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这一波碉堡了!纽约新王也争MVP 他比詹皇有戏

新浪综合

关注

因伤休战一场的波神并没有感到不适,他在自己的地盘上出战27分钟就砍下34分和5个篮板,帮助球队在北京时间11月12日的比赛中以118比91大胜国王,就连最挑剔的纽约球迷也在比赛中为这个年轻的家伙大声高喊MVP。而事实上,波神在最新一期的MVP官方排行榜中高居第五位,甚至要超过詹姆斯。

上赛季尼克斯的乌烟瘴气还历历在目,整个麦迪逊广场花园都笼罩在负能量当中,管理层不得不大刀阔斧地对这支球队进行改造。炒掉了禅师,送走了甜瓜,尼克斯终于开始步入一个新的时代,而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就是波尔津吉斯。

11月7日,NBA官方公布本赛季第三周周最佳球员,东部周最佳给了帮助球队取得3胜1负,个人场均砍下33.5分、6.8个篮板和3.3次盖帽的波神,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获此殊荣,尼克斯官方在社交媒体上祝贺了他,并且写道:“他才刚刚开始。”

和球队一起蜕变

今年夏天,尼克斯虽然毫不犹豫地解决了上赛季内乱的根源,但也因此被视为重建摆烂争状元签的热门球队。可没想到12场比赛过后,他们却以7胜5负胜率超过50%的战绩跻身东部季后赛行列,怎么看都是一支颇具竞争力的强队。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球队新核波神居功至伟,三年级的他已经打出了联盟顶级巨星的超高水准,场均能够贡献联盟第三高的30.4分和联盟第三高的2.3次盖帽,51.2%的投篮命中率和38%的三分命中率也都是生涯新高。正是因为他的飞速进步和核心地位的巩固,纽约才有了现在的新气象,尽管其他球员也做出了贡献,但波神绝对是首功之臣。

其实之前在安东尼身边出任球队二当家的时候,波神就展现出了自己的潜质。上赛季他场均出战32.8分钟,就能贡献18.1分、7.2个篮板和2次盖帽,要知道他场均出手只有14.9次,甚至还要低于罗斯。然而当他成为球队核心之后,场均出场时间相差无几(32.5分钟),出手次数却暴增到21.5次,场均30.4分、7.3个篮板和2.3次盖帽无疑是一次飞跃。

早在训练营开始之前,主教练霍纳塞克就谈到了波神在球队当中的地位,他认为波神需要自己去争取机会。“我想起了科比,当时我们在季后赛相遇,他那是还是个新秀吧,然后他投了两个球,不过他还太年轻了,扔了两个三不沾,最后我们赢了那场比赛。但是从那一刻起,大家都说:‘好吧,这家伙前途无量。’因为在投那两个球的时候,科比没有任何的不安,而这也是KP(波神)的发展模板,他要去成为这样的人,我绝不会主动去说,你是我们的领袖,不过他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去成为一名领袖。”

波神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一直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毕竟球队老大是安东尼。但是本赛季波神逐渐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野心,当然这是尼克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11月6日对阵步行者的比赛中,波神豪取职业生涯新高的40分,并且帮助球队以108比101击败了对手,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我来说,挑战永远不会显得太大。

我知道,假如安东尼不在这支球队了,那我一定会是核心球员。我会把一天24个小时都花在球馆里,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对现状感到很高兴,因为我能打出这个水平的篮球。”

纽约的球迷一直都是很挑剔的,生涯末期被迫离开的尤因和刚刚被送走的安东尼就是很好的例子。但现在他们看起来还是非常喜爱这只罕见的“独角兽”,并且满怀期待地看着他率领球队前进,至少现在看上去尼克斯距离回到正轨已经不远了。

攻防两端一肩挑

球迷很欣赏波神,管理层就更不用说了。曾经表示自己不会主动说波神是球队领袖的霍纳塞克就表示:“他(波神)有能力成为联盟里最好的球员,他身高超过220公分,有能力统治球场的两端。今年夏天他一直在努力训练,更不用说他还很年轻,肯定会变得更好的。”

没有了安东尼之后,尼克斯的球权几乎全部集中在波神身上,他在高低位的持球单打也已经是球队重要的进攻战术。在得到40分的那个晚上,波神第四节狂砍17分,直接杀死了比赛的悬念。赛后霍纳塞克称赞道:“我认为这场比赛的速度在他眼里已经放缓了。他打得很有信心,投篮欲望很强,这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虽然上赛季禅师一度和波神闹了矛盾,甚至还表示后者并不足以担任球队的领袖,但波神现在的进攻却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禅师曾经给他提的建议。在禅师看来,波神不应该一直飘在三分线外,而要学着到篮下去进攻,本赛季波神场均要在三分线外出手5次,并没有比上赛季的4.8次多多少,但他在篮下的出手却增加了1.3次,罚球更是增加了3.5次。

数据显示,波神本赛季场均有8.8次低位触球,甚至要高于唐斯和戴维斯等顶级内线。在场均低位触球超过5次的主力内线当中,波神每次触球可以得到0.929分,排名第二的唐斯则只有0.75分。不过在挡拆的时候他还是更愿意拉到高位命中投篮,顺下攻框和高位接球再突破所占比例不到挡拆回合总数的三分之一。

除了在进攻端表现出色以外,波神在防守端也有很大的进步。本身波神就有很好的身体条件,他身高臂长而且运动能力很强,防守范围完全可以覆盖三分线内外。虽然本赛季他的防守效率只有107,还不如新秀赛季的103,但场均可以贡献联盟第三的2.3次封盖,距离第一的戈贝尔也只有0.2次,完全有机会去争夺本赛季的联盟盖帽王。

其实上赛季波神场均就能贡献2次盖帽,但他却不是联盟护框效率最好的球员,戈贝尔和格林在护框方面要比他强得多。然而本赛季波神在篮下的威慑力已经不是2.3次盖帽可以体现的了,当他保护篮筐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会暴跌至28.6%,比排名第二的米尔萨普(46.8%)低了将近20%,场均盖帽比他更多的戈贝尔和杜兰特在这方面都不如他。

很显然,波神在攻防两端都已经打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当然这在本赛季也是统治级的表现。正是得益于波神的高水平发挥,目前尼克斯在场均得分、篮板和失分都接近联盟平均水准,有他没他完全是两支不一样的球队。

全力争取季后赛

尼克斯队史上不是没有顶尖的球星,但波神却已经能够比肩名宿。本赛季前10场常规赛中,波神一共砍下了300分,一举超越尼克斯名宿伯纳德·金(298分)和尤因(285分),创造了队史单赛季前10场比赛的总得分新纪录。

但是在波神看来,这些纪录都是虚的。在这10场比赛当中,尼克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最后一场对阵黄蜂,如果不是波神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率领球队逆转取胜,他的10场300分也不过是个“里程悲”罢了。所以这场比赛结束后,波神完全没有提及自己的功劳,反而表示球队应该要避免开局慢热的情况,不能等到大比分落后了才去努力补救。

当记者提到他打破队史单赛季前10场常规赛总得分纪录时,波神却说:“我感到很荣幸能在前十场比赛中做到这件事情。我没有意识到我打破了这个纪录。最令我们高兴或者对我们来说最好的结果应该是在这赛季打进季后赛,否则打破这个纪录毫无意义。如果我们可以继续赢球,我也会一直坚持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真正的回报和奖赏将会随之而来。”

从这番话中可以看出,波神已经是一个合格的领袖了,虽然他才22岁,但他对数据的态度就像在联盟当中摸爬滚打很久的老兵一样。而且他还一直在夸奖自己的球队,希望能给队友一些信心,他说:“作为球员,如果我们继续成长,我们会在一起待上好些年,我们能成为这支队伍的核心。我们不光能成长为一支季后赛球队,还能走得更远。”

当然波神还是有着自己的小目标,据一位尼克斯随队记者透露,波神希望自己能在这个赛季成为全明星球员、最佳防守球员和进步最快球员。坎特甚至表示波神应该被放到MVP的讨论当中,他说:“他(波神)确实很年轻,但是罗斯拿到MVP的时候也才23岁,我认为波尔津吉斯会进入MVP候选人的讨论当中,这是肯定的。”

虽然尼克斯现在战绩不错,但是波神还需要更多帮助。高价签回的小哈达威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场均能贡献16.3分和3.8个篮板,不过负责给波神输送炮弹的控卫们却还有待提高。尽管打了9场首发的杰克场均可以送出5.5次助攻,但今年他已经34岁了,球队一度把希望寄托在今年的8号秀尼利基纳身上,可他似乎还没有准备好。

所以管理层和球迷都把希望寄托在波神身上,如果明年四月他依然能够率领尼克斯保持现在这样的竞争力就再好不过了。而且在队友们看来,波神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考特尼·李就表示:“他到目前为止留下的印记还只是流于表面,以他那样的身高,与他相近的球员可能就是姚明了,但KP的活动范围要更大,而且他未来还会继续提高的。”本版撰稿/先锋报记者 彭凯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