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狂言君侃球:属于皮尔斯的夜晚被老汉砸场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身穿绿色格子西装,眼含热泪,皮尔斯凝望着那面旗帜,一拉一扯,缓缓升空。北岸花园球馆的这一幕,不知感动了多少绿军死忠,吃瓜群众。

纵然安吉匹夫曾一度抛弃皮尔斯,但厚道的真理仍将北岸花园球馆,视作梦中的归宿。还记得休赛期签下1天合同时的场景吗?皮尔斯笑意盈盈,那张饱经沧桑的老脸,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本以为他会以快船球员的身份退役,最终兜兜转转,终归还是回到了凯尔特人。纵然这只是形式主义,但有的时候,我们确实乐于享受这样的形式。

总决赛猛踩单车,上演王者归来的真理;35秒连中13刀(注,实际为11刀)生命垂危,却一个月后满血复出,活蹦乱跳的不死奇侠。历经年代磨砺,终于也成了历史名宿,成为绿衫军众多名宿里的一份子。这本是一个岁月静好,无比美妙的夜晚,却……被人砸场了。

带队上门砸场的不是别人,正是皮尔斯斗了半辈子的对手,阿King。

比赛前三节,皮尔斯抱着娃,还能与昔日队友谈笑风生,合影留念,神色轻松。然而比赛打到末节,摄影师捕捉到了一个细节,皮尔斯坐在篮架后面,一脸尴尬,整个人的面色……很不好看。

理论上,挑选与骑士这一仗作为球衣退役夜,再合适不过。一来克里夫兰干休所又老又慢,并非凯尔特人这群年轻后生的对手;二来皮尔斯特意挑选这一仗,希望看到什么内容,后辈们理应门儿清。举个不知恰不恰当的例子,花果山上,齐天大圣对着猴子猴孙们大声吆喝,“孩儿们,当年你孙爷爷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天将来捉俺,俺都没怕过。这一回,给点儿力,帮爷爷把那群不长眼的全给办咯。”奈何这结果,太令皮尔斯,以及那些前辈们失望。

皮尔斯确实不惧阿King,双方最经典的一次交手,莫过于08年东部半决赛第七场。那一战,阿King使出生平所学,狂砍45分;奈何皮尔斯这边兵器同样舞的虎虎生风,没半点儿疏漏,同样飚下41分。拼斗结果,绿衫军稍胜一筹,将阿King生生气走。杀入东决,挺进总决赛,捧起总冠军,成就皮尔斯生涯里,最荣光的时刻。

当年斗到天昏地暗,如今输的一败涂地,用如坐针毡来描述皮尔斯在场边的感受,并不为过。他多想褪去西装,亲自登场;他多想大吼一声你们赶紧下来,让我来。真正的凯尔特人,都会视这样的比赛内容为耻辱。通篇挨打,毫无还手。

鬼才教练也没办法。叫了一个又一个暂停,吼了一遍又一遍注意防守,球队依旧如同吃了巴豆般,一泄如注。

为何会打的如此一边倒?凯尔特人打的差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骑士打的太好了。老汉罕见的三节打卡下班,在场边笑的像个花痴,估摸着能做出成堆表情包;四大新援好似四大名捕,胡德能投,克拉克森能突,希尔能有效分担老汉持球压力,小南斯则能扛能扣……这等场景,这等盛况,简直看的禁卫军们热泪盈眶。整整半赛季吃糠喝稀,今儿突然满汉全席,天亮了,天亮了。

更重要的是,如今的这支骑士,思路明确,战法统一,就是坚定以老汉为核心,坚定以老汉为唯一中心点。四大名捕之一的乔治-希尔就说了,“蝙蝠侠只有一个,那就是老汉。至于我们,统统都是蝙蝠侠身边的罗宾。”有道是思想但凡统一,自然指哪儿打哪儿。孙武子不就说过:上下同欲者胜嘛。

讲句情怀密不爱听的,什么季后赛经验,老兵不朽,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换来俩替补,通篇扯淡。篮球的本质,就是甭管用啥套路,总之就得想办法把该死的球,送到对方篮筐里。老汉刚来骑士时,欧弟锅福有个毛季后赛经验,哥俩一对处男,两个初哥,独自带队都是乐透乐透连着乐透的主。阿King张开翅膀,手把手教,还不是照样调教成战场老司机,专业背锅侠。同样的道理,配点儿能跑,肯跑,不惜力,愿听话的年轻球员,阿King继续手把手教,骑士真的可以步入正轨,活力提升了,大爷变少了,场面自然就能变好,就这么简单。

甚至连球队的气氛,都已逐渐阴转多云,多云转晴。突厥逗逼奥斯曼快攻飞身暴扣打铁,阿King反而微笑鼓掌,示意小突厥勤勉可嘉。孺子可教,才能去教,对不对?油盐不进,那就真没办法了。

改朝换代尚需时日,阿King至今为止,依旧是联盟第一人的水准,无论身边队友有多愣头青,只要配上阿King,保底季后赛。相反身边若都是腿脚不利索,甚至各怀鬼胎的老兵,那就真没治了。遥想当初,比利-金这史诗级傻波伊,不就犯了类似的错误?透支全部未来,梭哈一群巨星。若把这些巨星的年龄遮盖起来,这套阵容是要夺冠,甚至要连冠的。可若是将他们年龄一一公布,37岁的加内特、36岁的皮尔斯、36岁的特里、32岁的老乔、32岁的基里连科以及29岁的德隆……边只能边摇头,边惊呼篮网中出了个卧底了。

比利-金一条道走到黑,最终继建国、建党与建军三部曲后,亲自上阵主演《建凯大业》,相反奥特曼从善如流,知错就改,将队中所有老的,慢的,和阿King对着干的,一并清除。手段是辣了点,可吃瓜群众要的是实际效果。骑士要能多赢几仗,保管啥指责,统统都能飞到九霄云外。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赢球真。

大获全胜,砸了本该属于真理的场子后,老汉赛后面对采访镜头,侃侃而谈。

“中期交易是不可能忽悠到巨星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搞不到潜力股,又舍不得篮网签,就只能靠拆了东墙补西墙,才能维持球队的样子。然而寡人万万没有预料到,新来的老哥个个是人才,跑得快,跳的高,蹦的欢,说话还好听,连卢指导都突然变聪明了,哦哟真是超喜欢他们的。”

此时记者才注意到,老汉的头上不知何时,戴上了一顶革命军帽,那颗闪闪的红星,显得更亮了。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狂言君公众号狂言Dogg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