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死亡五小为何不再管用?3因素让其威力锐减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5日,勇士完成21分逆转,客场击败鹈鹕。新赛季打了25场比赛,勇士战绩19胜6负,排名西部第二。乍一看,他们依然很强大,但如果对比过去三年,我们会发现勇士的战绩却是四个赛季同期里最差的。

2014-15赛季,打了25场时,他们的战绩是22胜3负;2015-16赛季,打了25场时,他们的战绩是24胜1负,所向披靡;2016-17赛季,杜兰特加盟后的勇士还在磨合期,但也取得了21胜4负的佳绩。

过去勇士比赛的套路分四节是这样的:虐你-虐你-虐你-垃圾时间。这个赛季,勇士的一部分比赛套路却成为被虐-被虐-虐你-虐你。

他们怎么了?真的只是慢热而已吗?数据上来看,我们会发现一个特别令人惊讶的现象,就是勇士的法宝阵容——死亡五小竟然不管用了。

这个被称为“死亡五小”的阵容,是勇士一波流最惯用的招数,快打旋风式的进攻常常在几分钟内就把对方打残。我们先来看看过去三年,勇士的死亡五小,都有怎样的威力?

2014-15赛季常规赛阶段,他们的死亡五小(库里、汤普森、格林、巴恩斯和伊戈达拉)阵容一共使用了102分41秒,每百回合赢对手23.3分;2015-16赛季常规赛阶段,同样是这一套死亡五小阵容一共使用172分51秒,每百回合赢对手44.4分;2016-17赛季常规赛阶段,杜兰特取代了巴恩斯的位置,新版本的死亡五小(库里、汤普森、格林、杜兰特和伊戈达拉)打了224分36秒,每百回合赢对手23分。

这个赛季呢?同样是这套死亡五小的阵容已经用了55分50秒,可结果却让人吃惊,这套阵容每百回合竟然输给对手15.6分。死亡五小为何威力不再?以下三个因素可能影响了他们的发挥。

其一,伊戈达拉的年龄和状态。都说顺境看库里,逆境看汤神,绝境看伊戈达拉,但伊戈达拉的年龄又老一岁,伤病困扰下,状态进一步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已经是伊戈达拉的第14个赛季,三分命中率生涯第一次低于30%,场均助攻数第一次低于3次,场均抢断第一次低于1次。伊戈达拉仍然能给勇士提供帮助,但相比往年,恐怕更加有限。

其二,库里的伤病。本赛季,库里的手指受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投篮状态,他的三分威胁依然存在,只是不像以往那样致命。过去8个赛季,库里的三分命中率从未低于41%,但本赛季截至目前,他的三分命中率却只有37.7%。场均3.5个三分球,也是2014-15赛季以来的新低。如今,库里的脚踝再添新伤,无疑是又多了一道隐患。

其三,对手的模仿和研究。死亡五小那么管用,自然引来29个对手的模仿和研究,随着联盟攻防节奏越来越快,每支球队也在提升打小球的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勇士死亡五小的威力。

现在看来,勇士的这套战术至少不如前几年好用了。不过,主教练科尔在做客西蒙斯播客节目时也透露,自己偷学了很多球队的战术,死亡五小不管用?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又拿出新的法宝。坐拥多名天赋球星的勇士,是无论如何都不敢小觑的球队,即便他们不再是实力榜的第一位,他们也仍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

(转自一点号:罗说NB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