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湖人完美重建的牺牲品 他在地狱球队涅槃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的大幕即将拉开,每一位球员都在季前赛里展现出自己一个夏天的训练成果。德安吉洛-拉塞尔也不例外。换句话说,他的表现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毕竟离开洛杉矶之后,聚光灯就从他的身上抽离了。

和底特律活塞的季前赛,拉塞尔22中10,轰下了25分,命中5记三分球。尤其是在第四节最后一分钟,篮网还落后一分,他先是在三分外持球,然后加速突破,急停,面对布鲁斯-布朗的防守,一个快速的运球转身将后者甩在身后,之后加一个高打板的上篮命中,篮网99:98反超。

加洛韦一记冷血的中距离命中让篮网再次陷入了危机。还是拉塞尔,他在挡拆之后,面对安德烈·德拉蒙德的防守,直接在三分线外干拔,命中。篮网再次取得领先。

尽管说季前赛的强度还远远达不到正式开启的赛季,但经过篮网严苛的训练营和一个夏天的挥汗如雨之后,拉塞尔正在等待着迎来职业生涯新的顶峰。即将开启的赛季会是他生涯的第四个赛季,他才22岁,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

可以说,拉塞尔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如他在2015年选秀夜的路走得那样的风光与顺利。亚当-肖华总裁在那个夜晚,第二个叫到了他的名字。“洛杉矶湖人在第二顺位选中了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德安吉洛·拉塞尔。”

拉塞尔拥有无与伦比的大学时光,他的大学教练马诺,在一场对阵路易斯维尔的比赛中,略带绝望地望向拉塞尔,平淡地说道:“下半场你试着主导进攻吧。”说这句话的时候,俄亥俄州立大落后19分,然而拉塞尔下半场开始全力接管比赛,一度将比赛追至3分。

身穿着闪亮的红色西装,拉塞尔长舒一口气之后,站起身,和他的母亲,哥哥们深情相拥,戴上了湖人的帽子,走上台。那是拉塞尔梦想成真的时刻。出生于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的他,终于有机会站在最华丽的篮球舞台,同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伟大球员并肩作战了。

湖人是一支具有传统中锋历史的球队。事实上,他们在觉得选择拉塞尔之前,奥卡福去湖人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但拉塞尔到湖人的一次试训彻底改变了湖人教练组,管理层的看法。他们似乎从拉塞尔身上看到了更为长远的未来,于是,他们立刻召集球探以及高管们开会,改变了他们的选择。 

拉塞尔属于慢慢进入状态这类型的球员。从夏季联赛开始,他的表现就几乎没和榜眼的地位相匹配过,或者我们再把时间往前拨一点,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2014年,麦当劳全明星赛上上半场结束前的一组单挑,拉塞尔对战穆迪埃。结果就是,穆迪埃轻松晃过了拉塞尔,然后在他的头顶上完成了一记势大力沉的劈扣。那个时候,拉塞尔的选秀预测还是在首轮末尾以及二轮初,而穆迪埃铁定是在前几位。可是一年以后,拉塞尔成为了榜眼,穆迪埃第七顺位。

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说:“拉塞尔有那些通过努力无法取得的天赋,有些天赋与生俱来,而有些天赋却像撒金粉一样在某个时间突然出现在你身上,那就是天赋。他很全面,但是,他真正的本事在于对比赛的理解,开阔的传球视野,完成一次进攻甚至领导整支球队。”

就这样,拉塞尔开启了他的NBA征程,但他的磨砺才刚刚开始。整个新秀赛季,他的光芒都被科比在各个城市每一场比赛的谢幕所掩盖,他在NBA的开局过于糟糕了。新秀前两周的排名,他连前十都没进。他作为首发有点不知所措了,他不知道如何去掌控比赛的节奏,过多的失误,打铁,让他从首发到第四节坐冷板凳再到被告知打替补。之后,他失去了主帅拜伦-斯科特的信任,即使是有过对阵国王砍下27分,险些独自率队逆转的经历,也无法让湖人的球迷们对榜眼的他感到满意。

新秀赛季场均13.2分3.4篮板3.3助攻,数据上还看得过去。紧接着,后科比时代来临,拉塞尔似乎也拥有了真正的属于他的舞台。 

但他的二年级赛季,在魔术师-约翰逊和佩林卡上任之后,他们的蓝图是打造巨头湖人。

2017年,还没展现巨星气质的拉塞尔成为了筹码。来自加州的郎佐-鲍尔被视为是湖人未来后卫线上的希望,选秀夜前,湖人和篮网完成了交易,拉塞尔被送到了布鲁克林,与其说是被送走,不如说是被抛弃。毕竟湖人用他换来的布鲁克-洛佩兹铁定不会长留湖人。而今年夏天,湖人通过腾出空间签下了詹姆斯。

对于拉塞尔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他必须振作起来重新证明自己。事实上,来到篮网,脱离了洛杉矶的聚光灯,他开始变得成熟。在主帅阿特金森的挡拆体系下,他更加自如,加上他属于有广阔视野的双能位,流畅的投篮,灵活的技巧,超越年龄的处理球能力,他在篮网的第一个赛季,受伤前,他的数据是,场均20.9分5.7助攻。

包括揭幕战的30分,两次对阵猛龙,一次连中7记三分,一次三双的高光表现。只是伤病影响了他的前进的步伐。即便如此,上个赛季在篮网,拉塞尔的使用率达到了32.9%,高于联盟94%的球员,助攻率26.8%,高出联盟89%的球员,在投篮命中率,两分命中率,篮板球和助攻数都创下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

如今即将开启的新赛季,拉塞尔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更好的领袖,阿特金森给他的目标是,提升防守,减少失误,更好地掌控球场。

“我觉得今年我们整体上都很有责任感,我们今年准备得更好,我们队彼此的感觉也更好一些,那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去战斗吧,每个人都拥有竞争的态度,无论是投篮还是快跑,我相信我们会更好。我在训练馆夜以继日洒下了很多汗水,我想用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拉塞尔说道。

22岁的德安吉洛-拉塞尔,经历了如此多的挫折之后,是时候迎来爆发了。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