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灯泡首秀完美兼容 火箭三分火力逼近极限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4日,火箭对阵雷霆的季前赛打响。在雷霆三巨头并没有全员出战的情况下,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灯泡组合”的首次亮相。而两位伟大的组织者果然也没有让球迷们失望。

这场比赛,灯泡组合小试牛刀。哈登砍下16分、5个篮板、10次助攻、3次抢断和2次封盖的全面数据;保罗则有11分、2个篮板、7次助攻和2次抢断入账。比个人数据更重要的是,两人盘活了全队,完全激活了火箭的三分火力。

全场比赛,火箭三分命中率高达43.6%,比他们的两分球命中率高出了足足6个百分点;而他们用55次出手命中的24记三分球,如果放在常规赛也是历史第二的纪录。

事实上,比赛刚一开场,灯泡组合就展现出了carry全场的气势。雷霆首次进攻,保罗就抢断持球推进的菲尔顿,快攻推向前场。等到双方球员几乎都落位之后,保罗反而不急,慢悠悠地控制节奏,等到哈登跟上,直接助攻后者命中三分。

而两人大发神威的时段出现在第二节。哈登从替补席回到场上之后,跟保罗轮番发起进攻。短短5分钟之内,火箭命中了6记三分,一举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5分。其中在第二节还剩7分17秒时,哈登更是抢下了前场篮板,甩给离三分线还有一步的保罗,后者直接出手,命中超远三分。

从整场比赛的形势看,哈登和保罗的兼容完全不是问题。在两人同时在场时,保罗自愿多打无球;而哈登下场后,保罗也能即刻接手,策动全队的进攻。

此前,人们对灯泡组合最大的质疑就是球权分配的问题。但从今天的比赛形势看,保罗来到火箭后并没有跟哈登争权的野心。全场比赛,他仅仅出手5次,是火箭首发阵容中出手最少的球员。

保罗愿意让权有两个前提。其一,是他跟哈登的关系经过一个夏天的磨合,已经越发亲密;其二,就是32岁的他迫切希望能在季后赛中有所突破,他已经过了跟个人数据较真的境界和年龄……

没错,保罗来到火箭牺牲了太多,其中就包括球队头牌的地位。从宏观的战略思路上看,他是对火箭体系的完美补充,而不是要重建火箭的整个战术框架。

保罗来到火箭最明显的一个作用,就是帮助哈登分担组织压力——过去三个赛季,哈登竟然一共只缺席了2场常规赛。上赛季,全联盟轮休成风,哈登却仍在火箭早早预定西部第三的位置之后渴望全勤,直到最后才因为伤病少打了一场。

而保罗来到火箭之后,哈登再也不用进攻组织一肩挑。再加上新赛季联盟降低了比赛密度,哈登和保罗更容易保持健康。

其二,保罗让火箭的外围防守更坚固。在火箭和快船的大交易中,不少火箭球迷最舍不得的就是“疯狗防守”贝弗利。但事实上,保罗出色的进攻往往让人忽略了他优秀的防守。上赛季,他的抢断率高居联盟第三;防守正负值更是第二名贝弗利的两倍。论控卫的防守,保罗早已自成一档,所以才能在最佳防守阵容的投票中61-38完胜贝弗利。今天比赛开场第一球,保罗就展现出了敏锐的防守嗅觉。

而保罗最重要的搭档哈登——众所周知——是出了名的防守黑洞。就在今天的比赛中,哈登还在防守时走神,以至于安德森推了他一把去提醒站位。

此外,保罗的中距离也是对火箭魔球理论的修正。在莫雷的观点中,中距离投篮没有三分得分多,也没有篮下进攻把握大,是最不实惠的进攻选择。但一味地坚持魔球理论,让防守方往往能提前洞察火箭的进攻套路。尤其是在追分的时候,火箭的反扑三分往往会受到重点设防。

而保罗,是联盟中最出色的中投手之一。他上赛季有47.1%的出手来自于中远距离两分,而命中率则高达49.8%。

当然,保罗和哈登的结合也并非完美无缺。至少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哈登在外线还有不少不合理的强投。三分球12中3的效率以及全场最高的7次失误还是很扎眼。

所以,火箭接下来的调整很可能是让保罗更多地发起进攻,而哈登则放开个人进攻。这跟两人的地位并不冲突——哈登只是转换了角色,而保罗则要牺牲出手权。

季前赛首战,让火箭看到了进化为历史头号三分大队的希望,却也不免有些小心痛。因为他们整个休赛期都在苦苦追求的安东尼不仅没能加盟火箭,而且正好奔赴了他们首战的对手雷霆。今天的比赛中,安东尼只打了半场19分钟,就13投7中,其中三分球5投3中,砍落全队最高的19分。

火箭没有看错安东尼。这位33岁的进攻万花筒对胜利充满了渴望,一整个休赛期都泡在训练场上。跟尼克斯闹翻之后,新赛季或许会是他求胜欲望最强的一季。这样一位进攻手如果能搭配灯泡双引擎,火箭的火力简直不敢想象……

总的来说,今天的首秀让球迷更加期待升级版的火箭。除了两位大师级别的组织者,这支球队还有中国球迷牵肠挂肚的周琦。无论是看实力还是情怀,这支火红的球队都足以再次成为更多中国球迷心中的主队……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