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如果你是马刺GM:新双德能带队重拾荣光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自选中邓肯以来,马刺第一次没有拿到赛季 50 胜就是 17/18 赛季,再加上休赛期伦纳德的出走,这很清楚地让我们认识到,马刺的童话时代落幕了。

那么,新赛季的他们要以怎样的姿态前进呢?

1

GDP 童话时代完结

放走伦纳德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可惜的,比赛中他是联盟前五级别的球员,而从建队层面来看,马刺用伦纳德无缝接班邓肯的计划落空了,其实这个思路是可行的,16/17 赛季的马刺就是很好的证明。

的确,伦纳德在某些方面有和邓肯类似的特质,但要清楚的是——他始终不是邓肯,而伦纳德的出走也把还试图创造另一个邓肯童话的马刺拉回到现实。

虽然伦纳德的交易让马刺失去了开启另一个红利阶段的机会,但随交易到来的德罗赞依然能够给马刺强有力的支持,补充了德罗赞的马刺还是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球队,拥有德罗赞、阿尔德里奇的双核马刺放在什么年代都不应该被看轻。

在阿尔德里奇、德罗赞、米尔斯、加索尔,这几份大合同仍生效期间,马刺还是能保证季后赛常客的水准,尽管大部分球迷对米尔斯、加索尔,甚至阿尔德里奇的高薪续约都颇有微词,但如果马刺需要追求胜利,能够保持胜利,那么这几份合同至少兑现了他的价格。

在伦纳德几乎伤缺一整季,而且主动放出非湖人不续约的舆论压力后,马刺依然能用大幅度折价的伦纳德谈成德罗赞、博尔特尔、2019 年首轮签的报价,仅就伦纳德这笔交易来说,马刺高管给球迷的交代是可以好评的——弥补了伦纳德出走后的外线持球核心空缺,也为球队补充了一位靠谱的五号位轮换。

当然,这笔交易不会让马刺变得更强,但他们做到了最大限度止损。

这笔交易后马刺积极的方面是他们补充了不少潜力:交易中获得的博尔特尔、选秀大会上拿到的朗尼·沃克,加上原队的穆雷,这些球员都是马刺可以期待的优质潜力;但问题也在于,这些球员各自存在短板,例如博尔特尔未来能不能从工兵进化为全能内线?沃克的成色如何?穆雷能否磨练出控卫素质和保持出勤率?

还有,他们能接班 GDP 么?这也是马刺真正的问题,他们缺少一位像伦纳德这样能真正接过前辈火炬的核心型潜力股。

除了高水准的比赛表现,GDP 为马刺带来的更高价值在于稳定、持久的优质更衣室氛围,这也是 GDP 时代马刺在各方面都超过其他队伍一档的绝对优势。

的确,现在马刺的更衣室氛围不差,德罗赞、阿尔德里奇、加索尔们都是好性格的球员,如果只是以普通球队的标准来衡量是非常优秀的。

但这是马刺,他们有 GDP 的先例,而这也为什么冠军奖杯能刻上圣安东尼奥马刺名号的原因。如果马刺想要争冠,那么这是不可忽视的一点。

还有,阿尔德里奇、德罗赞、加索尔们可以将 GDP 的时代余晖继续,但在他们离队后,马刺未来还能做到这一点么?穆雷、沃克能成长为符合标准的球队领袖么?尤其是当波波维奇退役后。

2

新双德能不能带领马刺胜利?

虽然休赛期马刺经历了大幅度的人员调整,但他们还是西部前八水平的球队。德罗赞和博尔特尔的加入让球队有了不同的面貌,比起上赛季,马刺内线轮换厚度会更足,博尔特尔在攻防两端都能为阿尔德里奇和加索尔分担压力,他的运动能力也是年纪偏大的阿德、加索尔所不具备的,新赛季的马刺可以把他当成防守弱化但吃饼效率强化版的斯普利特。

上赛季博尔特尔打出的表现是配得上九号秀标准的,在伦纳德这笔交易里,博尔特尔或许是个独到的收获。马刺教育球员的系统对博尔特尔的成长是有利的,从教练组到队友,都是培养博尔特尔的资源。加索尔、阿德,再加上时不时回来传帮带的邓肯,如果这些老大哥能给他一些提点,那么博尔特尔成长为季后赛球队首发级别的中锋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新赛季我们不需要对博尔特尔有太多突破性的期待,只要博尔特尔能够维持在猛龙的效率,做好吃饼、护框、冲抢篮板,阿尔德里奇肩上的担子就会松许多,那么这对于阿德延续上赛季的 MVP 状态是有好处的。

阿尔德里奇的高效一方面是波波维奇解开了束缚他的枷锁,另一方面也和伦纳德的缺席有关,双德向来没有太好的化学反应:16/17 赛季,当阿尔德里奇和伦纳德同时出场,阿德每 36 分钟个人数据为 18.4 分 7.7 篮板 2.1 助攻,而独自出场时则是 22.5 分 9.6 篮板 2.5 助攻;上赛季,伦纳德复出的九场比赛里,双德同时出场,阿德的个人数据全方位下滑,每 36 分钟为 18.3 分 7.6 篮板 1.3 助攻。

比起伦纳德持球单挑的球风,德罗赞的打法会和阿德更兼容,转型后的德罗赞在猛龙已经展示过自己支配球的功力,上赛季职业生涯新高的 5.2 次助攻也比任何一位马刺球员高。

在 GDP 时代落幕后,马刺缺少像巅峰时期的吉诺比利、帕克那样的外线持球强点,虽然伦纳德持球单挑已经是联盟顶级,但策动进攻的能力还欠缺火候,而德罗赞可以像哈登、詹姆斯、奥拉迪波这些球员一样,以双能卫的方式去带动队友进攻,而这也是马刺一直想让伦纳德扮演的角色。

上赛季的德罗赞总共发起了 744 次挡拆进攻,联盟第四多,在次数和收益方面,都和詹姆斯·哈登不相上下,要知道,德罗赞这个数据还是在洛瑞身边完成的。

而且,德罗赞的打法是适合马刺的上赛季常规赛,马刺 1341 次突破分球,联盟第三多,但形成助攻的效率仅 9.2 %,排联盟第二十一。由此也可以看出——突破分球向来都是马刺惯用的进攻套路之一,但他们也缺少一个围绕其设置战术的强点,而德罗赞场均 16.3 次突破,联盟第四多;每场利用突破得分 9.2 分,联盟第三多。显然德罗赞可以弥补这一点。

还有,进攻端的德罗赞不仅有伦纳德没在马刺打出来的东西,伦纳德在马刺展示过的进攻技能,德罗赞也是不缺的——他是联盟里最优秀的单挑手之一,也是联盟里最擅长利用一对一造犯规的球员之一,上赛季的德罗赞场均 3 次单打,每回合 1.03 分的收益。

那么,新赛季的马刺会打出更好的进攻。上赛季他们的场均得分排在联盟倒数第四位,但要知道的是,马刺并不是一支不懂得如何进攻的队伍,他们只是没有足够优秀的进攻球员。

举一个类似的例子,16/17 赛季的爵士也是联盟得分倒数的球队,但在选中米切尔后,球队的进攻水准有显著的提高,场均得分也到了将近中游水准。对于一支以防守立本的队伍,强力持球型双能卫带来的是质变。

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德罗赞在马刺体系基础上发挥的球星攻坚能力。如果阿德能够保持 MVP 水准,德罗赞也能融入马刺,那么马刺再次进化为进攻强队是没有问题的。

人员变动让球队的进攻实力提高了一档,但也带来了防守端的问题:比起进攻,我们更应该操心德罗赞的防守。

因为交易,马刺的侧翼防守组缺了伦纳德、丹尼·格林两块重要拼图,而且休赛期球队放走了安德森,最佳防守二阵的穆雷又在季前赛受伤,这也代表马刺原有的侧翼防守组解散,降级为德罗赞、盖伊、康宁汉姆、庞德塞特、贝里内利,而将这套组合的防守预评为联盟垫底也并不过分。

新赛季的马刺用这样一套侧翼组合去对付勇士、雷霆、爵士、火箭……对任何一支季后赛区球队都没有优势,这并不是一支季后赛球队应该具备的侧翼组合。

当然,我相信马刺的体系性和执行力能够弥补部分防守短板。但要知道,勇士、火箭、爵士的球员们执行力并不比马刺差,而且球员实力还要高出一个级别。

所以,马刺的阵容并不能说服我他们这赛季会是西部前四热门,加上穆雷的伤停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对于马刺而言,穆雷的伤停相当可惜,季前赛穆雷的进步是很明显的,尤其是中远投的自信,看来英格兰德在穆雷身上下了不少功夫。

显然,在帕克离队后,马刺在攻防两端也是给了他更多任务的,而这个全新马刺的首季,则是他打出信心、名望的好机会,也是他感受、适应全新球队角色的合适时机,但这样赛季性的伤病对于球队和球员都是相当大的影响:仅就新赛季来说,马刺要额外的时间去让顶替穆雷首发的球员和球队磨合;而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穆雷接过指挥棒又滞后一个赛季。

这样一来,德罗赞作为球队首席组织者需要做的更多。如果马刺想要赢球,那么要更倚仗新双德了。

3

马刺还能谱写新童话么?

马刺会尝试围绕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打造阵容,再加上穆雷、沃克两位伤员成色暂时还是疑问,所以新赛季的马刺应该不会有什么交易,但由于两位重要轮换伤缺,激活队内的潜力或者挖掘一些赋闲的自由球员还是会比较积极,例如德里克·怀特或许能拿到一个稳定的轮换位置,参照他夏季联赛的高光表现,我们可以对他有所期待,成为马刺第二阵容的有力补充;或者想法再大胆一点,期待怀特成为低配版的 C.J。迈克勒姆。

德罗赞和马刺的合同到 2021 年结束,他也可以选择是否执行 20/21 赛季的球员选项,阿尔德里奇的合同也同样在 2021 年到期,在此期间,双德会是球队的核心,在这两份合同的有效期内,马刺是能保证长期竞争力的。

但带来竞争力的同时也意味,马刺很难再通过选秀去拿到像邓肯这样的顶级潜力,除非这两位球队核心出现赛季性的伤病,那么马刺才可能选择摆烂冲高顺位新秀。

对于马刺来说,他们会长期保持一个首轮二十顺位左右的选秀状态,这是马刺可以利用的方向,以马刺的球探系统,他们是可以在这个位置选到一些好球员的。例如 2016 年受伤病影响滑落到 29 顺位的穆雷。

随着信息红利越来越小,他们是很难像之前一样再通过捡漏淘宝去拿到一些优质潜力,虽然并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但现在的低顺位淘宝更多是针对有潜力但有伤病隐患或职业素养差的球员,而不是之前像帕克、吉诺比利、伦纳德这样,有潜力但被埋没的球员,这两类球员性质是完全不同的。而这也更考验球队培养新秀的环境和球探的眼光,大多数球队并不能像马刺这样在这个位置挖掘潜力,所以这也是马刺的另一个独到优势。

其实新赛季本是马刺打磨阵容的好机会,在适应新阵容的同时锻炼穆雷、沃克等新生力量,但两人的同时伤停让这个计划推迟一个赛季。那么,下下个赛季的加索尔还有季后赛水准么?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又能保持高水平表现几个赛季呢?

如果马刺想要回到顶级行列,想要重新争冠,那么必要条件是:在双德和加索尔的合同期内,双德要打出 MVP 水准,穆雷、沃克这些年轻球员也要兑现潜力,成为合格的季后赛首发,同时也需要一批优质的角色球员。

当然,现在的马刺很难做到这一点,尤其是穆雷又因为伤停影响了整体步调。

所以,比起争冠,如何保持季后赛常客是马刺现在更实际的问题,这也在提醒他们,在 GDP 的美妙体系结束后,现在他们需要像一支普通球队一样去规划发展路线。

那么,现在这支马刺存在的问题大概就是:

一、如何围绕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建队,保证体系的稳定和拿到一个季后赛席位。

二、当阿尔德里奇、德罗赞、米尔斯、加索尔的大合同到期后,马刺能不能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签下一位匹配球队文化的球星?又或者像邓肯退役后培养出伦纳德一样,再次树立一位球队核心?拿出一套可以继续保持季后赛常客的阵容?

 

如果马刺可以在德罗赞、阿尔德里奇的合同到期后,用合理的养老合同留下他们,配以成熟的穆雷,再引进优质的球星,他们似乎也是可以继续把赢球传统保持下去的。

三、波波维奇退役后谁能接班?这一点比起前面两点似乎更重要。

在库里、汤普森、格林进入顶级球星行列后,勇士向全联盟展示了正确建队思路带来的奖励,四年三冠是他们应该获得的成就。但在新文化席卷联盟的同时,我并不希望另一支坚持做着正确事情,有着优良传统的马刺,就此凋零。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