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9连败+超核重伤!季初榜首队跌谷底 能赖保罗吗

新浪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石磊报道  保罗的离开并不意味着快船的末日到来,毕竟这笔交易加强了球队的阵容深度,同时被誉为“欧洲之王”的特奥多西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保罗留下的空缺。本赛季的完美开局也印证了这种观点,只是多年来挥之不去的“诅咒”仍在困扰着这支球队,截至目前,快船的5名首发球员只有小乔丹处于健康状态。

北京时间12月3日以82比108惨败给小牛后,快船的排名已经跌至西部第10,失去格里芬的他们毫无战斗力,看起来不仅季后赛希望渺茫,更有直奔乐透区而去的趋势。种种迹象表明,快船的管理层已经坐不住了。

从未如此窘迫

本赛季开局阶段,快船是进入状态最快的球队,凭借格里芬出色的表现和球队顽强的防守取得一波4连胜,尽管此后输给了勇士和异军突起的活塞,但很快又赢下了与小牛的比赛,当时他们的战绩是5胜2负,攻防效率均排在联盟前12名。一切似乎都预示着失去保罗的快船仍将拥有一个不错的赛季。

然而从那之后,快船的每一步都变得艰难无比,里弗斯的球队连输9场,更致命的是,伤病如潮水般涌来。开季第二场比赛,新援特奥多西奇因为足底筋膜受伤,无限期休战,当时球队还有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小里弗斯,后卫线上足以应付。但随后,贝弗利因右膝伤势缺阵了5场比赛,复出打了一场之后就接受手术,赛季报销。与此同时,加里纳利也因臀部受伤只打了9场比赛。

9连败之后,快船的3位新援首发全部倒下,赛季初的先发阵容只剩格里芬和小乔丹。依靠着“给力芬”的复苏,快船用一波三连胜止住了颓势,但在11月8日与湖人的洛杉矶德比中,小里弗斯在抢地板球时压到了格里芬饱受伤病摧残的左腿,导致后者左膝内侧副韧带拉伤,预计要休战8周左右时间。

如此一来,快船的先发5人组中,仅有中锋小乔丹一个人是健康状态,“快船诅咒”的话题再一次被提起。这个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976年,在“诅咒”之下,快船不仅没有摸到过西决地板,他们的核心或者希望之星总是难逃伤病困扰,曼宁、布兰德、利文斯顿都在快船遭遇重伤,格里芬菜鸟赛季也是因伤报销。

即便冠军教头里弗斯和当时的联盟第一控卫保罗也没能打破这个魔咒,过去6年,快船总是遇到种种意外和伤病,连续第5个赛季季后赛被逆转出局。无论是前老板斯特林的种族歧视丑闻还是格里芬的频繁受伤,都让快船无法招架。

过去两年,格里芬都是在季后赛受伤,赛季报销。在季后赛缺少核心球员是致命的,而在常规赛,快船也多次面对过类似的局面,不过当时他们还有保罗,以及克劳福德、雷迪克等得分手,足以保证球队打进季后赛。

现在呢?在四大主力倒下后,快船的先发阵容是路易斯·威廉姆斯、小里弗斯、韦斯利·约翰逊、哈雷尔和没有自主进攻能力的小乔丹。今年的48号秀桑韦尔也有5场比赛被推上首发,12月3日与小牛一战的下半场,里弗斯甚至安排今年的落选秀贾米尔·威尔逊先发出战。里弗斯表示,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小里弗斯是球队目前的主要得分手,这足以看出快船如今的窘迫。

谈到“快船诅咒”,小里弗斯不以为然。“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多年,我记得两年前保罗缺席比赛时,他们就这么说过,在我加盟前,他们也是这么说的。当我来到这儿后,我听到了关于这方面的笑话。”小里弗斯说,“显然,这仍然是笑话。你可以去看看其他球队,他们也有伤病,这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我看到的是过去三年我们都打进了季后赛。我、格里芬还有保罗上赛季都受过伤,这并不好笑。这就像是,‘上帝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伤病的确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但快船这么多年来的悲惨遭遇已经很难用科学来解释了。

未来何去何从?

今年休赛期,里弗斯对于保罗离开给快船进攻端带来的影响,还是持有积极态度的,他说:“没有了保罗这个攻坚手和指挥官,我们的球权分配会更加平均,更加强调球的转移,希望可以打出出色的团队篮球。”但严重的伤病问题让他的如意算盘落空。

现在,摆在快船面前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接下来该怎么赢球?在9连败期间,快船队的防守效率是有史以来的最差纪录,每百回合能让对手砍下111分。在联盟30支队伍中,他们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第26,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排在第24位,造失误率第25,限制对手罚球率第29(每次投篮出手造成罚球的几率)。让人意外的是他们的护筐同样不堪,即使有小乔丹坐镇,他们还是让对手在篮下投出了72.3%的命中率,这一数据联盟垫底。

防守端的不堪一击不是快船唯一的问题,他们的进攻同样效率低下,9连败中,他们百回合只能得到101.2分,在联盟中排倒数第八。此外,快船的转移球也做得越来越差,场均传球次数跌出前10,助攻率和潜在助攻率由联盟第2狂跌至倒数第一,和赛季初那个进攻流畅的球队大相径庭。要知道,当时格里芬还没有受伤。

9连败之后,格里芬带领没有贝弗利、加里纳利和特奥多西奇的快船打出一波三连胜,但在“给力芬”也作壁上观后,快船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鱼腩球队。12月3日客场面对西部垫底的小牛,他们狂输26分,第四节一度落后33分,完全迷失。

正如里弗斯所说,快船如今的进攻只能靠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小里弗斯苦苦支撑,前者发挥不稳定,后者根本不具备首发实力,甚至也一个合格的第六人都算不上,而当威廉姆斯被提上首发后,球队的第二阵容也没有了得分点。任何球队在缺少4名主力后都难免会陷入绝境,何况是家底并不厚实的快船。

加里纳利和特奥多西奇有望在12月份复出,但他们的回归很难给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意大利前锋并非全明星级别球员,原本他和球队磨合的时间就不长,此番回归,角色又将发生变化,仍需要一段适应期;塞尔维亚控卫的复出时间要比加里纳利晚一些,里弗斯透露他至少要在圣诞节之后才能重返赛场。特奥多西奇本赛季只打了两场比赛,30岁的塞尔维亚人没有经历过NBA的强度,能撑多久还是未知数。此外,加里纳利也是“玻璃人”体质,两人都有可能再次遭遇伤病。

赛程对快船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他们在12月份要挑战爵士、森林狼(两场)、奇才(两场)、猛龙、热火、马刺、火箭等强队。明年1月份的16场比赛里虽然有11个主场,但对手仍然不好对付,包括雷霆、勇士(两次)、火箭、掘金、爵士、森林狼、凯尔特人、鹈鹕、开拓者和黄蜂等都是快船难以招架的。等到格里芬在2月初回归时,球队恐怕已经无望季后赛。

对快船管理层来说,他们也需要尽早为球队的未来考虑了。里弗斯执教以来未能带队取得突破,多名球员也有着长期的伤病史,这套阵容很难让快船取得成功。有消息称,快船顾问杰里·韦斯特和执行副总裁劳伦斯·弗兰克正在考虑是否要作出重建的决定,近期不断传出有关小乔丹的交易流言并非空穴来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