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掩盖不住的智慧之光 狼狈退场的鬼才主帅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执掌密尔沃基雄鹿队的帅印三个半赛季之后,贾森-基德下课了。

在外界的一片不解声中,对于辞退基德,雄鹿总经理乔恩-霍斯特给出了他的理由:“我们感激他对球队做的一切,但我们仍然决定换教练。我们坚信这支球队很有天赋,但要达到另外一个层次,要越来越接近总冠军目标,球队需要尝试新的方法,需要改变球队的领袖力。”

乔恩-霍斯特给出了明确的讯号:我们要立刻取得成绩,我们对基德失去了耐心。

站在此时回溯,两天之前输给76人是基德下课最直接的原因。在竞争对手直面对决的失利让雄鹿的排名跌至东部第八,季后赛席位岌岌可危。

从赛季初的锋芒毕露但如今泥潭挣扎,雄鹿的低迷是多方面原因,只是最终基德成为了代罪羔羊。于是,基德在雄鹿的执教战绩定格在了139胜152负,胜率47.8%,胜场数排名队史第六。

事实上,贾森-基德的合同2020年夏天才到期。眼前这支年轻的雄鹿,在基德的率领下早已摆脱了鱼腩的姿态成为了东部的新锐力量。他为这球队规划好了未来,正当他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身处功名利禄场里的他又一次成为牺牲品,正如他球员时代的奔波。

从球员到教练,他的人生一分为二,每一段都足够精彩。

伟大控卫,最值得托付的领袖

2011年6月13日,贾森-基德十九年职业生涯最光辉的时刻。

总决赛第六场终场哨响,在美航球馆的哀叹声中,达拉斯众将拥作一团,振臂高呼。颁奖仪式上,贾森-基德接过沉重的奥布莱恩杯高高举起,热泪盈眶。

那一年,基德38岁了。命运对基德足够宽厚,从联盟辗转浪荡到与冠军遗憾擦肩再到晚年圆梦,他在生涯倒计时的他抓住了机会避免踏上马龙、斯托克顿以及尤因般的悲壮之路。

那个赛季,基德关键时刻的正负值高达+119,联盟第一。一路走来,基德用不惜力的防守成功钳制了科比、杜兰特以及詹姆斯,他用强硬的态度为球队的前行注入动力。他的组织,他的防守,他的大局观以及他的镇静是球队绝对的财富。

夺冠后的达拉斯小牛拆散了阵容。随着泰森-钱德勒的离去,球队防守体系坍塌,他们距离总冠军渐行渐远。此后,基德远赴纽约,成为尼克斯历史上第三位年龄超过40岁却依然身披纽约战袍出场比赛的球员。

2013年6月4日,贾森-基德正式宣布退役。

我的职业生涯度过了一段难以置信的旅程,但是在历经风雨19年之后,它是时候结束了。我回忆了自己在NBA效力过的四支球队,想到了在联盟征战的每一个赛季,感谢每一位教练,感谢每一个与我并肩战斗的队友。”伴随着基德深情地感慨,我们试图回想这个男人做过什么伟大的事情。

1391场出场数历史第六、50111分钟列历史第三、12091次助攻以及2684次抢断仅此斯托克顿,历史第二、1988个三分球命中数位居雷-阿伦以及雷吉-米勒之后,历史第三、8275个篮板球在后卫中雄踞榜首,107次三双仅次于罗伯特森和魔术师约翰逊,排名第三……

他本不擅远投,但为了生涯考虑他在33岁的年纪苦练三分,纠正投篮姿势。在重返达拉斯前,他的三分命中率仅仅33.4%,而几年之后提升到40%。在小牛的夺冠赛季他有三分之二的出手都是三分线外。在与热火总决赛的第六场,第三节对手疯狂反扑,全队哑火的局面下,是基德命中两个关键三分,稳住了局面。

事实上,生涯后期的基德三分球十分稳定。从不会三分到三分杀手,转型、改变是贾森-基德的智慧也是他一生的缩影。

同样的,这为他日后在主教练的道路上做足了铺垫。

转型教练,勇敢者的游戏

在基德宣布退役后,记者迫不及待的问他以后的方向。基德给出了回答:“是时候继续向前了,我可能会考虑教练的工作抑或是担当评论员。”

无论基德何时站在赛场边上运筹帷幄,这恐怕都需要从长计议。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2013年6月13日,在基德宣布退役不到10天,他便同篮网签下一份3年的合同,正式成为球队主教练。贾森-基德的快速转型前无古人,让他创造了NBA历史之最。

2013年11月28日,篮网与湖人的比赛。全场比赛还剩8.3秒,篮网此时已经没有暂停。镜头对准了基德,他端着饮料,口中念着“hit me”,示意队员泰勒撞向自己。泰勒撞向了基德,他借故将饮料洒到场上,比赛被迫暂停。篮网助理教练趁这一次混乱给球员在布置战术,基德在一边吩咐工作人员擦地分散主裁判注意力。当主裁判看到之后,连忙驱散了在听战术的双方球员。

之后的回合,皮尔斯在加内特的掩护后三分不进,篮网未能扳平比分,最终94-99不敌湖人。虽然事后基德予以否认,但联盟还是给了他五万元罚款的处分。

这是基德执教篮网时代的一个插曲,却始终被人津津乐道。贾森-基德作为鬼才教练,他的临场应变有着时代的特色。对于帮助球队获得胜利,他不介意尝试任何可能。

基德证明了他作为教练的潜质。执教篮网的第一个赛季,他的表现十分出色。2014年1月份和3月份,基德两度获得月最佳主帅。他也成为历史上唯二的在同一支球队,既获得过月最佳球员,又获得过月最佳教练的人。

然而基德在篮网的道路并不平坦,随着他和篮网管理层的矛盾愈发不可调和,最终基德离开篮网奔赴密尔沃基。

此时的雄鹿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基德到来之前,他们只取得15胜67负战绩,联盟垫底。但随着基德的到来,这支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4-2015赛季雄鹿斩获41胜41负战绩,杀进季后赛,在与芝加哥公牛鏖战六场之后,饮恨而归。贾森-基德成为NBA历史上首个,执教生涯前两年率领两支不同球队闯进季后赛的主教练。

基德成为了阿德托昆博的恩师,他让阿德托昆博更多承担进攻的任务,彻底释放了他的潜能。2016-2017赛季,雄鹿饱受伤病困扰。两大首发米德尔顿缺阵53场、帕克缺阵31场,雄鹿仍然杀进季后赛,但首轮不敌猛龙。

本赛季初,阿德托昆博大放异彩,雄鹿曾经一度让人眼前一亮。但起起伏伏如今在为季后赛门票挣扎后,基德成为代罪羔羊,狼狈下课。

几乎人人认可,贾森-基德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组织后卫之一;但对于他教练的身份,人们褒贬不一。事实上,五年的执教生涯,贾森-基德做的可圈可点。

基德固然有他的问题:

他没有成熟的进攻体系,场上的进攻依靠阿德托昆博、米德尔顿和布莱德索的个人能力零敲碎打;

此外,基德过于依赖字母哥。本赛季当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不在场时,雄鹿攻防两端表现惨不忍睹。他们的进攻效率101.0,联盟倒数第二;防守效率112.6,联盟倒数第一。

但雄鹿真正的困境来自于伤病。这个赛季贾巴利-帕克因伤休战,米尔扎-泰莱托维奇更是缺席大部分比赛。而亨森与梅克组成的内线又过于羸弱,球队内线防守犹如真空。过去两个赛季球队三根利剑阿德托昆博、克里斯-米德尔顿以及贾巴里-帕克从来没有同时在场上过。对于基德,真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此外,转型永远是艰难的。对于一个球员转换位置与定位都尚且如此,何况是从球员到教练的巨大跨越。从球场老兵晋身为不折不扣的少帅,贾森-基德很多地方都在自我钻研,他还在学习中。

雄鹿的确近况不佳,但一个漫长的赛季任何球队的状态都难免有所起伏。这并非绝境,他们也从未被判死刑。然而在如今联盟的大环境下,渴求成功的急切心态,让浮躁的雄鹿管理层不愿意给予基德更多的时间。

贾森-基德就如此狼狈的退场,但这却掩盖不住基德为密尔沃基雄鹿队带来的财富。他树立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为球队基石,使他飞速的成长;他对年轻人的错误予以包容,让他们敢打敢拼;他让这群孩子相信自己,以及明白如何赢得比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贾森-基德为雄鹿的未来铺好了一条康庄大道,这远比短期的成绩更加重要。

如今,更多地机会在向基德招手。他只需要耐心的寻找,直到出现一个真正信赖他的舞台。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