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前方-昔日霸主豪门缘何陨落?几点因素让人心寒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芝加哥公牛队主场99比104不敌菲尼克斯太阳队,遭遇本赛季最长的六连败。这两支曾经在总决赛里较量过的球队都处在各自的低谷期,3胜16负的公牛队更是一直在触底,从未曾反弹。

坐在球馆下层105区的媒体席上,看着联合中心稀稀拉拉的观众席,下层席位最多只坐满了六七成,上层看台更是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空座位。今晚仅仅是本赛季的第八个主场,芝加哥的球迷就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坚决不为昏庸无为的球队管理层的愚蠢决策买单。这样凄惨尴尬的上座率,已经有十多年不曾出现过了。今晚的比赛,公牛队已经将上层看台的球票半价出售,此外还免除了购票的手续费,然而还是徒劳无功。

在继续补强球队还是摆烂重建之间,公牛队的管理层选择了后者。然而重建在很多情况下其实是一种困难得多的任务,这甚至可以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道路。

首先,公牛队现在有了可以倚靠,能够作为球队重建基石的球员么?很可能还没有。球队用7号签揽下的新秀马尔卡宁在赛季之初打出了一些亮眼表现之后,近几场的命中率惨不忍睹。他过于迷恋投三分的打法已经让芝加哥当地电视台的解说颇有微词。球队主教练霍伊博格对此则感到无所谓,“当劳里(马尔卡宁)有空位机会的时候,我们期待他会出手。他是一个很棒的射手,不会一直这样低迷下去的。”

最近几场坐稳了球队先发控卫位置的邓恩今晚砍下了自己生涯新高的24分,送出8次助攻的同时出现了5次失误,每一个都很致命。“我想成为这个联盟里顶尖的控卫。”邓恩在赛后说,“我知道最好的控卫不会出现这种失误,这种要命的失误。我每一天都要拿出比之前更好的表现才行。”本赛季得到大量上场时间的他自信满满。这一点相当可贵,要知道在不停输球的煎熬之下,并不是所有球员都可以保持这样的自信和热忱。

其次,对于重建这项任务,霍伊博格是一个合适的教练人选么?没有人知道。人们只知道他不是太擅长赢球而已。重建不仅仅只是会输球就可以了,选秀和新秀的培养甚至更加重要。乔丹退役之后,公牛队在漫长的重建期内的表现乏善可陈,多年的选秀成绩堪称碌碌无为。更讽刺的是,这其中为数不多打出名堂的球员在打出自己最佳表现的时候,身上穿的都不是公牛队的球衣,比如布兰德,比如钱德勒,还有克劳福德。在卖掉巴特勒之后,也许今后几十年内都无法看到下一个公牛球员打出他这样的表现了。

在公牛队上一次决定彻底重建之后,球队花了七年时间才重返季后赛。没有争冠机会就等同于失败?球迷肯定不会认同这样的观点,他们对虚幻的期许毫无兴趣,等不了又一个七年。他们希望看到自己的主队赢球,哪怕每年都在季后赛里被詹姆斯的球队打个落花流水。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

这个赛季对于公牛队的球迷来说,是黑暗的一年。更糟糕的是,你还清楚的知道,这一年才仅仅是黑暗元年。你甚至还可以想见,到了2020年,作为全明星赛东道主的公牛队很可能甚至不会拥有哪怕一名全明星球员。

(新浪NBA 王尧 发自芝加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