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打爆最强防守高塔!第1中锋早成囊中之物?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2018赛季至今,联盟四号位的防守正负值排名中,安东尼-戴维斯达到了+2.52,联盟第五。

如果将前四名中的常规替补球员摘除掉,浓眉哥的排名则是,联盟第一。

他当然对得起这样的排名:场均封盖联盟第二;外星人式的身高和臂展比例;碾压普通内线球员的横移速度——若非在职业生涯大部分的比赛里都需要进攻防守一肩挑,他或许早就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

然后,大帝把他给爆了。

北京时间2月10日,76人主场100-82大胜鹈鹕。乔尔-恩比德出战24分钟,18投11中,轰下24分、16个篮板、2次抢断和1次封盖。其中单场16个篮板,追平了他的职业生涯最高值。

另一边,身心俱疲的浓眉哥打了28分钟,19投6中,拿到14分、8个篮板和1次抢断。

如果只看数据的话,这还算不上一场“惨案”,但是……

开场1分钟,恩比德迎着浓眉哥的防守,连续命中两记三分;

随后,恩比德在三分线外一记虚晃,杀进腹地,一个转身后仰跳投得手;

接着,两次篮下强攻得手,油漆区右缘跳投得手——背景仍是浓眉哥。

而全场比赛两人对位最经典的一幕却并没有产生得分。首节还剩7分钟时,恩比德单挑浓眉哥,随后持球背打,慢慢磨到低位,随即开始发力。

一个背身碾压,浓眉哥竟然被怼了个踉跄,单手死死抓住恩比德的球衣,才勉强没摔倒。

恩比德见状把球往篮筐一抛,但裁判提前响哨,没有吹投篮犯规。

但这个镜头仍在直播中被回放了整整三遍。

高挑的浓眉哥并不算瘦弱。但四五号位摇摆的他,面对纯正的中锋恩比德,满脸都是狼狈。

第一节打完,恩比德16-14险胜鹈鹕2分,76人则净胜18分。至此,“惨案”可以定调了。

于是,恩比德在半场结束时就拿到了20+10的两双数据,成为本赛季第三人——而第一位完成类似数据的,正是浓眉哥的好兄弟,德马库斯-考辛斯;

于是,恩比德打完第三节就打卡下班,这才让自己的数据“仅仅”停留在了24分和16个篮板……

横向对比,浓眉哥不是唯一一个被大帝打爆的顶级内线。卡尔-安东尼-唐斯在本赛季第一次跟76人交手时,砍下了19分和16个篮板的大号两双;而大帝全场轰下28分、12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准三双。

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在本赛季对阵76人时拿到了22分、7个篮板和5次封盖,但19投仅仅6中;大帝的命中率比波神高了16个百分点,轰下25分、16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封盖。

因为互喷垃圾话跟大帝结下梁子的安德烈-德拉蒙德就更惨了。赛季至今两人已经交手三次,桩神场均12.7分、10.7个篮板、4次助攻和3.3次抢断,十分全面;但大帝场均26+9,拿走了三场比赛全部的胜利。

新晋明星中锋哈桑-怀特塞德、过气的昔日第一中锋德怀特-霍华德,联手在对阵恩比德的比赛里拿到6分……

您的好友,乔尔-人头收割机-恩比德,已上线。

而纵向对比,今天的比赛更具深意:浓眉哥今天输得没脾气,但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实力,毕竟在上述对比中,只有他一人跟恩比德一样,当选了全明星首发。而就在上赛季浓眉哥跟恩比德的交锋中,形势还全然不是这个画风。

2016—2017赛季,恩比德和浓眉哥交手两次,各取一胜。但浓眉哥两场轰下57分、27个篮板、4次助攻和4次封盖,完胜恩比德的25分和13个篮板。

恩比德用上赛季的31场比赛为自己挣到了1.48亿美元的巨额合同。而短短一年之后,他在自己那价值1.48亿美元的实力基础之上,又有了大幅进步?

从数据来看,是这样的。本赛季至今,恩比德场均23.7分、11个篮板、3.3次助攻和1.8次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8.7%——跟上赛季比起来仍有不小的进步。

而这背后的根源,是他和76人的三年耐心,终于换来一副健康的骨架。

北京时间2月4日,恩比德职业生涯第一次打了背靠背比赛,而比赛之后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

全明星赛之前,他已经出战41场,超出上赛季10场;

从去年的圣诞节至今的21场比赛,恩比德只缺席了两场。

顺便说一句,在他本赛季缺席的10场比赛里,76人2胜8负……

在打完惊艳的新秀赛季之后,恩比德就证明了他值得76人为自己等待整整两年。但彼时,所有的夸赞都有同一个前提:

如果大帝保持健康,他会是这个时代的第一中锋;

如果大帝保持健康,76人将迅速崛起成东部新贵;

如果大帝保持健康,未来真的属于费城……

甚至,在76人为恩比德送出那份亿元合同之时,大部分媒体和球迷还都坚信这是一招险棋。参照另一位著名玻璃人布雷克-格里芬在季后赛中屡次掉链子的经历,这或许会成为一份毁掉费城未来的毒药合同。

而如今赛季半程已过,大部分的质疑和担忧早已烟消云散。

76人仍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仍没能将天赋100%转化为即战力,仍在犯着年轻球队应该犯的一切错误。两连胜之后,他们仍悬在季后赛门槛的边缘上,只领先东部第九的活塞一个胜场……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恩比德正在像任何一位天才巨星曾经做到过的那样,以健康的躯体,稳定地输出和进步着。

浓眉哥、唐斯和波神们,难免要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垫脚石;而在这一过程的终点,76人那些“仍没能”做到的事情,也都会被“过程”解决。

恩比德告诉我们,要相信过程。

而我们终于相信,他就是过程。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