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今夏最疯狂的赌徒!赢了进总决输了就重建

新浪体育

关注

猛龙在凯西教练的带领下拿到了东部冠军,但季后赛的失利让凯西黯然下课,也让乌杰里下定决心拆散了感情深厚的洛瑞、德罗赞双核搭档。换来伦纳德是一次豪赌,那么这笔豪赌能让猛龙收获对应的回报么?

1

乌杰里开辟的新道路

猛龙在凯西教练麾下虽然一直在进步,但球队也很明显地进入了 “詹姆斯拦路的瓶颈” ,猛龙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倒在了詹姆斯和骑士的脚下,这样的连续挫败显然也让乌杰里失去对现有阵容的信任。

即便不交易德罗赞,新赛季的猛龙薪资总额也达到了 1.36 亿美元,他们没有理由推翻现有阵容去重建,而留住德罗赞和洛瑞意味着球队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去争冠,他们也会需要更多类似搭选秀权换来塔克的交易和高薪留住伊巴卡的签约。

但问题是,猛龙能够依靠德罗赞和洛瑞冲破瓶颈么?过去的三个赛季他们是没有证明自己能做到这一点的。即便休赛期詹姆斯西游洛杉矶,但东部崛起的两支巨人球队也并不是猛龙能从容拿下的。

那么,与其继续期望德罗赞和洛瑞打破天花板,不如把宝押在伦纳德的交易上。

虽然送走德罗赞引发了多伦多球迷的怨言,但这更多是针对情感层面而不是球队实力层面的不满。

说实话,伦纳德的到来让猛龙看起来更能打了,而实则伦纳德的交易也没有让猛龙付出溢价的成本,反而让原本局限在洛瑞和德罗赞的猛龙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方向,在球队发展上更富可操作性。

但这笔交易并不是完美的,更衣室也是猛龙新赛季的关键问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猛龙不仅仅只是交易了德罗赞,在交易前后球队对待德罗赞的方式显然引起了球员的不满。

乌杰里的思维是商业化的,他是从管理层的角度去看待这次交易的利弊,而球员切入事件的角度则是完全不同的,以及球员和高管之间的利益需求也是有冲突的。

那么,伦纳德能否让猛龙的球员们信服?既然交易伦纳德的目的是为了让球队打破季后赛萎靡的屏障,那么唯一能够服众的就是伦纳德向队友证明,他能够带领球队完成前几个赛季里没有完成的目标。

季后赛才是我们给这笔交易打分的时候。看猛龙的样子,常规赛应该不会出什么乱子,丹尼·格林也会成为更衣室中 “原住民” 和 “新援” 之间的润滑剂,而伦纳德在比赛中的职业性也能让球队保持一个团结向前的氛围。

从季前赛来看,猛龙的球员们也在很努力地配合伦纳德,帮助他适应新环境。

说到底,伦纳德就是乌杰里的一次豪赌,用不破不立来形容这支猛龙我认为是恰当的:猛龙需要一个新起点,而伦纳德的交易在给了乌杰里起点的同时,也让球队把起跑线拉到了更靠近终点的位置。

即便新赛季的猛龙在季后赛依然颗粒无收,而伦纳德也跳出合同离队,那么猛龙也有了一个顺理成章的重建理由——如果猛龙选择重建,要明确的一点是,猛龙是在承担了风险后冲冠失败后的重建,而不是思路混乱造成球队分崩离析的被动摆烂,这两者有相当大的差别,也是优秀 GM 和混子 GM 的区别。

2

卫冕东部第一

猛龙上赛季打出了队史最佳的 59 胜 23 负,尽管季后赛的惨淡退场让人质疑他们战绩的含金量,但我依然认为新赛季的猛龙是有东部第一的实力和东部冠军相的。

其实在德罗赞的交易后,猛龙从纸面阵容上看实力不降反升,每个位置都有充足的厚度。诚如瓦兰休纳斯所说:

“纸面阵容上我们真的很棒,我们每个位置上都有轮换,我们有优秀的投手,内线位置上也不差,我们可以完成一些伟大的成就,我们要做的就是上场去证明这一点,这才是关键。”

伦纳德到来后,猛龙本就不差的侧翼又完成了一次升级,新赛季他们将拥有伦纳德、阿努诺比、丹尼·格林、德隆·赖特、鲍威尔、迈尔斯组合成的优质侧翼阵容,显然这足以媲美雷霆、爵士和凯尔特人。

尤其是其中的伦纳德之于猛龙的意义并不只是让球队侧翼变得更强,还给了猛龙一位真正的攻防兼备的核心,这一点是德罗赞没有做到的:伦纳德、丹尼·格林、阿努诺比的首发锋线,在防守端显然也会让联盟大多数球队胆寒。

虽然伦纳德将近伤缺了一个赛季,但从上赛季他打的 9 场比赛来看,伦纳德依然在持续进步,至少在代表马刺最后的 9 场比赛里,伦纳德已经开始尝试开发他向来薄弱的持球挡拆技能。如果他能够将其作为常规进攻武器,那么德罗赞离开后的空缺也就补足了,而洛瑞也可以继续保持他原有的步调,他和伦纳德并不是相性冲突的球员,伦纳德和德罗赞在进攻端要利用的球场空间实际上还是颇为接近的。

季前赛来看,伦纳德依然在适应阶段,而且他的动作、反应似乎有些滞后。猛龙需要给伦纳德一些时间调整,毕竟一个赛季没有打球对于职业球员适应比赛强度、保持体能还是有相当大的影响。

即便球队更换了新帅,但纳斯还是在凯西身边耳濡目染的近臣,球队整体思路应该不会有太多变动,而且老球员们对纳斯也是尊敬的,这也是猛龙解雇最佳教练的底气。打个比方就像骑士解雇布拉特聘请泰伦·卢一样。

既然猛龙会继续保持原有的步伐,那么第二阵容依然会是他们新赛季的卖点:用合理的价格和范弗利特进行续约也是一次好操作,底薪签下的门罗进攻端效率并不比博尔特尔差,但博尔特尔的护框则是门罗不具备的。这样一来,猛龙更有理由减少五号位的轮换,多用小球阵容。

在凯西教练时代,猛龙对使用瓦兰休纳斯并不是很感冒,内线的防守向来是凯西看重的一点。而在伦纳德到来后,球队其实获得了更多打小球套路的资源,那么在纳斯的阵容搭配上,我认为瓦兰休纳斯的定位仍然不会有什么改变。洛瑞、格林、伦纳德、阿努诺比、伊巴卡,似乎才是新赛季猛龙和对手决胜负的阵容

在内线的使用上,其实猛龙和火箭有相似之处,卡佩拉很重要,但和勇士决胜负的是塔克,瓦兰休纳斯也是这个道理。但瓦兰休纳斯也并不是球队可以弃之不用的球员,毕竟常规赛有 82 场,在考虑如何打凯尔特人、76 人之前,首先你要拿到一张季后赛门票。

当然,猛龙的常规赛水准是让球迷放心的,只要核心球员没有赛季性的伤病,以猛龙的人员储备,凯尔特人和 76 人想要拿到东部第一并没有那么轻松。

3

伦纳德的去或留?猛龙下一步如何落子?

位于加拿大的猛龙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就有天然的劣势,结合乌杰里在交易后所说的——“如果我们有拿到一位联盟前五球员的机会,那么我们应该去做”,那么也可以看出这笔交易的动机和后续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虽然交易伦纳德是高风险的操作,但要知道,这笔交易猛龙收获的不仅是伦纳德一个赛季的使用权,而且也获得了长时间和伦纳德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雷霆已经尝到了保罗·乔治续约的甜头后,猛龙为什么不能够相信伦纳德呢?

再说虽然伦纳德休赛期闹出的风波刷新了球迷对他的印象,但他并不是一位问题球员,如果多伦多这座城市拿出诚意,那么伦纳德留队并不是无稽之谈。而现在的状况已经从 “无意为猛龙效力” 到 “可能会续约留在猛龙” ,这样的态度转变对于猛龙当然是利好,如果能够留住伦纳德,那么猛龙未来在东部豪强集团依然有一席之地,甚至能开启争冠的可能。

再退一步说,即便伦纳德离队,那么猛龙也可以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内将大部分合同甩掉,彻底重建:洛瑞、范弗利特、伊巴卡的合同都是在 19/20 赛季后到期

但把目光拉回新赛季,猛龙要做的是冲击东决,冲击冠军,这也是一支工资达到 1.44 亿美元球队应该具备的水准。而薪资压力也将是乌杰里需要处理的另一件事:如果伦纳德选择长约留队,乌杰里显然要给他配置一套相应的争冠阵容,那么球队在有限的空间下应该如何补强?

猛龙在顶薪伦纳德的基础上,还要续约合同年的丹尼·格林,瓦兰修纳斯如果跳出合同,猛龙要用怎样的价格和他续约呢?所以,猛龙还有潜在的超级奢侈税压力,这又是乌杰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赛季的猛龙其实处于一个尴尬的瓶颈期,就像西部第三的开拓者一样,他们靠着选秀完成崛起。在成为季后赛球队后,又靠着低顺位的淘宝完成阵容的构建,例如上赛季的范弗利特、西亚卡姆、博尔特尔、德隆·赖特都是猛龙选来的板凳强援,但随着信息红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季后赛球队依靠选秀来补充即战力也越来越难,而现有的阵容又不足以支撑他们成为顶级球队,所以他们都需要敲破通往顶级集团道路的屏障。

但猛龙不同于开拓者的是,乌杰里选择踏出新的一步,用豪赌去获得开启上升通道的机会。而再下一步乌杰里和猛龙会怎么落子,就要看新赛季的战绩和伦纳德的选择了。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