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悟出4大狠招打勇士七寸!骑士却自毁长城

新浪体育

关注

火箭以勇士为最大假想敌,无论构建球队还是战术布置处处透露出针对性,他们的努力在这个赛季获得了回报。本赛季的火箭悟出了4大狠招对付勇士,相互交锋3次,取得2胜1负占了上风。与火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视勇士为大敌的骑士却像是在自斩气运退出争冠军团。

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在去年休赛期就说出了要将防守提升到联盟前十的目标,后来尤其提到勇士上赛季防守联盟第二,如果火箭的防守进不了前十,那么就无法击败对手。火箭也确实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围绕提升防守补强球队。除了引进保罗外,还引进了塔克和巴莫特两大防守悍将。

火箭对付勇士的第一大狠招就是无限换防并且紧跟对手防守。勇士的传切进攻第一,快攻第一,这两大武器是他们赢球法宝。要想击败勇士,必须进行抑制。火箭在击败勇士的两场比赛都做到了,球员们不惜体力奔跑,快速换防,封住勇士传切线路。让勇士四巨头难以发挥出最佳水准。比如揭幕战,他们无一人得分超过25分。1月21日的比赛,汤普森受到抑制只得到8分。受迫于火箭的快速退防,勇士的快攻多次出现失误,或者传球太过仓促,没有传到最好的得分点上。火箭赢球两战,抢断数都胜出,而失误数都少于勇士。

火箭对付勇士的第二狠招是控制篮板球。火箭几位悍将卡佩拉、巴莫特、塔克身体强壮,不怕和对手挤压和对抗,莱恩·安德森投篮不佳,但是收篮板做得不错。火箭很关键一点就是并没有盲目跟风使用小个阵容。比如1月21日的比赛,火箭大部分时间都让场上保持传统阵容,中锋位置是卡佩拉和内内互换,大前锋位置是安德森和塔克互换,保持场上高度控制篮板。火箭到了最后1分多钟,需要防守对手五小得分的时候,才使用小个阵容。火箭击败勇士两战篮板球分别以53比42胜出以及46比33胜出。

火箭打击勇士的第三大狠招是发挥出三分武器威力。三分球是火箭的最大武器,火箭也必须发挥出三分威力才能击败勇士。火箭在揭幕战三分球41次出手进了15个,1月21日之战三分球37中14。火箭充分利用了底角三分攻击,火箭赢的两场比赛巴莫特和塔克都在底角扔进多个三分球。火箭这两场比赛的三分命中数并没有赢勇士,但不至于被输很多。

火箭针对勇士的第四大狠招就是坚决攻击内线。勇士内线防守是薄弱环节,帕楚利亚移动速度偏慢,格林打中锋身高偏矮,火箭频繁给卡佩拉喂饼,让其内线得分。卡佩拉揭幕战得到12分,1月21日的比赛得到18分。火箭外线球员可以利用速度冲击内线得分,戈登在揭幕战疯狂突破内线得分,在三分球6中0的情况下,得到24分。火箭在赢球两战内线得分都占优,一次是54比32,另一次是48比34。

火箭靠着这4招反制衡勇士。相比之下,骑士确实走了一条自斩气运的道路。他们本赛季的防守退化到联盟倒数第二,尤其最近一再被对手打爆,简直毫无还手之力。骑士还固执地信任乐福打中锋,克劳德打大前锋的阵容,首发五人平均身高只有1米96,结果他们的首发成为大坑,屡屡开局就大比分落后。如此矮小的阵容,防守到处是漏洞,控制不住篮板球,如何与勇士抗衡?

骑士其实有不少好牌,但是却没有用好。骑士并不缺防守型球员,却没有打造出防守体系,骑士也不缺突破手,进攻却很单调。詹姆斯渴望再次夺冠,而球队眼下的战斗力根本连季后赛球队都算不上。骑士如今陷入大麻烦,如果换帅,球队又要经历一段磨合期。骑士也很难狠下心用篮网首轮签做筹码换来悍将。詹姆斯这个赛季别说夺冠,连能否从东部突围都困难了。

(转自一点号:李喜林篮球绝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