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历史第一巨薪!乔丹为何能拿3314万美元?

新浪体育

关注

迈克尔-乔丹是公认的篮球之神。不仅因为他两度带领球队完成三连冠,奠基公 牛王朝;还因为他异于常人的身体素质、超乎其他巨星的出神入化的球技,感动了队友,征服了对手,赢得了世界球迷的争相膜拜。虽然哥已不再江湖多年,但江湖 还流传着哥的传说。每当谈起乔丹,总让人兴奋不已。

NBA的发展与时代密切相关,早在80、90年代,那时候若谁是万元户,绝对算顶级富豪了。而在NBA,当其他球员都拿着几十万、一两百万年薪的时候,乔丹却拿到了3314万美元的薪水,这个数字霸占了球员薪资榜十几年,直到被科比打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本篇我们就来聊聊乔丹当时为何能拿这么多薪水。

按理说,乔丹复出时举世轰动,且别说球票销售一空、公牛队市值暴涨、人气飙升;就连犯罪率都大幅下降,纽约股市都逆市增长。这样近乎疯狂的影响力,至今也没哪位球星能达得到,乔丹想拿多少工资,公牛老板都会毫不吝啬的。但是,哪一行都有规则,不然让其他队看着公牛玩吗?

NBA联盟于84年引入工资帽概念,具体到97赛季是:2436万美元,98赛季是2690万美元。再看看乔丹的薪水:97赛季3014万美元,98赛季3314万美元,仅一人就超过了全队的工资帽。很多人提到了伯德条款,说乔丹符合鸟权,所以拿到了顶薪。但这个说法明显不对,伯德条款怎么算也达不到如此巨额。

其 实也很简单,规则都是人制定出来的。96年乔丹的上一份合同结束后,觉得自己贵为联盟第一人,拿着400万美元有点不符合身份,表示希望得到一份符合自己 身份的合同,财大气粗的尼克斯队立马奉上了3000万美元。公牛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慌乱中,球队资金捉襟见肘,于是就向联盟申请了一个特例。

出于乔丹复出归来的巨大影响力,联盟得到了巨额转播合同,众人赚得是钵满盆丰。于是乎联盟大手一挥:乔丹的工资不计入工资帽,并美其名曰:补偿性薪水。为了不引起众怒,联盟特出台了一个政策:每支球队都可以有一名最高薪球员,此人的薪水不计入工资帽。规则是有了,但其他球队老板又不傻,世界上只有一个乔丹,老板们可不会给其他球员巨额薪水。

当 乔丹与公牛队名利双收的时候,其他球队老板仍旧死抠,不给球员涨工资;球员们看着乔丹,也是各种羡慕嫉妒恨。劳资双方纠纷太大,终于在99赛季爆发了。资 方要求限制大牌球员收入过高的特例,双方多次谈判无果,最终联盟停摆32场。之后才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顶薪、奢侈税等条款,乔丹的3314万美元也就成了历 史绝唱。

虽然在如今看起来,乔丹整个职业生涯的9024万美元,还没有高富帅帕森斯一份合同多,但大家都知道不是那么回事。而如今,当NBA第一人詹姆斯年球鞋收入三千多万美元的时候,乔丹代言球鞋收入已经达到了1.1亿美元,是詹姆斯的三倍之多,其他球员也只能仰望了。

文/篮球球迷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