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俩至亲死于癌症!大合同换不回他母亲的命

新浪体育

关注

还来不及见证儿子帮助凯尔特人拿到队史第18个总冠军,马库斯-斯玛特的母亲卡梅利亚就告别人世,去往没有病痛的天堂了。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斯玛特更新了推特,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说明自己的母亲不幸因为癌症去世:

我爱你,妈妈。所有形容别的关系的词语都无法描绘我们母子之间特殊的情感羁绊,你是我的道德模范,我最大的球迷,我最严厉的批评家。

你将所有人,所有事都放在自己之前。我9岁时候对你许下诺言,我会让你和父亲在未来的时光中尽情休息,可我不曾想到你会去天堂休息。

没有任何词语能表达我对你的爱和思念,你教会了我振作起来,变得强大。当我现在写下这些话的时候你的声音就环绕在我的耳边,我觉得我就快要窒息了,因为那个帮助我度过困难时期的人走了。

我听到你说你现在在一个更好的地方,没有任何烦恼、疼痛、悲伤。很难接受你已经离开的事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让我表达对你的感谢和爱。感谢上帝派出了他身边的天使成为我的母亲。

言语根本诉不尽我的哀伤,更说不清我有多么爱你,R.I.P。给我认识的最坚强的女士,Camellia Smart,我的母亲。

这已经不是斯玛特第一次看到癌症夺走自己的亲人了。14年前,9岁的斯玛特眼睁睁看着他的哥哥托德在和癌症斗争了18年之后离世。

在兰开斯特高中上学时,哥哥托德也是球队的明星球员。他高一时投篮命中率高达62%,当小时候的斯玛特还只能在AUU的三队做着运球的基本功训练的时候,他已经听遍了周围邻居们讲述那让他崇拜的哥哥托德所有的篮球故事。

15岁的托德被医生发现他的眼睛后面有一个肿瘤,当时斯玛特的母亲说:“我感到像有人拿了一把刀,把我的胸部切成两半。”托德几乎没有任何惧怕和退缩,问医生:“我们下一步怎么办?”

癌症扩散到了他的肺部,他的胃部。托德的病情一天天恶化,可他从未在他的弟弟马库斯面前表露出软弱的一面。他教他的弟弟们如何刮胡子,如何和人握手,如何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的才华,甚至教他们如何戴避孕套。

即使他在癌细胞的打击下憔悴无力,走到浴室都要休息好几次,他还是经常叫迈克和马库斯到他的卧室看历史或者发现频道。

“这就是我一直钦佩他的地方,”马库斯说:“即使知道没有太多的时间,他还向我展示着他坚韧的心和继续生活的勇气。”

那时候,马库斯的妈妈问他想要什么礼物,马库斯耸了耸肩膀,他知道家庭有多么困难。他妈妈看他穿着破了洞的球鞋去上学,忍不住抽泣。马库斯的亲戚说给他买双19美元的运动鞋做2003年的圣诞礼物,马库斯却还是回答:没什么。我不需要什么,我只求上帝保佑我和我的家人能在一起过圣诞节。

2004年1月9日,很不幸,托德快要去世了。马库斯走到床边摸了摸托德的脚,“冷的像冰块一样,我从未感觉到尸体是如此寒冷和坚硬。托德就像一只蝴蝶,飞走了。”

马库斯后来在大学本想选择哥哥托德的3号球衣,因为3号球衣已经退役,他选择了33号球衣,因为托德去世那年,刚好33岁。

这只是这个不幸家庭的一个开始。马库斯的哥哥迈克-斯玛特,曾经也是兰开斯特高中的天才控卫,却禁不住金钱和豪车的诱惑,一周靠贩毒能赚2500美元。毒品,拉皮条,所有写进刑法的事都能让他赚大钱。10岁的马库斯对19岁的迈克说:“妈妈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你想在六尺之下或是深牢大狱中让妈妈再找到你吗?”

托德死后不到一年,马库斯在参加AAU锦标赛的时候得知,他的哥哥迈克因为可卡因吸食过量差点去世。死里逃生的迈克从此成了马库斯的守护神,保护他不再被快钱引诱铸下大错。

和所有出身贫民窟的孩子一样,马库斯也经历过死亡的子弹划过耳边,经历过黑帮的恐吓和要挟。巨大的压力下,他性格也变得爆裂,经常无缘无故就和人打架,甚至有一次差点把同学打死被勒令在管制学校呆了30天。

这时候,马库斯的母亲成了他的生活支柱。她看不下去了,他们从兰开斯特(Lancaster)搬到了Flower Mound。

“他宛如重生。从黑暗走向光明,多么了不起。”

马库斯可以一个人在街上遛狗,不用担心枪声和殴打声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在国外也是一样的。到了更好的街区,斯玛特遇到了他的挚友弗瑞迪,为了和他的好友打球,他甚至拒绝了北卡传奇教头罗伊-威廉姆斯的邀请,去了俄州大。

而就在这一过程中,斯玛特的母亲其实身体早就不好了。20年来她一直只有一个肾在工作,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三次。斯玛特也早就想给家人一个美好的生活。2014年被凯尔特人选中后,他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买了一个大房子。

马库斯的哥哥迈克,也告别了不堪的帮派生活,戒掉了毒品,在一家仓库工作。谈到他弟弟马库斯和妈妈,他说道:“马库斯照亮了妈妈的每一天,托德走了,还好有马库斯,马库斯才像个大哥。”

斯玛特在国内有个搞笑的外号叫“杀马特”,因为他有段时间留着很花哨非主流的发型,后来他削发明志,也是因为母亲卡梅利亚的督促。

2018年对马库斯-斯玛特来说是悲伤的一年,他妈妈卡梅利亚其实1月就检查出患有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这个病治疗起来花费昂贵,药物治疗费用大概17-20万美元,手术费用75万美元,而且检查出来就是晚期了,治疗基本就是烧钱续命。

当时的斯玛特在赛场内外都陷入困境,1月对阵湖人的比赛错失绝杀后,他一个人喝醉了,倒在洛杉矶街道,宿醉清醒过来后发现他的胳膊已经受伤了。而他关系不明的异性对象还威胁他要公布艳照,一切都糟透了。

4月,卡梅利亚向斯玛特坦白了她的病情。斯玛特在伤病归队后的10场季后赛里,凯尔特人8胜2负。他一直在抽空陪母亲看球,过母亲节,想尽一切办法让她开心。并在球鞋上传递着对母亲的爱和战胜病魔的鼓励。

“我整个家庭的人都在看比赛,他们都在,”斯马特说道,“听到每个人的声音真的很好,当妈妈跟我视频通话时,她声音里展现出来了很多笑容和骄傲,那些真的照亮了我的心情。”

和凯尔特人的大合同已经签下,帮助绿军拿到18冠是未来的目标。斯玛特必将带着哥哥托德和母亲卡梅利亚身上的坚韧和勇敢在NBA奋斗下去。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