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155<21!69岁战术大师再写伟大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圣安东尼奥马刺在他们的主场战胜了来访的夏洛特黄蜂,这场比赛有着不一样的意义。首先,马刺结束了他们漫长的四连败,因为伤病的问题,他们的近况不是太好,其次,吉诺比利的常规赛出场的第1000场比赛,当然最重要的是,对于主帅波波维奇而言,这是他执教生涯的第1155场胜利,追平了禅师菲尔·杰克逊排名历史第六位。

在伦纳德和帕克因伤缺席的日子里,波波维奇重用球队的替补群,本场比赛,马刺的替补轰下了64分,似乎这又是一场非常规的胜利,但对于波波维奇而言,出奇制胜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儿里。

时光荏苒,波波维奇还有两个多月就要迎来自己的69岁生日了,这已经是他在马刺担任主教练的21年了,他的头发和胡子已经花白,但他站着场边永远气场十足,他总是看上去冷酷无情,没有一丝笑容,他很多时候都在咆哮,怒吼,无论是球员和裁判,他看上去很不讲道理,不容许队员们犯一丁点儿错误。但这个联盟的每一个球员,都想为波波老爷子效力。

上一场对阵金州勇士的比赛,也是在主场,波波维奇因为不满裁判判罚,一直怒吼裁判,连续吃到两个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他走近球员通道的时候,还是一脸怒火,之后他接受采访时,幽默的说:我可以早点吃晚餐了。

没错,波波老爷子在冷酷的同时总是幽默感十足,他总是在媒体面前冷言嘲讽,好像拉开着如鸿沟般的距离感。他的人生阅历,成就了现在的他。美国空军学院毕业,有纪律性的军人作风,大学的专业是苏联研究,毕业方向是苏联情报搜集的文职工作。他是大学里的球星,如果不是篮球,他可能毕业之后回去莫斯科当一名特工。但这一切都因为篮球而改变了。

波波维奇的篮球技术和他的篮球智商相比起来,就要逊色许多。他曾经带领大学球队波纳塔学院,一支连败了80场的球队,花了三年的时间,进入了NCAA的分区决赛。他被贴上了“聪明人思维”的标签。

这些是波波维奇进入马刺前的基础,他真正称为教练史的传奇是来到圣安东尼奥。当然,他一开始是那里的执行总裁,那时的教练是鲍勃·希尔。

1996-97赛季,马刺经历了队史转折,大卫·罗宾逊因为背伤缺席了赛季初的6周比赛,球队仅仅3胜15负,于是波波维奇解雇了希尔,自己开始执教马刺,然后在剩下的64场比赛中, 17胜47负,然后那个夏天,他用手中的状元签摘下了来自维京群岛的大男孩,蒂姆·邓肯,马刺的历史,也在那一天被慢慢改变。

98-99赛季,遭遇了NBA停摆,马刺开场6胜8负,波波维奇也遭遇了下课危机,但之后31胜5负,之后的季后赛,他们首轮3:1立刻森林狼,然后横扫湖人和开拓者,最后在总决赛4:1击溃了在东部黑八的纽约尼克斯,队史第一次捧起了总冠军奖杯。那是波波维奇执教生涯的第一次,也是邓肯的第一次。

21年的执教生涯,5座总冠军奖杯,三次最佳教练,他的名誉满身,但他站着场边,依旧是一个看上去严厉,内心却充满了关爱的老人。他会和邓肯咆哮,会把刚刚犯了错误的新人叫回到替补席,坐上两个回合冷静之后再换上去。他私底下总是和球员们打成一片,嘘寒问暖。他让话不多的邓肯称为球队的领袖,撑起了马刺这些年的辉煌时光,他用一些看上去很低的签位签下了所谓的“马刺系”球员,并把他们培养成顶尖的人才。

托尼·帕克,首轮28顺位,马努·吉诺比利次轮第28顺位,科怀·伦纳德,首轮第15顺位,他们都成了足以写进马刺历史的任务。三巨头时期的马刺,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三人一起为马刺赢的了4个总冠军,在波波维奇的麾下,吉诺比利甘愿担任替补,称为最佳第六人,帕克和伦纳德都当选过总决赛MVP,如果换一支球队,或许命运就不是这样了。

1155场胜利的背后来自于波波维奇21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付出,他看上去有点像一个暴君,固执己见,酷爱嘲讽却被整个世界景仰与尊敬,他和邓肯情同父子的感情,和所有球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他的超高篮球智商在球场上的应变,都值得所有的人尊敬。

在邓肯的退役仪式上,波波维奇罕见的数次哽咽,他字里行间表达出对于邓肯的不舍,他曾经说过,如果邓肯离开,那么他也会转身离开。但他又不舍得离开,因为这支球队对他来说意味太多,即将69岁的他,还在为了马刺年轻人的成长而努力。

“他知道全世界正发生的人们,种族之间的事情,他不害怕说出自己的观点和信仰,他总是让我们明白生活不止有篮球,远不止NBA,在他身边总是能过学到很多,能过在他手下打球是一件太幸福的事儿。”和马刺完成续约的阿德说到。

波波维奇是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教练,1155场胜利不是重点,马刺这些年拥有他才是最大的财富。

  (氙的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