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不补强打出神战绩!西部除火勇马最强竟是这队

新浪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记者陈榕达报道  目前的西部排行榜中,火箭、勇士和马刺分列前三位,让人意外的是,第4名既不是组建三巨头的雷霆和森林狼,也不是参与到军备竞赛中的掘金,而是几乎没有任何补强的开拓者。

开拓者的防守效率从上赛季的第21位飙升至本赛季的第2位,今年二月份加盟的努尔基奇功不可没。这位在掘金郁郁不得志的波黑大个子来到波特兰后立刻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表现丝毫不逊于丹佛基石约基奇。事实上,掘金交易努尔基奇实属无奈,波黑中锋在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不甘心担任替补,也不堪忍受外界对他不公正的评价,两次提出交易申请。

其实在欧洲效力期间,努尔基奇就明白了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他深知不能向生活妥协,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拒绝软弱

“那可能会伤到你,我们可不管这个,我们只想着得分。”

努尔基奇走上篮球之路源于一次意外,他的警察父亲哈里兹在一起暴力事件中,一个人将13个匪徒送进医院,因此登上了当地的报纸。经纪人伊尼斯·特诺夫塞维奇看到这则新闻后专门来到波斯尼亚的图兹拉,找到了身高2米08,体重363斤的哈里兹,问他是否有兴趣让自己的孩子去兑现根植于基因的天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点疯狂的故事,那个经纪人说我有打NBA的潜力。”努尔基奇回忆说。努尔基奇的母亲拉斯米娜是一位家庭主妇,他同意让那位经纪人把14岁的儿子带到篮球氛围更好的斯洛文尼亚,尽管当时努尔基奇的身体还没有到快速发育的阶段,甚至从未离开过家。

在那之前,努尔基奇从未接受过专业的篮球训练,“如果满分是10分,我只能得-10分,”他说,“我在场上甚至不知道该怎么跑。”

在斯洛文尼亚,努尔基奇拿到了一份训练日程表,每天5次训练足以让他忙碌起来。他的教练希望把他培养成一名组织型内线,让他和后卫们一起练习,并想办法让他意识到传球的重要性。当时的努尔基奇还只是个孩子,并不适应在国外的生活,十分想念家乡。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来,”努尔基奇回忆道,“我之前从没接触过篮球,而且我还是球队里年龄最小的。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开始让我无法接受,起初的整整六个月里,我每晚都躲在被窝里哭泣。”

由于不想让父亲看到自己软弱的一面,努尔基奇只能给母亲打电话诉苦,母亲向他承诺,如果一年之后他仍不能成功,那么他就可以回家来。同时,经纪人每天也在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向他展示米尔扎·贝基齐等波黑大个子的成功经历,让他逐渐培养起自信。

在多方的帮助下,努尔基奇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他不愿意和父亲一样去做一名警察,每天工作很久却拿着微薄的收入。思考自己的未来时,他意识到,虽然他的篮球之路不会平坦,但没有篮球,他的生活会变得没有丝毫希望。“我开始明白该怎样去做个男人。”努尔基奇说,“我再也不去想有关回家或训练艰苦的事。从那时开始,我所想到的就只是篮球是我的责任与命运。”

在那之后,努尔基奇的身体开始疯长,2012年,18岁的他来到了克罗地亚,与萨格勒布塞德维达队签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合同,并在与年龄几乎是他两倍的男人的对抗中培养出野兽般球风。“我们的掩护强硬,还带有些阴招。”努尔基奇说,“那可能会伤到你,我们可不管这个,我们只想着得分。”

在塞德维达,努尔基奇没有得到期待中的出场时间,主教练亚历山大·佩特洛维奇(克罗地亚传奇德拉赞·佩特洛维奇的哥哥)告诉努尔基奇,他的出场顺位要排在老将队友们之后。与其要在板凳上虚度光阴,努尔基奇更愿意尽快离开,他向教练表达了自己想法,于是被租借到了一个只有75000居民的小镇俱乐部扎达尔。

他很享受在这里的出场时间,以及球迷给他的热情,当他走进商店时,孩子们会呼喊他的名字。2013年克罗地亚联赛季后赛半决赛中,努尔基奇在一万名球迷面前,带领扎达尔击败了自己母队塞德维达。

“塞德维达还支付着我的薪水呢,”努尔基奇微笑着说,“他们每个人都在赛后对我说‘我们当初应该留下你啊!”

在扎达尔的经历让努尔基奇明白了顽固的利己主义的价值。“我学着做自己生活的决策者。”他说,“我不想留下遗憾,我喜欢自己去决定自己的生活。我会听取每个人的意见,但同时也会对我负责。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那个赛季结束后,努尔基奇回到了塞德维达,并在2014年和“字母哥”、萨里奇共同被提名为国际篮联欧洲年度青年之星,被NBA球探熟知。

不甘替补

“我不想让这件事发酵成杜兰特那种年度大戏。”

刚刚登陆NBA时,努尔基奇只打了5年篮球,尽管他的进步速度飞快,出众的天赋足以让他站到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但当时的掘金阵中有莫兹戈夫、麦基、亚瑟和法里德四位经验比他丰富的内线。在欧洲打球坐板凳的经历让他深知这种痛苦,他也暗暗为自己敲响了警钟。

努尔基奇在NBA的第一次出场时还不满20岁,但他不愿意在新秀合同里枯等机会。“在波斯尼亚,一个月赚1000美元,你能过上很好的生活,要是一个月10000美元,你可以活得像个国王。”努尔基奇说,“但每次我回家时,家人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这让我想哭。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我要打球,我要打首发,我知道我可以成为全明星,我觉得联盟里没有中锋比我更强,如果我自己都不为自己而战,还有谁会为我而战呢?”

命运也很眷顾这位来自波黑的大个子。2014-15赛季初,努尔基奇的出场顺位排在那几大内线之后,赛季中期,麦基和莫兹戈夫被送走,为他铺平道路。

在努尔基奇生涯的第二场首发比赛里,他碰到了当时的准全明星中锋考辛斯,尽管数据被后者完爆,但在第三节的一幕让他信心爆棚。当时,努尔基奇在考辛斯面前命中了一记远距离两分,在回防过程中,他用一种胜利者的姿态,紧紧盯着国王中锋,嘴里喋喋不休,无情嘲讽。

那场比赛之后,收获信心的努尔基奇不断砍下两双,只不过掘金当赛季只取得30场胜利,创造近十几年来的最差战绩。时任主帅布莱恩·肖被解雇,而命运也向努尔基奇开了一个玩笑,在赛季结束后,他难忍左腿伤痛,接受了手术,因此休战了7个月。当他回到球队时,新帅马龙已经将塞尔维亚天才中锋约基奇扶正。

再次枯坐板凳让努尔基奇非常沮丧,同时球队的态度也让他困扰不已。“马龙教练对我说尽好话,他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我找回状态,”努尔基奇回忆道,“如果你喜欢的不是我,那你就用别人,但是不要到我家来告诉我让我打首发,然后又把首发位置给别人。”

尽管掘金尝试过让努尔基奇和约基奇同时首发,但这样的阵容在小球盛行的当今联盟最终以失败告终。2016年4月,努尔基奇向球队总经理康奈利提出交易申请。掘金不想失去这位潜力内线,那年夏天,主帅马龙亲自前往波黑与努尔基奇会面,尽管后者态度不满,但是休赛期,他依然在坚持球队给他制定的训练计划。在评估了努尔基奇的身体状态后,掘金给了他新赛季首发的承诺。

不过,在2016-17赛季揭幕战,努尔基奇发现,事实没有那么简单。“那场揭幕战我只打了三节,”努尔基奇说,“我砍下23分和9个篮板,打出了一场不错的比赛,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我第四节却没出场?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

25场比赛之后,掘金进行了调整,马龙将努尔基奇移出首发,树立了约基奇的核心地位。出于对职业生涯的长期考虑,以及对自己角色的不满,2016年12月,努尔基奇和他的经纪人再次提出了交易申请。

当时的约基奇接连打出火爆表现,成为掘金的建队基石,球队同意了努尔基奇的请求,那几个月的时间,努尔基奇和马龙都没有直接交流。

“我相信两个后卫可以同时登场,但两个中锋?绝不可能。”努尔基奇说,“我不想让这件事发酵成杜兰特那种年度大戏。我跟主教练、管理层从来都不在一个频道上,是时候考虑自己的未来了,我的职业生涯岌岌可危。”

自我证明

“如果我是个坏人,他们就不会这样对我,”

等待交易期间,努尔基奇的态度遭到丹佛媒体的抨击,他也被马龙排除在比赛大名单之外,有消息称,在一场比赛期间,他擅自离开了球馆。努尔基奇承认,马龙的肢体语言让他很愤怒,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从没有缺席过训练和球队会议,而且在与约基奇的竞争中从未抱有消极念头。

“外界认为我的态度有问题,并火上浇油,编造故事一些来抹黑我,把我描述成一个坏人”,努尔基奇解释道,“自从我提出交易申请,就不断有流言说我在这里不开心。我确实不应该开心啊!没有人在那种情况下还会感到满足。我仍在努力训练、比赛,但有些人并不想让我这么做。”

至于在比赛期间离开球馆的流言,努尔基奇也予以否认,他说:“我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从哪来的,我不能改变别人的看法。你可以问问和我关系好的人,他们绝对会说我是个有趣的家伙,工作很努力,而且和队友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终于,在2017年二月,掘金和开拓者达成协议,用努尔基奇和2017年首轮换来梅森·普拉姆利和一个二轮签,以及若干现金。普拉姆利的离开确保了努尔基奇在开拓者的首发位置,这完全符合他的要求。

短暂的职业生涯里,努尔基奇第二次摆脱了冷板凳,他再一次来到了一个坐落于河边,拥有狂热球迷的小城市,这里的球迷像在扎达尔一样,能够轻松认出他,同样,他也需要在这支新球队重塑形象。

“我需要改变,我们都需要改变。”努尔基奇说,“我感激掘金将我送到了我想去的球队,如果我真像外界所说的那样糟糕,他们怎么可能会顺从我的意愿,他们本该做出更好的交易,得到更好的回报。”

在掘金不稳定的出场时间让努尔基奇的体重超过了300磅,同时态度也有些消极。不过对开拓者来说,这是一笔零风险的交易,球队总经理奥尔希在去年夏天给很多球员提供了长期合同,但只收获了畸形的阵容和羸弱的防守。

开拓者主帅斯托茨将首发位置给了努尔基奇,同时还有一份简化版的战术以及全新的开始,对于波黑中锋的体型问题,斯托茨也抱以包容的态度。“我根本不在意他的过去。”斯托茨说,“说实话,我知道他因为打不上球而沮丧,我很理解他。我对他的能力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他的传球,他向我们展示了他不仅仅是一个低位球员。”

代表开拓者首发出战的首场比赛,努尔基奇就贡献了两双,三月初与76人一战,他更是砍下28分、20个篮板、8次助攻和6个盖帽的恐怖数据。“我觉得自己像一只重获自由的鸟。在NBA的两年里,我的内心第一次感受到了平静,我的球队支持着我,而不是妨碍我。”努尔基奇说,“当我得到如此机会,打得好并不难,我来到这里,感觉像回到家一样,我爱这里的氛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获得这么多出场时间,我感觉棒极了。”

开拓者在努尔基奇出战的比赛里打出了14胜6负的好成绩,波黑人在这些比赛里场均能拿到15.2分和10.4个篮板。利拉德和迈克勒姆终于得到了一个能得分的内线队友来保持进攻平衡,而努尔基奇也终于有了相信他,并愿意给他传球的后卫。进攻中,努尔基奇展示出了很多从未在掘金时期出现过的创造力和得分技巧。同时在防守端也发挥着巨大作用,依靠着努尔基奇在篮下的威慑力(防守效率103.7),开拓者的防守比普拉姆利(防守效率111)时期有了很大的进步。此外,努尔基奇也展现出了普拉姆利不具备的比赛态度,波特兰球迷疯狂爱上了努尔基奇的强硬和自负。

努尔基奇在今年三月底,主场战胜掘金的比赛中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33分和15个篮板,赛后他表示,希望掘金可以度过一个“美好的夏天”,嘲讽老东家将无缘季后赛。事实也是如此,努尔基奇帮助开拓者后来居上,拿到了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将掘金淘汰出局。

“撕裂之城喜欢斗士,”努尔基奇说,“在阿尔德里奇离开之后,他们等待一位优质内线已经两年了,当他们看到我是怎么传球,怎么适应球队体系时,每个人都会陷入‘努尔基奇热’。”

因为伤病原因,努尔基奇缺席了上赛季最后7场常规赛以及大部分的季后赛,但那段高光表现,尤其是战胜掘金一役,足以证明外界对他的指责是夸大其词。“(与掘金)赛后,所有队友对来祝贺我,”努尔基奇说,“如果我是个坏人或者我在丹佛做了不好的事情,他们就不会这样对我,大家都为我感到开心。”

从努尔基奇上赛季表现来看,拿到一份亿元合同并不成问题,但今年夏天,双方并没有提前续约,开拓者需要确保,波黑人上赛季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本赛季,努尔基奇场均能砍下生涯新高的15.1分和7.7个篮板(截至12月4日0时),状态的火热程度不及上赛季,对手对他的防守更有针对性,而他也经常陷入犯规麻烦。

努尔基奇的职业生涯都在不断地回击质疑,这一次,他又该如何证明自己配得上一份9位数的合同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