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前方专访-在NBA做数据分析是什么样的体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6日,数据分析是NBA球队选拔球员的重要手段,许多球队已经拥有专门的数据分析部门,76人队也十分重视此方面的研究。凭借选中的优质新秀恩比德和西蒙斯,他们完美地完成了重建。数据分析功不可没,而且他们的数据分析部门还有两位华人数据分析师:Michael Lai、Tica Lin。

能够在NBA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Michael Lai、Tica Lin就在接受新浪NBA前方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自己成为分析师的经历,同时也给想要到NBA工作人提出了建议。

“我的角色是数据分析师(Data Scientist),因此我的工作包括数据分析以及支援篮球运营及相关领域的分析。”Michael Lai说,“我多数时间是一个程序员,所以我要做很多的程序工作以及数据工程,将这些一起建立成数据库,然后我再对专门的数据进行分析。”

“我的角色是UX体验开发人员(UX Experience Developer),我的工作主要是设计和开发内部的工具,以支持和满足教练的要求,基本上是输送分析结果到球队。”Tica Lin说,“我对我们网站用工具的进行界面设计和交互设计,比如我们有管理界面,在那里我们的经理们会看到数据以及NBA联盟的信息、球员的信息等。”

两人最终获得76人工作机会的过程有所不同。Michael Lai为在NBA球队工作的目标做了跨行业的努力,而Tica Lin则是通过参加数据分析的竞赛得到了76人主管的赏识。

“我曾经是做金融的。我一直对NBA充满兴趣,我决定要去为一支NBA球队工作。我学了一些课程来设计程序,而且已经有了数据分析的背景,所以在我完成一些课程之后,就到IBM做了策略咨询和数据科学方面的顾问,随后我就开始申请NBA方面的工作,最终我得到了我现在的这份工作。”Michael Lai说。

“我不久前从佐治亚理工数字媒体专业硕士生毕业,所以我学了很多交互设计、UX体验设计、网站设计,去年我参加了NBA Hackathon(2016年第一届篮球数据分析竞赛),竞争设计一种翻译体育数据的方法,我为我们的团队做数据的设计和数据的可视化操作。最终我们现在的主管联系了我,问我是否有兴趣为76人工作,我就这样得到这份工作。”Tica Lin说。

目前的情况来看,NBA绝大多数球队都已具有数据分析部门,但这些球队的数据分析部门的话语权各有不同。对于76人来讲,做出一项篮球方面的决定,一般都是经理、教练、数据分析部门的综合决定,但Michael Lai认为76人队的数据分析部门相比其他球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足见76人队对数据分析的重视。“我们球队现在处在一个很令人兴奋的时候。在可见的未来,我们将应用更多的数据分析。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球队在成长。”Tica Lin表示。

采访的最后两人均为想要在NBA工作的人提出了建议。

Michael Lai说:“我的同事大多是数学领域(Quantitative Field)的PHD,因此,这方面的专业更适合。你要乐于用空闲时间来处理工作,对NBA满腔热忱,即使在你为一支NBA球队工作之前就要有这样的观念,这样你就能够应对繁重的工作。”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NBA数据分析师,你要十分具有竞争意识,从我们球队的数据分析师身上我就看到了这一专业性的体现,他们都很有经验,也许就像Michael说的那样,要有数学方面的PHD学历,那可能是最好的方法。”Tica Lin表示。

(新浪NBA 高欣 发自洛杉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