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5年4次被交易!单季场均27分他究竟什么水平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篮球实录 篮球实录

在2011年被国王以第二轮60顺位选中之前,小托马斯曾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应该会是乐透区的新秀,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他连登台和斯特恩握手的机会都没有得到,被选中之后甚至只有一个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60顺位是个什么概念呢?小托马斯之前的5个末位秀最多的一个只打了69场比赛,4个只在NBA呆了一年,所以对于他来说,能够在NBA生存2年以上就算成功了,换言之,当时没有人看好小托马斯。

哪怕选秀前他刚带领着华盛顿大学拿下太平洋十联盟的冠军,并且还命中了压哨绝杀,依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原因很简单,他真的太矮了。1米75的身高在这个以长人为主的顶级联盟实在难以服众,选秀前的选秀报告是这么评价他的:“即使是在控卫上,1米75位的身材也过于矮小,如果他进入NBA,进攻端将无法打进内线,防守端更是会被其他人打爆。”

后来的事情我们也知道,小托马斯不仅在NBA站稳了脚跟,还进了2次全明星,上赛季甚至力压沃尔、德罗赞、欧文等人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阵。

可惜因为身高,人们对他的低估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一个事实是,小托马斯早在新秀赛季就证明了自己的进攻能力,他在生涯第三个赛季,也就是2014年就能够场均拿下20.1分6.3助攻,然而国王没有留下他,而是将他先签后换送到了太阳,在太阳仅半个赛季又被送到了绿军,直到本赛季骑士将他送到湖人之后,这已经是他近5年来第4次被交易了。

5年4次被交易,这种经历很容易让人怀疑小托马斯真的算的上是巨星。

仅以本赛季伤愈复出的情况来看,他的状态显然算不上全明星级别,至今为他总共只打了15场比赛,场均14.7分2.1篮板4.5助攻,得分只有上赛季的一半,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36.1%和25.3%,更加致命的是防守,他和JR史密斯的后场组合是联盟失分最多的组合,个人防守效率只有联盟倒数的116,在骑士这样一支整个赛季都被球迷诟病防守的球队,小托马斯的劣势无疑被无限放大。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小托马斯过去两个赛季的成功真的和体系有着不小的关系。我们说防守数据其实和团队有着重大的关系,过去两个赛季小托马斯每百回合平均失分比本赛季少了将近10分,又比如欧文,到了凯尔特人后直接从漏勺变成了防守效率联盟前十的球员,那都是因为史蒂文斯的存在,他所执教的凯尔特人是现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过去两年虽然防守效率没有达到第一,但也成功掩盖了小托马斯能力不足的缺点。

进攻端同样如此,无论是凯尔特人还是当初的国王,小托马斯最喜欢的进攻手段一直都是挡拆进攻,和霍福德的挡拆后手递手传球在上赛季随处可见,经常能见到他接球中路破防篮下突破这种大杀招,同时他还擅长接球投篮和三分,也是因为史蒂文斯和上赛季绿军其他球员配合,小托马斯场均得分一度接近30分,还单场砍下过52分,全明星和二阵直接收入囊中。

所以他的下滑就要怪骑士了?不然,骑士凄凉的15场比赛小托马斯只替补出战过一场,泰伦卢给他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27.1分钟,卢也知道小托马斯一直都是一个持球进攻型球员,所以后者的球权使用率达到了29.0%,这个数据几乎是和他第一次入选全明星的2016年持平,同时小托马斯虽说喜欢挡拆,但他并不是一个依赖挡拆的球员,然而本赛季来看,小托马斯无论是持球进攻还是接球投篮命中率都急剧下滑,百回合得分只有97分,生涯最低——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一个赛季低于113分过。

我们唯一能想到的合理解释就是他的屁股,臀部伤病从来都不是能够迅速恢复的伤病,凯尔特人用一个二阵球员+克劳德+日日奇和两个选秀权才换得了无阵的欧文——有一个次轮签还是后来搭上的,除了薪资搭配外也说明了对其伤病的不自信。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健康的小托马斯在任何一个体系中,只要给他球权他都有希望场均20+,比如当时的太阳,作为德拉季奇和布莱德索外的第三持球者和第六人,一场只打25分钟的小托马斯都能交出场均15.2分的高效表现。

可惜伤病过后,谁也说不准当年那个小托马斯到底还会不会回来,有人觉得他盲目自信,一到湖人就叫嚣着不打替补,但是也别忘了,上赛季的他可还是球队当家、全明星、得分榜第三、二阵和MVP第五,这种落差加上他5年被4次交易的经历,小托马斯的自尊也是极度需要呵护。他还想证明自己,只不过,处于合同年的他想要拿一份大合同估计是希望渺茫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