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防守端联盟代言人!他总决赛成为科比梦魇

新浪体育

关注

2014年4月22日,季后赛灰熊与雷霆系列赛第二场,一场磨牙吮血的死战之后,灰熊111-105战胜雷霆。

赛后,记者缠住了全身湿透的托尼-阿伦,试图从他身上找到灰熊进攻节奏调整的答案。托尼-阿伦一边擦汗一边皱了皱眉头,蹦出了几个字:“好吧,进攻端的事情,我了解得并不多。”

托尼-阿伦没有说谎,进攻的事情他的确不太懂,他一生都只执着于一件事——防守。

那一年,32岁的托尼-阿伦体力依然充沛。在恶战之后他还可以振臂高呼出“进攻取决上帝,防守看我自己”的万丈豪情。

而此时,36岁的托尼-阿伦正在静静等待着他人生的下一站。

就在刚刚,芝加哥公牛官方宣布,球队正式裁掉后卫托尼-阿伦。一周之前他从新奥尔良被送往芝加哥,还没有为公牛出战一场就被放弃。而去年加盟鹈鹕时,人们还期待着他可以在防守端打磨年轻的双塔,仅仅22场之后,这些设想便烟消云散。

火箭、雷霆也都对托尼-阿伦有意,他们相信这位老将仍有价值。托尼-阿伦也不甘心,他想加盟一支季后赛球队证明自己尚有余力。他坚定的认为他还是四年前的自己。防守,永远都可以左右比赛。

2004年NBA选秀大会,托尼-阿伦首轮第二十五位被凯尔特人选中。

1.93米的身高,2.06米的臂展,托尼-阿伦有着不错的静态天赋,但以他粗糙的进攻技术,想在联盟大展拳脚困难重重。幸运的是,托尼-阿伦生涯初期匹配了凯尔特人历史上最平庸的岁月,他也得到了足够的锻炼机会。

生涯的第三个年,托尼-阿伦已经可以场均拿下11.5分3.8个篮板和1.5次抢断,来到数据的顶峰,但在与步行者的比赛,托尼-阿伦一次扣篮后扭伤膝盖,赛季报销。

这次受伤没有影响他的运动能力,却仿佛抽走了他对进攻的欲望,让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防守端。

2007年夏天,加内特、雷-阿伦与皮尔斯携手波士顿。一跃成为豪强的凯尔特人披荆斩棘,最终4-2战胜湖人勇夺总冠军。托尼-阿伦收获了戒指,但他的甜蜜感并不浓烈。总决赛六场比赛里,前三场比赛他没有获得上场机会,最后三场总共只出战不到20分钟。

2010年的总决赛上,时隔两年湖人与凯尔特人宿命般的重逢。此时的境遇对于托尼-阿伦已经完全不同,他成为了雷-阿伦的头号替补,有着充足的表现机会。

托尼-阿伦成为了科比-布莱恩特的梦魇。他如幽灵一般紧紧缠绕在科比身边,不即不离、寸步不让,即便无法阻止科比得分,他也会让科比的进攻非常艰难。

科比在总决赛面对托尼-阿伦主防时,命中率不足28%;在限制科比接球方面,托尼-阿伦也做的十分出色:系列赛中托尼-阿伦和科比总共有超过130次对抗,而相比其他人的防守,面对托尼-阿伦时科比触球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很多时候数据无法说明一切,关于一个人的防守能力他的队友和对手最有资格做出评价。

和他并肩多年的保罗-皮尔斯说:“他是我们轮转阵容中只考虑防守的球员,他只知道拼命的拼抢,每一支伟大的球队都需要一名这样的球员。”

在那支绿军崛起的悍将肯德里克-帕金斯说:“他是一个伟大的防守人,会不停的干扰你从而不让你接球,而一旦你得到球,他就会扑上去贴住你。”

而科比-布莱恩特则说:“他做出了了不起的工作。他是一个优秀的防守者,我很享受和他的对抗。”

那一年,托尼-阿伦28岁。他收获了“科比终结者”的美誉,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2010年7月,托尼-阿伦带着称赞和期待奔赴孟菲斯,开启了属于他的光辉岁月。

托尼-阿伦的到来重塑了这支球队的气质。托尼-阿伦身先士卒的撕咬每一个对手,也渐渐感染每一个人投入到防守中。孟菲斯灰熊队从联盟防守二十名的球队蜕变成联盟顶尖的防守强队。防守的飞跃使他们拥有与任何球队抗衡的资本,季后赛中灰熊以西部第八的身份战胜榜首马刺,上演黑八奇迹,大树青史。

托尼-阿伦+小加索尔+扎克-兰多夫+康利的组合成为了灰熊的脊梁,响彻联盟。他们靠防守扎根、互为表里,拉开了孟菲斯灰熊最强硬岁月的帷幕。

而托尼-阿伦凭借防守端出色的表现,生涯第一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容。也正是那一年,科比在接受UCSB采访时再一次对托尼-阿伦送去称赞——我碰到过最难缠的防守人就是托尼-阿伦。

2013年7月3日,托尼-阿伦与灰熊续约,每年的薪水不过500万而已。

灰熊的文化渐渐成型,他们肩负着老派篮球在新时代里复兴的使命。几年里,托尼-阿伦成长为坚韧的防守大闸,他同灰熊贯彻着缓慢的阵地、强硬的搏杀、极少数的三分球的理念。他们与雷霆、马刺、快船、勇士打出过壮烈的系列赛,让来到“磨碎之屋” 的人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血与汗的代价。而托尼-阿伦,则是强硬的代表。

燕歌未断塞鸿飞,牧马群嘶边草绿。每次濒临绝境,孟菲斯人都将重现蓬勃生机。

2016年3月23日,孟菲斯灰熊队在客场以100-107不敌洛杉矶湖人队。不懂进攻的托尼-阿伦上场31分钟,12投全中砍下27分4个篮板及5次助攻,创造队史。而即将退役的科比送给托尼-阿伦一双球鞋,并在上面题字——送给托尼-阿伦,我遇到过的最出色的防守者。

科比似乎在用最后的方式告诉世人托尼-阿伦有多么坚韧。

那个赛季灰熊遭遇恐怖的伤病潮,加索尔和康利相继报销,表现出彩的查尔莫斯因伤被裁,伤兵满营的灰熊一度到了无人可用,赛季启用球员多达28人。他们靠血勇、顽强闯进季后赛,托尼-阿伦筑起了防守端堤坝与马刺撕咬,最终血干而死。

灰熊主帅乔尔格赛后数度哽咽:“他们都努力战斗过了,言语难以表达我有多么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每一天都拼尽全力去比赛,都像疯了一样在战斗。”

这便是孟菲斯灰熊与托尼-阿伦一生的缩影——我可以被击败,但绝不会被击倒。

2016-2017赛季,托尼-阿伦在灰熊的最后一季。他又一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容,七年内第六次。赛季结束,为未来重建做准备的灰熊放弃了即将36岁的托尼-阿伦。

放弃,并不代表灰熊忘记了他曾经的点滴付出。新赛季开始之前,灰熊管理层向托尼-阿伦承诺——球队未来会退役他的9号球衣。

一个生涯场均8分,三分命中率仅仅28.3%的得分后卫,在一支此前从未退役过球衣的队伍中获得如此厚待,令外界大为不解。面对人们的质疑,灰熊老板罗伯特-佩拉给出答案: 

“托尼是我们连续7年打进季后赛的功臣,他仍然深受球迷的爱戴。他对比赛的激情是无与伦比的,他帮助建立了强调强悍和努力的球队文化,他用自己强悍的球风挑战着每个防守对象。

我想代表灰熊队,感谢他对这支球队不可思议的贡献,以及他对孟菲斯这座城市的鼓舞。我们很自豪未来某天,他的球衣会跟扎克的一起,挂在联邦速递球馆的顶棚上。”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外界嘈杂的声音无法干扰孟菲斯球迷对托尼-阿伦炙热的爱。

也许人们眼里的灰熊算不上成功。他们是一支缺乏天赋的草根球队,厚重迟缓的球风难以吸引球迷,逆势而行的骄傲并没有帮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就,唯一一次闯进西决还被马刺横扫。但托尼-阿伦在灰熊的七年,这支球队渐渐有了自己的风骨。他们的磨碎之屋是魔鬼主场,不容践踏。

所以,他们愿意为托尼-阿伦退役球衣;而面对这份厚重的褒奖,托尼-阿伦也当之无愧。

托尼-阿伦是一个石匠,十四年不懈的敲打,他曾受到嘲讽与质疑,但赤诚的心让他执着坚定。最终石头有了裂缝,他得到别人未曾触及的美妙。

托尼-阿伦真切的用行动告诉别人,无关金钱,无关数据,只在一个领域中努力同样可以收获成功。

这就是托尼-阿伦的匠人精神。不管他最终去往哪里,在某个时刻,他还是会用出色的防守让你忍不住赞叹——好样的,这哥们还是这么棒!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