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两双怪兽数次被摆上货架!他为何遭湖人嫌

新浪体育

关注

不知不觉间,洛杉矶湖人队四连胜了。

经过一场加时赛的激战,湖人以107-101战胜坐镇主场的达拉斯独行侠队。朱利叶斯-兰德尔成为了球队的英雄。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朱利叶斯-兰德尔抢到了关键的前场篮板上篮命中,彻底杀死了对手反扑的希望。整场比赛,兰德尔15投9中,豪取全场最高的23分以及15个篮板。

值得一提的是,湖人上一次战胜达拉斯军团还是五年前的事情。这场比赛之前,他们面对达拉斯独行侠队已经收获尴尬的十四连败了。

朱利叶斯-兰德尔出色的表现不仅挽回了球队的尊严,也让对方主帅里克-卡莱尔对他赞不绝口:

“他打得很棒。开局他就5投5中,这样完美的表现让我有点感到紧张与不安。我知道他是达拉斯本地的孩子。这是我个人亲眼看到的他打得最好的比赛。之前湖人对阵我们时,他打出过一些还不错的比赛,但从没看过今天这样的。”

对于如今的朱利叶斯-兰德尔来说,点滴的鼓励都足以让他暖在心头。

自从去年12月份以来,关于兰德尔的交易流言再次甚嚣尘上。湖人计划将他与克拉克森和小南斯一并送走,腾出足够的薪金空间为休赛期的引援做准备。这不是兰德尔第一次身陷交易传闻。

2017年的夏天,湖人对保罗-乔治展开追求。交易筹码中,兰德尔赫然在列。但随着乔治宣布加盟雷霆,计划暂时搁置。

那些事情超出了我的控制范围,无论发生与否,我都无法控制。但到头来,我能做的就是提升我的比赛表现,并为新赛季做好准备。”彼时,兰德尔也试图乐观的去面对。但如今传闻与流言仿佛病毒般蔓延滋生,让他倍受煎熬。

2014年的选秀大会上,朱利叶斯-兰德尔在首轮第七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队摘走。

兰德尔拥有惊艳的体测数据:2米06的身高,2米14的臂展,垂直起跳摸高达到了3米42,最大摸高3米58……而他的优点基本反映在球探报告中:对抗出色,有超强的篮下终结能力,运动能力与控球能力出众。倾向于面框进攻,在比赛里时刻充满能量。

2014年10月29日,在球迷期待的目光中,兰德尔踏上了揭幕战的舞台。但出乎所有人预料,朱利叶斯-兰德尔得到2分之后,右腿受伤离场,赛季报销。在经历漫长恢复之后,2015-2016赛季,伤愈的朱利叶斯-兰德尔重新回到赛场。

11月2日,在与小牛队的比赛中,兰德尔出场34分钟,得到22分15个篮板4次助攻和4次抢断,成为30年来单场取得至少22分15篮板4助攻4抢断的数据的第二年轻的球员。

2016年3月26日,朱利叶斯-兰德尔完成生涯突破。在与掘金的比赛中,他出场34分钟,得到13分18个篮板以及10次助攻,职业生涯首次斩获三双。

压抑一个赛季的兰德尔无法隐藏身体里的激情,他仿佛在用两倍的能量去完成每一场比赛。整个赛季,朱利叶斯-兰德尔出战81场,在28.2分钟的时间里场均得到11.3分和10.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让湖人球迷在一个赛季焦急等待后,看到了他的实力。

2016年4月30日,一份5年2500万美元的合同,卢克-沃顿正式成为洛杉矶湖人队的主教练。

在金州勇士的刚刚结束的伟大的常规赛里,沃顿功不可没。史蒂夫-科尔缺阵期间,他带队打出恢宏的24连胜。沃顿的到来给了球迷们全新的期待,类比于勇士的体系结构,人们期待着兰德尔可以打出德雷蒙德-格林般的作用。

2016年11月16日,湖人主场125-118战胜篮网,兰德尔出场31分钟,得到17分、14个篮板和10次助攻,收获职业生涯第二个三双。半个月后,在与公牛的比赛中,兰德尔砍下13分20个篮板,其中9个前场篮板创造个人前场篮板的纪录。

2017年3月1日,在湖人主场104-109不敌黄蜂队的比赛中,朱利叶斯-兰德尔出战34分钟,得到23分、18个篮板和6次助攻,成为湖人队史自2003年11月的奥尼尔之后首位单场至少得到23分18篮板6助攻的球员,名标队史。

赛季结束,兰德尔出战74场,场均出场28.8分钟,拿到13.2分8.6个篮板以及生涯最高的3.6次助攻,命中率上涨到49%。沃顿赋予了兰德尔进攻端更多的责任。而运球出众、推进快速的兰德尔也的确让人看到了他隐藏的全面性。

更光明的未来仿佛在同他招手。为了提升自己的速度以及灵活性,休赛期里兰德尔制订了严苛的训练计划。他重塑自己的体型。他的体重从上赛季的258磅减至243磅,而体脂率从13%降低到了6%。

兰德尔期待着新赛季更多的机会,然而事情却不同于他的预期。

2017年6月21日,湖人对拉塞尔失去耐心,将他与莫兹戈夫打包交易至篮网,换来布鲁克-洛佩兹以及2017年首轮第27号签。紧接着在选秀大会上,湖人用从篮网交易来的首轮第27顺位选择了凯尔-库兹马。

凯尔-库兹马在夏季联赛里打出了惊人的表现,获得了沃顿的青睐。库兹马的崛起压榨了兰德尔的出场时间,在湖人拥挤的四五号位上,兰德尔感受到无与伦比的生存压力。

但压力,往往可以更好的催动一个人的成长。

2017年11月6日,在与灰熊的比赛中,兰德尔得到12分职业生涯总得分突破2000大关。2018年首战,兰德尔出场34分钟,得到29分15个篮板6次助攻,生涯首次拿到25+15+5的数据。

兰德尔在变得更好。赛季半程,兰德尔夏天的努力让他在防守端的提升显而易见。他提升了自己的专注度,曾经走神、轻易失位的兰德尔早已成为过去式。而在保证了力量完成篮下肉搏的同时,在换防到后卫和扑外线上兰德尔都做的十分出色。

防守方面的进步,也让沃顿在追分时段与关键时刻敢于把兰德尔放在场上。他与鲍尔、克拉克森、英格拉姆、库兹马,成为了沃顿在现阶段最爱用的追分阵容。

人们更看到了兰德尔的决心与活力。每当球队陷入困境,无法打开僵局的时候。兰德尔便会利用强壮的身体冲击禁区强攻杀伤,这渐渐成为湖人进攻端的稳定武器。这个赛季兰德尔打的更加坚决,他的篮下进攻的次数上涨同时终结能力提升显著。在这片区域内出手312次命中192球,命中率达到了61.5%。

而2016-2017赛季,他在这个区域的命中率只有53.8%,将将处于联盟平均水准。

赛季至今,不到23分钟的时间里,兰德尔场均可以交出13.3分7.2个篮板2次助攻,命中率达到54.7%,生涯最高。尽管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可兰德尔的缺陷依然明显。

他能推进,组织,强攻篮下,但他缺乏射程。生涯场均0.2个三分球以及27.1%的三分命中率聊胜于无,他无法在球场上拉开空间。更重要的他的状态不够稳定。兰德尔可以在上一场比赛斩获22分14个篮板6次助攻的华丽数据,也可以两天之后6投0中1分不得。几年来,兰德尔始终没有在这方面做到很好。

状态的起伏,使湖人最终放弃以他为核心建队。

这个夏天,兰德尔的新秀合同的就将到期,与此同时,自由市场也会大鱼涌现。洛杉矶湖人两年来一系列的操作都在为这个时刻准备,届时勒布朗-詹姆斯、保罗-乔治甚至德马库斯-考辛斯都将是他们追逐的目标。不出意外,半年之后的兰德尔大概率要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

可事实上,朱利叶斯-兰德尔仅仅24岁。他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也有大把潜力可以开发。未来的他只要足够努力,无论在哪里他都可以发光。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