分钟,贡献8.2分3个篮板,一共只送出了1次助攻,却有着多达10次的失误。而在投篮表现上,他每场仅仅出手8.3次,命中3球,投篮命中率36.4%,三分命中率28.6%,罚球命中率53.8%。

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维金斯,你都难以找到丝毫的闪光点,有时候,他的“低调”甚至能让你无从察觉他的存在。很难想象,4年前那个顶着“詹姆斯之后最强高中生”光环的年轻人,如今竟已变成了这副光景。

在维金斯当初的球探报告里,写着这么一段话:

上天赋予了维金斯无与伦比的运动能力和进攻天赋,强劲的第一步能让他轻松突破对手的紧逼防守,他拥有惊人的爆发力,每当他突入禁区,总能以闪电一般的扣篮终结回合。他是一个不错的外线射手,并已经达到了NBA级的水准,出手够快,姿势优美,足以令球迷沉醉。同时,他还是一个积极的防守者,他的力量与臂展都让他在防守端的表现显得极具侵略性。

那现在呢?似乎一切都变了。

“懒散”已经取代了天赋卓越,成了维金斯在许多人心中的代名词,当初那个备受期待的仲永,还未伤,便已逐渐泯然众人了。

上赛季的维金斯就已经向外界展露出了一些不好的讯号了:场均17.7分,较前一个赛季下滑了近6分,每场3.8次罚球,生涯最低,双项命中率仅有44%和33%。他拥有着全队最高的出手次数,却难有与之相匹配的赛场输出。

各项进攻的分布上,在经历了一些球场定位的调整之后,维金斯出现了近乎断崖式的下滑,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的那样:如果前一个赛季,维金斯还是一个效率处在联盟水准线以上的新星的话,那么刚刚过去这一个赛季的维金斯,在进攻端的效率之低迷则堪称是灾难级——几乎每一项,他的表现都处在联盟下游的水准。

那个在球探报告里记载着的“不错的外围射手”不见了。维金斯接球即投的命中率只有35.2%,运球干拔32.2%,这两项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更是糟糕到只有34.9%和26%。即便是处在防守球员距离自己超过6英尺的情况下,他的三分投射还是只有32.6%的惨淡表现。

所谓的“防守端极具侵略性”也近乎消失殆尽了。上赛季,维金斯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只有-1.84,同位置球员中排倒数第五,无论在球场的哪一个区域,他都无法对对手的出手形成有效地限制,而且越靠近篮筐,他的防守威胁就会变得愈发微薄。

那些曾经的“积极”,到如今早已荡然无存。下图回合,已经成了现在的维金斯与森林狼在防守端表现的最好缩影:

雷霆拿到篮板,保罗-乔治后场持球推进,作为策动者,他的推进速度并不快,而是故意放缓了些脚步观察队友的位置,这时候左路的施罗德起速快下,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机会。注意观察,维金斯从未起速想要上前干扰一下乔治的意思,唐斯的目光始终盯着乔治手里的球,罗斯也在多人之间游离,没有个准确的方向。最终,雷霆的三线快攻,轻松瓦解了森林狼的转换防守。而维金斯,只跑到了中线,便早早收起了自己的脚步。

再看看这个:

雷霆球员挂双掩护走中路摆脱维金斯防守,唐斯被迫换防,去大防小,这时候吉布森先下手帮维金斯卡了一把位,之后做了个交接准备回防底角球员。注意,在这个回合中,如果维金斯足够强硬,他本有机会比诺埃尔更早地走到篮下卡住篮板位,但从最终结果看,他并没有,诺埃尔顶开了维金斯,抢到了有利的区域,轻松补篮得手。

4年的时光,他仍没有将自己的持球进攻打磨的足够细腻;他依旧只能做一个单调的终结点,场均2.1次的助攻,要赔上多达2次的失误;他拥有出色的弹跳和劲爆身体,但场均篮板数却从未超过5个。

那些年对维金斯期许下的美好愿景,如今正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幻灭,最后,只留下了球探报告中一句隐隐的担忧无奈的成为了现实:“他并不喜欢身体对抗,球风不够强硬,可能会被浮躁的东西所影响,无法专心的在场上打球。”

当然,现在的维金斯还只有23岁,他还年轻,有着大把的时间去打磨和升级自己的武器库,还有很漫长的职业生涯供他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去率领这支森林狼冲击更高的竞技舞台,只要未来还没来,就不会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但至少现在,站在管理层的角度,森林狼已经到了需要去为此感到担忧的时候了,倘若无法兑现自己的价值,吉昂与维金斯的大合约将在日后成为这支青年军成长道路上最大的束缚。

这场面,我想当初应该很少会有人预料到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