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詹韦重逢他却说不出祝福 前巨头难回球场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7日,曾经聚首迈阿密的热火三巨头兄弟—詹姆斯、韦德、波什,在今天凌晨德维恩-韦德选择了去往骑士,再度与勒布朗-詹姆斯在克利夫兰并肩作战。这两巨头的再次相聚,却让他们的三弟克里斯-波什倍感失落,因为昔日的龙王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恐怕很难再与二位兄弟共同奋战,甚至重返赛场都成为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2米11的身高,但波什穿的球鞋号码却只有45.5码,这对于一个NBA球员来讲是非常罕见的。脚小并非是一件坏事,波什敏捷的脚步得益于此,并且在强壮的中锋群体中称雄。

从小就聪明好学的波什,一直都是父母、老师包括朋友青睐的对象。无论是学习还是篮球,波什能够做到统筹兼顾,将布置的每一项任务都能够完成得特别出色。在同学们眼中,波什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天才,科学、数学、网站建设和平面设计都是他得心应手的技术。当然篮球场上波什的英姿是让他的粉丝最为流连忘返的,在达拉斯高中校队时,波什一直被称为下一个狼王—凯文-加内特。

带领林肯高中第一年打比赛时,当时稚嫩的波什在禁区内缺乏经验。半决赛中波什由于受到犯规危机,早早地被替换下场,使得球队最终2分遗憾落败。但是懂得厚积薄发的波什,在来年的表现中征服了所有人。带着必胜的信念,波什帮助球队拿到了40连胜一举问鼎总冠军。

顺利进入大学后,波什本可以凭借着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继续升学。但是热衷于篮球的他,还是义愤填膺地加入了校队,波什在首秀中狂砍26分瞬间让教练对他刮目相看。本打算安安稳稳度过大学四年生活的波什,通过一个赛季后的努力,有了提前进军NBA选秀的良机。

大卫-斯特恩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先后呼唤了詹姆斯、米利西奇和安东尼三个人,波什的名字在这风尘三侠之后被总裁提及,最终他意外地以第四顺位被猛龙选中,与巅峰时期的文斯-卡特成为了队友。波什的职业生涯首个赛季,就因为老大哥安东尼奥-戴维斯去往了公牛后,便坐稳了球队首发的位置。第一年在猛龙的表现,场均1.41次封盖让他成为全联盟新秀盖帽数最多的球员。随着卡特逐渐和猛龙管理层闹僵,最终被交易送至篮网队,波什正式成为球队未来培养的核心球员。

2006-07赛季是波什在猛龙打得最为高光的一年,在对阵费城76人队的比赛中他终场前6.1秒命中一个绝杀进球,并且在随后的一场比赛中狂砍41分刷新生涯新高。那一年猛龙队历史上首次拿到太平洋分区的冠军,创造了主场30胜的历史最佳战绩。但即使波什再过辉煌,球队战绩再过优秀,但猛龙队始终无法突破季后赛二轮的大关。并且科比当年单场81分的纪录正是在波什领衔的猛龙头上所得,这让一直期盼总冠军的龙王无法摆脱阴影,最终选择了离开。

2010年夏天波什拒绝执行自己的球员选项,跳出合同后他决定加盟热火,与勒布朗-詹姆斯和韦德组成了轰动一时的热火三巨头。本打算很快就能够实现冠军梦的波什,热火却在总决赛中意外折戟,2比4输给了达拉斯小牛。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三巨头冲冠的目标,尽管遭遇失利三人关系仍旧非常融洽。波什作为球队的搞怪大使,经常在对偶接受采访时探出头来,滑稽的表演同时透露出他和队友之间亲密无间的感情。

尽管波什来到热火之后,个人数据相比于在猛龙时期有所下降,但是在对阵强敌时波什所表现的坚韧,让热火队度过重重难关。2012年总决赛中波什最后一战14投9中得到24分7个篮板,帮助热火4比1力克强敌雷霆队,终于捧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冠军。

2012-13赛季波什帮助热火创造了23连胜纪录,超越了休斯顿火箭,成为当时历史上第二长连胜场数。这一年的总决赛中他们与马刺相逢,在前几场低迷的情况下,波什第四场突然爆发,拿到了20分13个篮板2次封盖和2个抢断,成为热火队史上首次在总决赛能够拿到如此数据的球员。总决赛第六战或许很多人都记住了雷-阿伦的那记绝命三分,但是加时赛中丹尼-格林投篮最后遭到了波什的封盖,热火才得以从危难之中逃脱出来。

2013年12月29日热火客场挑战开拓者,詹姆斯因伤缺阵。龙王带队,在终场前7.7秒,热火105-107落后,波什主动申请投射三分,随即在比赛还剩0.5秒时一击命中。在完成绝杀后,波什激动的老泪纵横,詹姆斯,韦德纷纷上前劝慰。

詹姆斯在2014年离开之后,热火队便不再像之前那么备受关注。而波什却因为一项赛事一炮走红,全明星赛上投篮之星挑战赛中,他连续三年夺取桂冠,成为历史上史诗级的超级投篮手。就连当今联盟最出名的远投手斯蒂芬-库里都不及他,甚至他和父亲戴尔-库里也败在了波什关键的lucky ball之下。但随之而来的一个噩耗却让波什再也无法站立在NBA赛场中央,由于肺部出现血块他被球队严令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

一次痛定思痛的伤病使得波什就此终结了尚未散尽的青春,曾经13年挥汗如雨的赛场却突然和他说了再见。坐等归期未有期,无奈油然而生了退役的念头。曾经在赛场上无所不能的大个子,仿佛恍恍惚惚地瞬间在NBA联盟销声匿迹。今年夏天波什重出江湖亮相于球员之声颁奖典礼,凭借着自己多才多艺的技能,作为主持人的波什为球员工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其实波什内心的不甘是每一个球迷所无法体会的,如今比伤病更加疼痛的是,看着昔日两位好兄弟聚首克利夫兰,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心灵创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 珅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