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后无来者!超越乔丹有多难?三荣誉让人只能仰望

新浪体育

关注

迈克尔乔丹作为NBA历史最强之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么多年来,有关历史地位讨论时总会引起各种口水,唯独乔丹的第一人没有多少争议,不过多多少少有过“某某球员是否能够超越乔丹”这样的话题出现,当然,往往得出来的结论都是不能,毕竟至少从目前来看,乔丹前后的任何一个球员都无法拍着胸膛说自己的生涯比乔丹还要完美。那么做个假设,一个球员想要超越乔丹,他需要做到哪些事情呢?

首先是乔丹的6个总冠军,乔丹本人对于冠军数目非常执着,他在各种场合和宣传片中都透露过6个总冠军的自豪,所以想要让人心服口服地觉得“超越乔丹”,冠军数目必然不能少于6个,不仅如此,乔丹的每一个总冠军都是FMVP,意味着他是那个系列赛里最好的球员,所以像罗伯特霍里这样即使冠军数目比乔丹多也无济于事,而且乔丹在总决赛上从未失手,他每一次总决赛都不需要抢七。

他的5个MVP也是难以超越的一点,1988年是乔丹的第一个MVP,那一年他场均能够拿下35.0分5.5篮板5.9助攻,全勤出场,命中率高达53.5%。随后1991年和1992年乔丹则蝉联了MVP,后三连期间,公牛的战绩分别是72胜、69胜和62胜,以战绩和数据而言乔丹本有可能连续三年拿下MVP,将MVP数目提高到6个,结果因为卡尔马龙的存在,乔丹丢失了1997年的MVP。

在NBA历史上不过只有贾巴尔的6次MVP比乔丹多,不过考虑到那个时代MVP是由球员选出,贾巴尔在1976年连季后赛都没有进入也能当选MVP,这在现代的规则里几乎不可能发生。因此,想要超越乔丹的5个MVP相当困难,大概看看詹姆斯就知道了,这么多年来,詹姆斯一直都强到爆炸,他的MVP数量是4个,依然比乔丹少一个,不过詹姆斯依然有机会再次拿到MVP,他也是目前为止在MVP数量上最有可能超越乔丹的球员。

再来就是乔丹的得分,众所周知,得分比起任何一项其他数据都要受重视,像单场100分、单场81分这样的比赛很容易被人记住,而在得分这件事上,乔丹有几件事情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1、他的场均得分是NBA历史第一的30.1分。

2、他在1986-87赛季曾经做到过单赛季场均37.1分。

3、他的总决赛场均得分>季后赛场均得分>常规赛场均得分。

4、乔丹有10个得分王。

所以想要在得分这件事情上超越乔丹也是非常具有难度的,简单的例子,科比的得分爆炸力完全不输乔丹,甚至最高分比乔丹还高,但是在得分稳定性上还是输了乔丹一点。杜兰特拥有4个得分王,但是距离他上一次拿到得分王已经快4年过去了,张伯伦够强吧,60年代各种创造纪录,结果就算乔丹在奇才打了两年,张伯伦的生涯平均得分还是没有乔丹高。

所以得分王、MVP、总冠军,这三个重量级的荣誉上,乔丹都已经拥有了巨大的领先优势,不仅如此,乔丹还有10次最佳阵容一阵、9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和3次抢断王,他甚至得到过1次最佳防守球员,可以说,乔丹的进攻防守都达到了最顶级的水平。

当然,乔丹生涯最大的遗憾就是只打了15个赛季,这还是包括了他二年级因为伤病只打了18场比赛和1994-95赛季因为复出只打了17场的2个赛季,因此乔丹的生涯总数据并没有达到不可超越的水平,只能说,他巅峰退役的那2年和1998年第二次退役到奇才复出的那3年,如果乔丹没有选择离开他的总数据一定不止现在这种水平。

然而,也正是这样才增加了乔丹的传奇性。原本乔丹的故事在体育界就相当不可多得——他曾经几次被打倒,每一次都选择让自己变得更强,最终登顶,并且统治了联盟好几年。这种传奇性在体育史上都非常少见,同时也是乔丹,让篮球这项运动变得更加具有影响力,想要从这点上超越乔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公牛给乔丹立的雕像上写着这样一句话:“The best there ever was。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意味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讲道理,未来有太多的未知性,只不过以我们说的这种种来看,“后有来者”真的很难很难发生了。

(头条号:篮球大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