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米93却防爆科比KD 铁汉享队史首份殊荣

新浪体育

关注

最高年薪不过551万美元、前半个职业生涯只拿过250万的底薪、只有半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并没能帮助球队拿到总冠军或者杀进总决赛……

这样的球员,在退役之前就锁定了队史首份球衣退役的荣誉,是不是有些天方夜谭? 

但真的有人做到了。

托尼-阿伦刚刚得到了灰熊管理层的承诺:球队未来会退役他的9号球衣。要知道,时至今日,这支搬迁至孟菲斯16年的球队的主场上空,还没挂起过一件球衣。

虽然跟托尼-阿伦并列得到此项殊荣的还有“黑熊”扎克-兰多夫,但阿伦的待遇还是让人惊讶。毕竟,兰多夫是灰熊过去8年的战术核心,而阿伦在队中连第三号人物都排不上。

甚至,在被灰熊放弃后,他也只能从鹈鹕那里讨来一年短约……

就算将范围扩大到整个职业生涯,阿伦还是很难跟球衣退役这样的至高荣誉联系起来——哪怕他也曾帮助凯尔特人拿到2008年的总冠军。

因为,作为一名得分后卫,他的得分能力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平庸了……

13年职业生涯,阿伦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平均每两场才敢出手一次。 

虽然也曾经拥有劲爆的身体素质,但他的进攻意识和技巧太过粗糙,标志性的上空篮不进,是五大囧的保留节目。

甚至……他职业生涯唯一一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也是被自己的一次进攻扼杀的。

2007年1月,凯尔特人主场迎战步行者,阿伦在一次进攻中得到了无人防守的扣篮机会。

爽过之后,他却忘了在落地时保护膝盖,遭遇了一次狠狠的扭伤。

倒地后的阿伦痛苦地捂着膝盖直打滚。这次进攻让他直接赛季报销,整个赛季只打了33场……

这样一名毛手毛脚的球员,在各队的经理和教练眼中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存在。也难怪他职业生涯至今“只”拿到了3923万美元的薪水,甚至还不如哈登、威少等巨星在几年后的一年工资高。 

那么,托尼-阿伦,到底是凭什么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呢? 

答案很简单:防守。

对于进攻天赋有限的球员而言,想在NBA站稳脚跟,别无他法,只能做好防守、篮板、补位、争抢地板球这些脏活累活。阿伦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

2016年2月27日,科比“全美巡回告别演出”在洛杉矶举办,客人是灰熊。

按照惯例,科比会在赛后给球鞋签上名和祝福语,送给对方最大牌或者最有潜力的球星。

但这一天,科比“接见”的对象却不是小加索尔或兰多夫,更不是日后短暂地成为“史上最高薪”的康利,而是托尼-阿伦。 

“送给托尼-阿伦,我遇到过的最出色的防守者。”科比在球鞋上写道。

这一评价从科比嘴中说出,分量十足。毕竟纵横沙场二十载,科比从来都没服过软。

但托尼-阿伦,却硬生生地为科比留下了一些心理阴影,那是在黄绿争霸的时代……

2007年12月30日,阿伦第一次主防科比,就打出了生涯代表作。他整场黏着科比,不给科比任何轻松投篮的机会。整场比赛,科比25次出手仅命中6球。最后半节比赛,比分焦灼,科比却只出手了1次。

反观阿伦,在防守端锁死科比的同时,在进攻端也“大爆发”,10投5中“怒砍狂轰”16分、3个篮板和4次助攻。

半年后,两人在总决赛相遇,阿伦并非主力,但在他出场的阶段里,还是给科比造成了不少麻烦。

自那之后,科比就对阿伦敬佩有加。除了钦点他为“科比终结者”,科比还用一句话高度评价了阿伦的防守:

“他防我时,从来都不要求协防。”

阿伦防科比,只是常规的对位。但让1米93的他去防2米06的四届得分王杜兰特,似乎就有点儿强人所难了。但是,阿伦不仅做到了,而且成了联盟最强杀器的噩梦。

2014年,灰熊仅以西部第七的身份勉强杀进季后赛。首轮,他们面对的是如日中天的雷霆。而阿伦则要面对当季MVP杜兰特。

常规防守,阿伦不可能限制住杜兰特。所以他在杜兰特接球之前就开始干扰杜兰特,用身体对抗打乱杜兰特的进攻节奏。

前四场,杜兰特依旧轰出了114分,但效率大跌。他的真实命中率仅有49.3%,投篮命中率更是跌到39.6%。常规赛,这两份数据分别是恐怖的63.5%和50.3%。 

第四战,阿伦把杜兰特防到21投5中。赛后,杜兰特坦言,自己患上了“阿伦恐惧症”。从一个回合就能看出:杜兰特接球被阿伦破坏:

接到球后,想从底线突破,被阿伦和小加索尔把球打掉:

雷霆发边线球,本想直接发给杜兰特,杜兰特见阿伦还在身前,指示雷吉-杰克逊另外找人:

绕了一圈,球还是给到了杜兰特,杜兰特再次被阿伦和小加索尔的包夹,被迫传球,造成失误:

一年后,类似的剧情再次上演。

2015年季后赛首轮,灰熊遇见了当季冠军勇士。谁都没想到,前三场比赛,阿伦会成为影响系列赛走势的X因素。

前三战,阿伦在防守端兼顾水花兄弟。库里累计命中率39.7%,汤神虽然整体命中率达到了五成,三分命中率却只有35.3%,场均得分跌到了17分。三场战罢,灰熊竟然大比分2-1领先勇士。

就像雷霆在2014年最终击败灰熊一样,2015年的勇士也有惊无险地过掉了孟菲斯这一关。但这并不能掩盖阿伦的出色——没人能一直防住科比、杜兰特和水花兄弟。但能在一定阶段限制住这些恐怖的得分手,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阿伦出色的防守不仅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也看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从2011年到今年,他只有在2014年缺席了最佳防守阵容。六次最佳防守阵容里,有一半都是第一阵容。

其实,托尼-阿伦的经历和底蕴跟灰熊整支球队都十分相似。搬迁至孟菲斯之后,这支球队没有大球市,赚不到很多钱,更吸引不来超级明星。这跟阿伦的出身相似:生长在芝加哥的贫民窟,连正规的大学都没考上,直到首轮25顺位才被选中……

但是,人穷志不短的灰熊却从未摆烂。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连续7年打进了季后赛。这看起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在竞争惨烈的西部,同期也能完成此项壮举的球队只有:

马刺。没错,除了灰熊,只有马刺能做到。

有趣的是,将范围扩大到全联盟,这个名单也只多出来一个名字而已:老鹰——坚韧的“东部马刺”。

哪怕只能首轮游,哪怕是遭遇伤病潮整个常规赛换过28名球员,哪怕面对兵强马壮的马刺只能摆出卡特+鸟人安德森+马特-巴恩斯这样老到可怜的首发组合,他们也从未想过用尊严交换选秀权…… 

这股劲头,跟为了每一个地板球奋不顾身的托尼-阿伦,简直一毛一样。

甚至,阿伦跟灰熊的关系,也能体现这一点:灰熊管理层承诺将退役阿伦的球衣之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老东家,数度哽咽——这超越了球队和球员的契约关系,更像是心心相印的知己……

我们终于知道,一个职业生涯场均8+3的草根球员,为什么能在35岁就成为队史首个锁定退役球衣荣誉的“准名宿”了。

从某种意义上看,托尼-阿伦,就是孟菲斯灰熊。哪怕,他已漂泊异处……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