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3号秀扣篮大赛!21年轮回他会成新科比吗

新浪体育

关注

1997年,克利夫兰全明星赛的扣篮大赛上,十八岁的科比-布莱恩特横空出世。他高高的跃起,美丽的姿态宛如一道流星划过球馆上空。科比-布莱恩特奉献了酣畅的表演,赢得了疯狂的呐喊与全场如雷般的掌声。

那一年,科比-布莱恩特尚处在在自己的新秀赛季,这个十三顺位的新秀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扣篮大赛冠军。

命运,总有些熙熙攘攘的交错。二十一年后,同样处在个人新秀赛季的十三顺位新秀多诺万-米切尔,正在为即将踏上的这场未知的奇妙之旅做着准备。就在此前,NBA官方宣布,爵士后卫多诺万-米切尔将顶替左髋关节屈肌扭伤的魔术前锋阿隆-戈登,参加本赛季洛杉矶全明星扣篮大赛。

轮回一般,与那段传奇岁月的起点遥相呼应。与科比相似的轨迹,为多诺万-米切尔赚足了惊叹与关注。而凭借着赛场上出色的表现,他赢得了尊重的同时也渐渐成为最佳新秀呼声最高的人选。

在盐湖城凌冽的寒风中,多诺万-米切尔张开双臂享受着认可带来的温暖。仅仅半年多之前这个还相对陌生的年轻人,如今已成为球迷的宠儿。

人生的甜蜜,就在于未来每一分钟的未知。

2017年选秀大会,多诺万-米切尔在首轮第十三顺位被犹他爵士选中。爵士选中米切尔,实在是机缘巧合。在选秀大会上,爵士管理层将特雷-莱尔斯以及首轮24号签打包送往掘金,换来首轮第13号签。最终,他们用手中的13号签锁定了球队的未来。

1.91米的身高,臂展却达到了惊人的2.08米。弹跳出色,速度如风。他的亮点被概括进了球探报告里——身体素质出色,极具冲击力的双能卫,富有活力与积极性。但多诺万-米切尔的劣势同样明显­——1.91米的身高出任二号位体型偏小,投篮选择糟糕。

除去报告之外有球探曾表达看法,他们认为多诺万-米切尔的身上有着相似于科比-布莱恩特一样,坚韧与偏执的气质。

彼时,在富尔茨、鲍尔、塔图姆等等明日之星包围中,米切尔并不起眼。在人们看来,这不过是为了引起别人注意的噱头罢了——你和科比哪儿一样?你就连身高都矮了7公分!

但斯奈德在与管理层商议后坚定的选走了他。信任,往往令人义无反顾。

2017年夏天,戈登-海沃德宣布加盟凯尔特人。之前的赛季,爵士取得五十一胜,闯进季后赛次轮,足够成功。但在竞争惨烈的西部,海沃德看不到冲击总决赛的希望。即将28岁的他不愿再浪费青春,他决然告别了奋战七年的盐湖城远赴波士顿。

晴天霹雳,犹他爵士失去了倾注心血,培养多年的明星,进攻体系瞬间崩塌。而这仿佛上帝为多诺万铺好了路——他奔赴寒冷的盐湖城,是来拯救爵士的。

赛季初期,夏季联赛里发挥出色地米切尔表现平平。他状态极度不稳定,他可以在一场比赛中独揽28分,也可以在几天之后21投3中,准星全无。那时看起来,他和大多数新秀别无二致,即将失去如今的进攻机会。但奎因-斯奈德却给了米切尔无条件的信任。

2017年11月11日,爵士对阵热火,多诺万-米切尔被提上首发。那场比赛米切尔仅仅14投5中得到12分,球队失利。米切尔到底用什么打动了有着鹰隼般目光的铁帅,所有人感到好奇。

但人们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多诺万-米切尔。11月12日,对阵森林狼,米切尔得到26分,两天之后,他又再度得到24分。“昙花一现罢了,他一定会划落的!”在人们的轻视中,米切尔十二月份的表现更加疯狂。

12月2日对阵鹈鹕的比赛中,多诺万-米切尔出战37分钟,25投13中得到41分4篮板4助攻。他刷新了个人生涯单场得分纪录,也成为现役第七位在新秀赛季单场得到40分或以上的球员。

鹈鹕主教练金特里称赞米切尔:“他有着不一样的杀手气质。本赛季的最佳新秀应该认真考虑米切尔,他肯定是最佳新秀候选人。”

多诺万-米切尔的神勇也得到了凯文-加内特的关注,他在个人推特上祝贺年轻的后辈:“我知道了你的名字,全世界都认识你了。”

凯文-加内特仿佛讲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多诺万-米切尔,凭借这场比赛一战成名。

米切尔的出色表现抚平了海沃德离去后爵士球迷内心的伤口,他接过了球队进攻的重任,率领球队在西部拼杀。也正是此时,人们开始讨论这位同为十三号顺位的得分后卫会不会是科比的接班人。

2014年4月14日,科比-布莱恩特挥手作别,结束了自己漫长而传奇的职业生涯。战神自此归隐,科比的拥趸们陷入了索然寡味的偶像真空,他们急切的寻找着继承偶像衣钵的年轻人。

2017年3月25日,德文-布克在北岸花园狂砍70分,成为继科比之后单场得分最高的球员。同样首轮第13顺位,同样198cm的身高,同样是得分后卫,彼时的德文-布克成为了承接科比的最佳人选。

但现在,多诺万-米切尔成为了全新的选择。

2017年12月6日,爵士对阵雷霆。米切尔出战36分钟,22投11中得到31分1篮板4助攻5抢断。他连续第四场比赛至少得到20分,爵士队史30年来第一人。他有5场比赛至少得到25分,他也成为自卡尔-马龙之后单场比赛至少得到25分的场次最多的爵士新秀……

尽管爵士最终输掉了比赛,但雷霆主帅比利-多诺万却对米切尔大加赞赏:“我对他和他的家庭有一些了解,除了他的天赋之外,他最突出的就是他的性格和求胜心。米切尔拥有得分的那种实力,但他不会为了得分而得分,这是比他的能力更加重要,让他可以一直前进。”

2017年12月31日,爵士在主场以104-101战胜了骑士,米切尔得到了29分,他在十二月打出了非凡的表现,单月七次得分超过25分,成为29年来的第一人。

多诺万-米切尔荣膺12月的最佳新秀,他刷新着一个有一个尘封已久的记录,以人们难以预计的速度快速腾飞。

挣脱出赛季初期的泥沼,米切尔的表现愈发轻松自如。此时关于,当初为何如此坚定的信任这个年轻人,铁腕治军的斯奈德教练给出了答案:“米切尔和我谈过,我知道新秀赛季往往很不容易。但他不惧怕接受更多的进攻任务,这只是他的第一年,他却已经敢于承担责任。”

正如新秀赛季的科比在季后赛面对犹他爵士,最后的关键时刻敢于接管球队进攻,顶着全场的压力投出三记三不沾。技术可以后天打造,果敢与无畏却随着血液流淌,与生俱来。

杀手、好胜心、斗志、求胜的欲望,不畏惧承担责任,当这些曾经用来是赞扬科比-布莱恩特的关键词环绕在米切尔的身上,人们不禁开始重新审视多诺万-米切尔。

人们终于明白,多诺万-米切尔才是最像科比的男人。而此时,球迷们对于多诺万-米切尔这个新秀的追捧已经达到狂热的程度,他更多的事被挖掘出来。

他是路易斯维尔大学的明星,大西洋海岸联盟赛季双一阵选手;他是孝顺的孩子,在被爵士选中激动地后亲吻着母亲的侧脸,承诺从今天起他有能力照顾他的妈妈;他懂得感恩,在收获人生第一份合同之后,米切尔第一件事是给母亲购置新车。

而放眼赛场之上,更多的人看到了多诺万-米切尔身上的闪光点:他可以持球策动挡拆冲击篮筐,也可以交出球权借掩护寻觅机会。他的定点投篮十分精准,超过联盟90%的球员。

赛季至今,米切尔场均出战31.9分钟,贡献19.7分3.4个篮板3.5次助攻1.53次抢断。生涯的第一个赛季,45%的命中率以及35.5%的三分命中率可圈可点;而场均2.59次失误,对于一个支配球的新秀而言更是难能可贵。

这就是21岁的多诺万-米切尔,在经过半个赛季的打磨后,成熟的已经不像一个初入联盟的新人。抛开他新秀的身份,仅这份数据便已经足以让人们为他鼓掌。

他的生涯会达到怎样的高度?他最终会超越上科比吗?未来的一切,我们都难以预估。在米切尔追逐伟大的道路上,时间终归会解答每一个人的疑惑。

但有一点至少可以肯定,相比与1996年迷茫的科比-布莱恩特,多诺万-米切尔无疑有着更光明的前景。他已经成为了这支半重建球队的头牌,拥有无限施展才华的机会。对于多诺万-米切尔而言,他首要目标就是带领犹他爵士重新崛起,塑造自己的声威。正如他面对采访说的那样——“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帮助球队进步。“

犹他爵士的未来压在他的肩上,天降大任,这便是多诺万-米切尔的厚重使命。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