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不会偷懒的篮球超人!他有立足NBA的独特天赋

新浪体育

关注

再怎么说,NBA也要比大学联赛难混一点吧?至少,在大卫·帕特里克观念里,是这样的。帕特里克是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常青藤院校之一)校队的助教,并且在著名的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有过执教经历。可最近,他从自己的弟子口中听到了不一样的答案。

正在本·西蒙斯身上发生的事情,确实有违人们的常规认知。

帕特里克在10月底刚刚见过西蒙斯一面,因为正巧赶上了76人来达拉斯打客场比赛。他想当面了解一下这个自己曾经在路易斯安纳执教过的孩子,是如何度过NBA生涯前几周的。而西蒙斯给他的回答,让他瞠目结舌。

“他说自己感觉NBA的比赛比大学比赛更容易掌控,这得益于他能够在进攻端持球了。”帕特里克告诉我们,“究其原因,一半来自于他的个人天赋,另一半,应该归咎到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打球时不得不面对的重担。”

他的NBA生涯开端才走过了不足一个月而已,可他已经清醒地把自己定位成力量型球员了——一个能够卡位,杀入油漆区的大个子。后卫们能够轻松跟上西蒙斯的速度,2.08米、109公斤的高大身材却是他们没办法抗衡的;强壮的内线球员们面临着相反的问题,他们追不上西蒙斯的脚步和速率。

看上去,西蒙斯能够在每一个夜晚创造出崭新的东西,这让他迅速向着名宿的阵营靠近,比如大O、皮蓬、沙克·奥尼尔。

眼前的全部,都是可预见的,西蒙斯注定会跻身到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方队里。但这依然令人惊讶,即便像西蒙斯这般天赋异禀,同样符合人无完人的定律:这个人投篮不行啊。

或者我们换一种更委婉的表达方式。老鹰队助理教练达文·汉姆上周点出了西蒙斯跳投增多的进步,同时他也眼睁睁地看着西蒙斯在老鹰的防线外围兜圈子而无计可施,汉姆说:“他在毫无投射能力与神经刀投手之间徘徊着,你很难对他进行精准定位,有时候,他的中距离还是不错的,但这显然谈不上稳定。”

这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西蒙斯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度过的唯一赛季里,只投了三个三分球,进了一个,在NBA的前九场比赛里,在罚球线前的投篮他也仅仅尝试过6次而已。

在这个速度与空间至上的篮球时代,很多没有投射能力的球员逐渐被死死摁在了替补席,西蒙斯的出现引出了一个问题:一个不能投篮、看上去对投篮毫无兴趣的21岁新秀,怎么能够高水准地主宰比赛呢?

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得分,西蒙斯都在让那些看着他比赛的人们逐渐确信一点,他的缺点是能够被掩盖的,在密尔沃基,字母哥也和他做着同样的事情。

这就是他的秘密:你当然需要有最好的身体天赋,而天赋赐予你的一切招数,都要经过大脑转接,才能完成和身体的配对。“(西蒙斯)天赋异于常人,”队友JJ·雷迪克说道,“但他之所以能打得这么出色,是因为他的头脑,他很聪明。”

NBA和大学不同,身边的伙伴们无不身怀绝技,天赋在这里并不是西蒙斯的专利,于是乎,他顺理成章的摆脱了孤身一人撑起整支球队的“镣铐”,也终于收获了一片尽情施展天赋的舞台。

西蒙斯始终觉得,自己最适合打的位置是控球后卫。“控球的时候,我感觉棒极了,”他在过去的那个夏天里曾经告诉我们,“但是在四号位上我反倒会觉得缩手缩脚,很难帮助球队。”后面的情景,就是西蒙斯大学时期的写照。

当然,还有更多的原因,这要回溯到去年了。因为脚伤缘故,这位状元秀的新秀赛季不得不推迟一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一无所获。比如花上几个小时泡在主教练布雷特·布朗的办公室里,两个人就着比赛录像频繁交流着,布朗感受着西蒙斯处理问题的思路,这也是让这个未来控卫提前开始思考的方式之一。

“比起直接上场比赛,或许我从观看比赛录像的过程中学到了更多东西,”西蒙斯说,“坐下来细细品读,不能不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比如如何掌控比赛的运行方式,不紧不慢的完成投篮,这都得益于我例行公事般安静观看录像的那段日子。毫无疑问,这些事情我必须做到前面。”

当然,他说的这些,你可能已经预料到了,听上去就像是大部分球员们在休赛期里疯狂训练增肌增重,为新赛季做足了准备一样。不过,当西蒙斯说出自己对于比赛的解读和节奏的感知以后,似乎也给了我们一条清晰的脉络,去理解他的独特之处。

正如他的母亲朱莉所说:“这孩子就像个只听过一次就能完整弹出一首歌的音乐家。”NBA中,这些歌曲就是对手针对他暗自布置的层层战术。

比如,频繁的挡拆换人会让西蒙斯遇到速度不及他的内线球员,这时候,他就可以顺势冲着篮筐方向下沉,随后撤步完成跳投。

西蒙斯的助攻比例暂居联盟第11位,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经常能够在一场比赛中做出应变调整,上周,费城打老鹰的时候就是这样。

那场比赛,西蒙斯上半场打得很别扭,他持球的时候,总是被老鹰重点盯防,很多传球线路都被阻断了,而不持球的时候,防守人又会用身体将他顶向远离篮下的位置,用凶狠的卡位让他没办法舒服的要位,也很难冲抢篮板球。半场结束时,他6次出手只拿到4分,外加区区3次助攻。

西蒙斯利用中场休息的时间重整旗鼓,当他再一次从更衣室走出,一切都不一样了,那个压倒对手的西蒙斯又出现在人们眼前。数据统计显示,这个赛季,只有丹尼斯·施罗德冲击篮筐的次数比他更频繁,而用这种方式比他创造得分更多的球员只有6个。

他每一次从低位发动进攻,都是在要位之后杀进油漆区,冲入篮下。他的右手可以轻松完成假动作,然后用有力的左手将球缓缓抹入篮筐。他还可以在抢下后场篮板之后迅速一传策动单人快攻,力道和速度与那些健壮的大个子没什么两样。他精确制导的传球总是在最完美的时间,抵达三分线外埋伏已久的队友们手中。

队友雷迪克在那场比赛之后说道:“你们都看到了吧,比赛一开始,油漆区被他们完全封锁了。不过西蒙斯反应过来,开始从不同的角度策动攻击,他总是试着逆转困境。”

随后,西蒙斯本人也解释着自己如何从上半场浑浑噩噩的阴霾里走出来,最终爆发:“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我回到更衣室坐下来,从数据统计注意到自己半场只拿了4分,我问自己,能不能做的更好?还能再带点侵略性吗?”他还说道:“当然,我不想故意去投篮刷分,而要为自己创造出最好的出手机会。”

他说,下半场,他感受到所有的一切都顺利地串联起来了。

又是一次鲜明的力证,西蒙斯用了短短几场比赛,就收获了很多球员在联盟摸爬滚打多年才会体察到的感觉。马刺队的进攻蓝图即是寻找那些绝佳的投篮机会,西蒙斯的主帅布朗教练在波波维奇手下当了很久的门徒,这一切并不是巧合。

“他是个特别的球员,习惯按照自己的节奏打球,从不勉强处理球,是他让我们的球队动了起来,”76人后卫T.J。麦康奈尔说道,“我们的对手们总是期望着更快地消耗像他这样贯穿全场的球员,可本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即便是休息时间,他也依然收放自如。”

有些人说这是冷静,也有人说这是篮球智商,这让存在技术缺陷的西蒙斯成为NBA中最具活力和智慧的天赋球手之一。

诚然,随着赛季和他个人生涯的逐渐深入,很多事情会变得愈发困难。正如一位总经理说过的一样:“等到我们第二次交手的时候再见分晓。”篮球本身就是阅读与反阅读之间的较量,所以,对手们会频繁转换着应对西蒙斯的方式,这些复杂的变化会是他闻所未闻的。

但至少在当下和未来,又出现了一位能让每一支球队陷入绝望的球员。巧合的是,如此水准的球员,西蒙斯最近刚刚遇到一位。

今年七月的拉斯维加斯,代表76人征战夏季联赛的西蒙斯倚在托马斯马克中心的木地板上,看到了篮球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名宿之一,名人堂控卫、洛杉矶湖人现任总裁,魔术师约翰逊。

西蒙斯很欣赏魔术师,他说,像魔术师这样的传奇人物能够迅速激发他的兴奋点。除此之外,去年他没少和布朗教练一起学习魔术师的比赛录像,这就是西蒙斯的打球模板:身高2.05米的控卫,对比赛有着超凡认知,不依赖于外线投篮。

那么,西蒙斯本人有没有看到自己和魔术师之间存在着任何相仿之处呢?“我嫁接了他的比赛方式,”西蒙斯说,“一个发挥重要作用的大个子。不同的是,我比他更高,速度也更快些。”

还记得西蒙斯的母亲用音乐家和他作比吗?这可能也是魔术师的引人注目之处。

没错,跳投会让西蒙斯的能力提升一层,额外拥有一项重要的球场技能。但单就眼前而言,没有这项技能,他也依然可以成为比赛的主宰者,因为魔术师的影子已经开始在他身上显现了——凭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行走联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