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贾磊:又一个中国人NBA首秀 你给周琦打几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经历了72天的漫长准备之后,周琦终于在休斯顿火箭对阵达拉斯小牛的比赛中登场亮相了,这是火箭常规赛的第三场比赛。周琦赛后开玩笑说,他其实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登场。

短短的7分钟,一次三分出手未中,0分,拿下3个篮板,送给对手一次大帽,还有1个犯规和1次失误。这是周琦在NBA常规赛首秀中的表现。

我知道如果单看数据,可能网上会有很多人发出谩骂和嘲讽,但我想说的是,对周琦来说,这真的是个不错的开始。

有人说,都一分未得还有什么可吹的?可大家是不是忘了,姚明当初的NBA首秀,也是从一分未得开始的。和周琦不一样的是,姚明是2002年的状元秀,当时整个NBA包括全中国的球迷都期待着姚明的表现,可那场首秀,却糟糕的甚至让人有些失望。

在姚明那场NBA职业生涯第一场比赛中,他替补出场打了11分钟,1投0中,得到了0分2篮板0助攻0盖帽,另外还有2次失误以及3个犯规。姚明当时赛后的沮丧,是如今的周琦无法体会的。

当然,如今周琦在火箭队中的角色和姚明那时远不一样,姚明当时是被作为球队未来核心培养,所有人都在陪着他适应NBA,他的天赋和能力要比同期的周琦更加出色,获得机会也远比周琦要多得多。

对于周琦来说,现实的情况是,火箭是如今联盟实力前四的球队,他在球队中目前并不处于常规轮换阵容之内,在没有和对手拉开比分的情况下,德安东尼的计划是使用8人轮换。

在这种情况下,周琦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增强自己的身体对抗、技术能力,耐心等待机会,抓住有限的出场机会尽量展现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觉得姚明和周琦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其实可以看看如今在火箭队占据主力位置的卡佩拉。

卡佩拉当年的选秀顺位比周琦要高,他是2014年第一轮第25位被火箭选中,可卡佩拉的新秀赛季打得更加艰难,他在登场的前6场比赛里均一分未得。他出场的第六场比赛,是2月12日对阵快船。第七场比赛是3月31日对阵猛龙。这中间相隔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卡佩拉新秀赛季的前15次罚球,无一命中。

可你看看3年之后的卡佩拉,三场比赛过后,场均15.7分10.3个篮板,已经是联盟中非常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

如果拿新秀赛季的卡佩拉和周琦相比,我相信除了对抗能力之外,周琦的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比卡佩拉差。给周琦打6场比赛的机会,他绝不会一分都得不了,给周琦连续15次罚球的机会,他一个都不丢也不是没可能。

大家看看新秀赛季的卡佩拉,再看看如今周琦的表现,是不是觉得他的首秀还算不错?

从过程上说两句:

周琦第一次持球突破,体现了他的表现欲,第一场首秀,他有些急着想要有所展现,从三分线外持球杀入内线进攻并不是他最擅长的事情,何况身边是两个比他矮的球员。这个选择不算明智,但拿球敢打的态度要坚持。

第二次获得进攻机会选择三分,这个球并不是完全空位,有些迎着防守投,也并不是周琦投篮的正常节奏,从季前赛可以看出,三分球已经是周琦现场常规的进攻武器之一,跟替补阵容打确实接球机会不多,这个投篮选择也无可厚非。

防守时这个补防大帽,是周琦这场比赛最精彩的表现,也获得了全场的欢呼,这是周琦最擅长的事情,防守也是现在他需要展现出来的。只有通过努力的防守慢慢赢得主教练的信任,未来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

可能有人会说,这帮替补也真是的,不到万不得已,真是不给周琦传球,要是跟保罗和哈登一块打,周琦肯定轻松能得分。可这假设其实不成立,以火箭现在轮换顺序,周琦确实没法和保罗、哈登一块搭档,火箭的替补不传球,这也不能怪人家,毕竟出场机会有限,谁都想趁这个机会展现一下自己,更何况鲍比布朗的特点就是自己扔,在CBA打球他也没传过。都是为了自己的饭碗,强求不得。

0分3篮板1盖帽,这首秀当然算不上惊喜,但也没大家想的那么悲观,至少又有一个中国人在NBA登场打球了,自己的孩子,咱自己不疼,谁还疼?

加油吧!周琦!加油吧!骚年!

讲座预告:

时间:10月23日 18:30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博学楼(48教)A507

篮球记者贾磊将和同学们进行一次交流,欢迎各位到场

讲座主题:那些学校学不到的采访技巧

PS 如果觉得内容不错,欢迎大家把原文转发到朋友圈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篮球记者贾磊”,微信号:jialeibasketball。任何形式的转载需联系后台征得同意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