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一场赚库里半年工资?76人为大帝下血本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0日,76人当家中锋乔尔-恩比德和球队达成了一份5年1.48亿美元的续约合同。

这份合同的金额之大,出炉的速度之快,让整个联盟为之震动。要知道,恩比德只用了31场比赛的786分钟,就为自己挣到了这份巨额合同。换算下来,他每分钟的表现能为自己争取到超过100万人民币的工资;一场球,更是赚到了库里上份合同里的半年工资。

而跟恩比德同时进入联盟的状元安德鲁-维金斯在过去三个赛季一共只缺席了一场比赛,并且已经成长为联盟一线得分手。而他想要的续约合同也是将近5年1.5亿美元的大合同。相比于76人,森林狼就犹犹豫豫了三个月,到现在也没正式点头……

到底是什么促使了76人提前为恩比德开出大合同呢?这份合同,对恩比德和球队双方,甚至是整个联盟,又意味着什么?

顶薪值不值?

从恩比德的能力来看,5年1.48亿美元确实不算贵。上赛季,恩比德场均在25.4分钟里拿下20.2分、7.8个篮板、2.1次助攻和2.5次封盖。在出场时间排在同位置第23名的情况下,他的得分第4、篮板第18、助攻第12、盖帽第2……

这份数据背后,是恩比德跨时代的全面和无解。作为2米13的大中锋,恩比德在篮下拥有足够的力量和技巧统治内线。传统中锋的进攻哲学被他重新拿到台面上:大中锋坐在内线强打,防守收缩就传给外线埋伏的射手;防守不收缩,大中锋一人就足够打垮对方。

除了传统中锋那一套,恩比德还拥有新时代机动型内线应该拥有的一切:场均以36.7%的命中率扔进1.2记三分球,同位置联盟第七;在高位策应后处理球的能力一流,远距离两分球命中率高达48.6%;甚至在防守端,他的协防也能和常规防守相得益彰,盖帽率4.6%,联盟第一……

这样一位大中锋能将传统五号位的统治理念重新付诸实践,也符合时下的小球潮流。甚至在拼凑出“死亡五大”阵容的76人,他还有可能打造出全新的战术体系。

更为难得的是,恩比德不仅是个将才,更是个帅才。在场下,他会组织队友一起训练;在场上,他也是身先士卒时刻激励球队。时至今日,他的推特头像依旧是队友迈康奈尔投进绝杀的身影;为了赢下比赛,求战心切的他也曾在场边愤怒地踢板凳……潜移默化之中,恩比德唤醒了这支球队在过去五年被冰封的求胜之心。

2017年1月20日,恩比德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出战22分钟,砍下18分10篮板5助攻4封盖的漂亮数据,率队1分力克对手。赢下这场球之后,76人在最近9场比赛中7胜2负,同期战绩竟然比马刺和骑士都要出色。那期间,正是恩比德身体状况最好的阶段,其带队能力可见一斑。

进攻先锋、防守大闸、更衣室领袖……在这个中锋没落和亿元合同又满天飞的时代,恩比德确实配得上这份顶薪合同。

“费城医生”的豪赌

拿到大合同之后,恩比德第一时间就跟好基友钱德勒-帕森斯在网上视频聊天庆祝。这个场景,让球迷又为76人担忧起来:送给恩比德一份肥约,等于倾囊下注,玩一场豪赌。

职业生涯前三年,恩比德一共只打了31场比赛。要命的是,时至今日,恩比德也没能完全恢复健康。就在9月下旬的声明中,76人还说恩比德尚无法参加五对五的队内训练。

这样的伤病史让76人不得不提防。毕竟恩比德对面的帕森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从灰熊拿到9400万美元的大合同之后,他只为球队打了34场比赛,场均6.2分、2.5个篮板、1.6次助攻,命中率为33.8%,各项数据均为生涯最低。

更气人的是,帕森斯在养伤期间一点儿都没闲着。女友换了一波又一波,天天在夜店派对里流连忘返……

所以,76人还是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他们为恩比德提供的这份续约合同中保留了一些保护条款。恩比德若不能达到一定的出勤率或数据,合同就会转化为部分保障。具体的细节尚没有公布,但至少说明76人并没有对恩比德的身体状况盲目乐观。

这场豪赌的关键,就是恩比德的健康。一切,都看费城医生了……

顶级鱼腩的独立宣言

1776年,《独立宣言》在费城颁布,76人的队名也来源于此。而今天,他们续约恩比德,仿佛也是在颁布属于自己的独立宣言——连续5年缺席季后赛之后,他们终于要摘掉臭名昭著的摆烂帽子,迈向崛起之路了!

摆烂期间,76人坚守着“打不好就养着你,打好了就卖掉你”的建队原则。从2012年开始,他们连续四年送走了球队的得分王:

2011—2012赛季,路易斯-威廉姆斯场均14.9分,球队得分王。赛季结束后,76人没有做任何挽留,任他加盟老鹰;

2012—2013赛季,朱-霍乐迪场均17.7分,球队得分王。赛季结束后,76人将他送到了鹈鹕;

2013—2014赛季,赛迪斯-杨场均17.9分,球队得分王。赛季结束后,他被送到森林狼。气人的是,这笔交易的主题是森林狼和骑士互换勒夫和维金斯。也就是说,76人几乎是为了交易而交易,绞尽脑汁要送走这位7年元老……

2014—2015赛季,托尼-罗腾场均16.9分,球队得分王。第二个赛季,他在76人打了8场之后被交易至纽约尼克斯。再次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罗腾在2014—2015赛季只打了30场,得分王的含金量并不高。于是,76人可能觉得卖得不过瘾。于是,球队得分榜第二名的麦卡威,连那个赛季都没打完,就被卖到了雄鹿……

这些球星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是不错的即战力,但天赋有限。摆烂的球队,没必要为这样的球员送去高薪。万一一不小心多赢了几场,没准还会影响选秀。于是,这些勤勤恳恳打球的好球员,便都成了球队摆烂的牺牲品。反倒是奥卡福和恩比德这样的潜力股,就算伤个不停,也照样能躺着赚钱……

但续约恩比德,意味着76人已经攒够了年轻天赋,并且确定了重建的基石。为了不让这1.48亿美元打水漂,他们一定会尽力争取佳绩,从而争取票房,而后才能有其他种种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76人还为恩比德在合同中设立了奖励条款。如果恩比德能拿下MVP,这份合同的总额将升至1.78亿美元。

而在联盟打击摆烂的选秀改革中,摆烂之王也做出一副“摆烂祸害万年”的大义凛然痛心疾首的表情,庄重地为改革投了赞成票……

从这两个细节可以看出,76人对恩比德足够信任,并对球队崛起的前景非常看好。他们并非幡然悔悟戒掉摆烂,而是自信自己已经不再需要摆烂……

所以,联盟其他29支球队也需要注意了:这支球队在过去5年戴着一副吊儿郎当的面具。但背地里,他们从未停止培养自己的野心和实力。如今,他们终于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而一旦将野心昭告天下,天赋溢出的76人,一定会是东部乃至整个联盟一股强劲的新力量……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