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抱大腿?故弄玄虚?他手握13枚冠军戒指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我们聊起NBA历史上最伟大教练的时候,格雷格-波波维奇,里德-奥尔巴赫,帕特-莱利,甚至是查克-戴利等人都会跳入我们的脑海之中。可不管你怎么排,都无法绕过一个了不起的名字,“禅师”菲尔-杰克逊。

虽然近年来作为尼克斯队的球队主席,他和当家球星卡梅罗-安东尼的矛盾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也落得个被迫走人的下场,但他在联盟中所取得的功绩还是值得认同的,而他的胜率在执教超过500场的NBA教练当中,更是高居榜首(70.4%),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传奇教练。

有人认为杰克逊运气好,老是能握得一手好牌(乔丹+皮蓬,科比+奥尼尔),也有人认为他没什么真功夫,因为连他最拿手的三角进攻都是从自己的助教那里学来的,还有人认为他的“禅宗”不过是故弄玄虚,因为比赛场上,他总是说让球员自己来解决问题。

可不管怎么说,胜利是最好的答案。

1945年9月17日,杰克逊出生在一个教会家庭。父母严格的管教让这个身高瘦长,骨架宽大的孩子在青春期过得一板一眼,甚至是直到上高中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电影,第一次参加舞会。或许是童年的压抑让杰克逊总是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心,当他来到大学之后,这光怪陆离的世界立刻就与他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1967年,凭借着出色的臂展以及浑身的狠劲,年轻的菲尔在大学教练比尔-费奇的推荐下来到了尼克斯队,成为了大都会球队中的一员。

在这里,他的球风颇受里德-霍尔兹曼的赏识,也成为了当时那支纽约队中出了名的板凳匪徒。仗着一身钢筋铁骨的横练功夫,甚至是张伯伦这样的巨无霸,杰克逊也敢于叫板。

1980年,杰克逊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12年的运动员生涯。经过了短暂的评论员生涯之后,杰克逊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心意的职业,职业篮球教练。

此前从未有过执教经历的杰克逊起点可并不光鲜,而是从美国大陆篮球联盟(CBA)的小球队阿尔巴尼地主队开始干起。但是很快,在1984年,他就为球队带来了历史上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而后,他又在波多黎各联赛里执教了三年,也都拥有不错的战绩。在此期间,他始终在联盟中寻找着工作机会,但直到1987年才在道格-科林斯手下找到了一份助理教练的工作。

1989年他替代了平庸的科林斯,成为了公牛队的主教练。而他所需要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说服乔丹。

因为在乔丹眼里,杰克逊想要推行的三角进攻就像是一种“机会均等主义的进攻战术”,是为那些没有超强单打能力的球员而设计的。但菲尔最终还是说服了后者,虽然在此之后乔丹和温特之间关于三角进攻发生了多次争执,但杰克逊的战术思路还是被贯彻了下去。

头一年,他就率领球队打出了55胜27负的队史第二好战绩。不过他们和前一年一样,又在东部决赛中输给了活塞队。虽然败北,但公牛队却和活塞队苦战了七场,直到最后才败下阵来。

三角进攻体系,不仅仅是一套篮球战术,更是一套哲学理论。虽然评论界认为这套古老的战术(1962年就在温特的书中出版问世)太死板,是过时的理论,而且用起来的太复杂。但实际上,只要真正理解了三角进攻的精髓,它就变得极其简单,而且能够自动激发出球员的创造力和球队的凝聚力。

在三角进攻中,你不能傻站在场上看着迈克尔-乔丹完成所有的表演,其他人也必须全力投入,否则整个体系就会崩溃。在运转良好时,每一个球员都在不断的思考该如何将战术执行下去,该如何化解对手的防守,因此只要三角战术运转良好,它基本上是无法被预测的,也无法被防守。

在这个赛季里,杰克逊更是通过关灯/禁声训练、集体冥想、观看剪辑影片等新奇的花样来提升球员们的默契程度和团队精神。终于当他们再次在季后赛遇到活塞队的时候,公牛队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首场比赛,乔丹的状态不佳,可是队友们站了出来在末节建立了9分的领先优势,并最终锁定了胜局。乔丹在赛后向队友们表达了谢意,而菲尔-杰克逊也意识到此前两年的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

最终他们以4:0横扫了活塞队,成功晋级总决赛。在总决赛上,此时的公牛队已然完成了蜕变。湖人也没能阻止他们继续前进的脚步,以1:4败下阵来。而比赛的最后时刻,正是三角进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乔丹持球,吸引包夹,将球传给处在空位的约翰-帕克森,后者投篮命中,锁定胜局。

此后在短短8年时间里,杰克逊率领着公牛队6度加冕总冠军。在1996年NBA庆祝联盟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菲尔-杰克逊成功的入选了NBA历史十大杰出教练。此时不过是他执教的第8个赛季而已。

虽然在公牛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来到1997年夏天,杰克逊和公牛队总经理杰里-克劳斯之间的矛盾却已经闹得不可调和。克劳斯甚至放下狠话,“我可不管下个赛季你是不是能赢下82连胜,但你肯定会在下个赛季滚蛋了。”果不其然,虽然公牛队实现了第二次三连冠,但是在赛季结束之后,杰克逊离开了芝加哥,并下决心再也不当教练了。

赋闲在家的时候,包括尼克斯队和篮网队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曾经想要杰克逊再度出山,但是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后来湖人队和杰克逊取得了联系,并试图让他来调教球队中两位冉冉升起的球星,沙奎尔-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

那一年季后赛杰克逊在家中观看了湖人队和马刺队的比赛,比赛中奥尼尔在双塔的包夹下常常只能艰难出手,而在防守端又对罗宾逊的射程显得毫无办法。看过比赛之后,杰克逊意识到自己还是会不自觉地去考虑篮球场上的种种对策,想象着自己如何去调教他们的样子。于是,6月底,杰克逊再度出山,成为了湖人队的主帅。

湖人队的问题在于,虽然球星素质出众,但是却缺少必要的化学反应,同时球员的精神也不够强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就显得一击即溃。

于是赛季开始前,杰克逊先是将奥尼尔,科比以及哈珀叫到了一起,明确了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他说,“湖人是奥尼尔的球队,球队的进攻会从他那里发起。科比也是球场上的领袖,和以前贾巴尔和‘魔术师’的关系类似,但是目前你还没有做好担任队长的准备。”于是他指定哈珀成为了另外一名场上队长,并叮嘱科比向哈珀学习。

科比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运动员,当你告诉他可能需要他年龄再大一点的时候成为球队的领袖,可他却对杰克逊说,想在第二天就成为队长。

在比赛中科比的单打独斗更是令以奥尼尔为首的其他球员表示不满。虽然科比一再解释他这么做也是为了球队赢球。但这却成为了湖人队的症结所在。

随后杰克逊分别找奥尼尔和科比进行谈话,告诉他们所谓的领袖之道和胜利之道。经过了漫长的努力,杰克逊的苦心也最终产生了效果,科比开始逐渐让自己融入到体系之中。

后来里克-福克斯回忆道,“科比以自我为中心的打法是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我们都知道总有人会踩上这颗雷,蛋却没人想做这个倒霉蛋。所以菲尔干了我们最不想干的事,我们现在变得自由了。”

季后赛,他们在开拓者队面前遇到了麻烦。原本一路顺风顺水的系列赛,很快来到了3:1,一切看上去都对湖人队有利。但是开拓者队却在皮蓬的带领下连扳两场,比赛进入了抢七。在抢七大战中,开拓者队有如神助,在第四节时最多领先了高达16分。

这时菲尔-杰克逊的布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先是说服奥尼尔一定要想办法向外扩防,破坏敌人的挡拆战术,接着安排湖人众将,将攻击重心从奥尼尔身上转移开来,只要有机会就果断出手。接着湖人队的几个战术接连成功,科比,布莱恩-肖接连得手。湖人队找到了迷失的自我,并展现出了王者之气,以一波25:4还以颜色。

在比赛还剩不到1分钟的时候,湖人领先4分,科比带球向篮下突破,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将球高高抛起,直奔篮下的奥尼尔。奥尼尔也心领神会,接住科比的传球,将球狠狠的扣进篮筐。看到原先心存芥蒂的球员团结在一起,在如此重要的时刻,打出完美的配合。杰克逊知道自己的苦心没有白费。

在接下来的总决赛中,湖人队不费吹灰之力就以4:2解决了步行者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科比和奥尼尔之间的问题依然无法彻底解决。归根结底,这是两人的性格造成的差异。奥尼尔是个大方而又喜欢找乐子的球员,而科比则冷静而又内向,凡事都要做到极致,追求最好。奥尼尔无法理解为什么科比为什么什么事都搞得这么严肃,而科比也不明白奥尼尔为什么会纵容自己的缺点。

然而在两人之间,杰克逊使尽浑身解数,让球队始终保持着微妙的平衡。在球队困难的时候,似乎这支巨无霸球队随时都有可能崩盘,而当他们尽悉前嫌之后,湖人马上又变得无往而不利了。

最终杰克逊在这里复制了自己在公牛队神奇的表现,帮助湖人取得了三连冠。可冠军给球员们所带来的乐趣却一年不如一年,当年湖人队的控球后卫德里克-费舍尔表示,“球员们开始把功劳归为自己,我们也不再关注教练组的贡献,而是争吵球队属于哪个球员。更衣室里越来越多的出现这种声音,这确实改变了我们建立起来的积极能量和团结。”

杰克逊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在2004年总决赛遭遇活塞队绅士横扫之后,湖人队宣布重建。奥尼尔被送往了迈阿密,而菲尔-杰克逊也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在湖人队的这段经历就像是跟一个漂亮女人展开了一段狂野而热烈的恋情。但当恋情结束的时候,是时候往前看了。

很快,杰克逊在享受自己的休假期的时候,接到了来自珍妮-巴斯的电话,“湖人的状况非常糟糕,球队需要你。”

但这一次的湖人和上一次的湖人对杰克逊来讲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上一次他们拥有科比,奥尼尔和莱斯,是一支堪称豪华的争冠班底;而这一次,湖人队在前一个赛季只是惨淡的34胜48负,此前由那支王朝球队积聚下来的荣誉感也已经丧失殆尽。

由安德鲁-拜纳姆,斯马什-帕克,布莱恩-库克,卢克-沃顿,罗尼-图里亚夫等人组成的年轻班底也是杰克逊从未接触过的体验。他不得不从零开始打造一支全新的球队。

但是这个过程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科比已然变成了一个足够成熟的领袖,他的得分能力也在奥尼尔离开后大放异彩,但是湖人终究只是他一个人的球队。在杰克逊接手后的两年里,湖人队始终没能展现出足够的战斗力。

命运此时又眷顾了杰克逊一把。在2008年赛季中段,他们幸运的通过交易得到了来自灰熊队的保罗-加索尔。

加索尔拥有出色的团队意识和十足的进攻技巧,一经驾到,就完美的融入到了杰克逊的战术体系之中。当年,他们就冲出了西部,重返总决赛。虽然最终湖人队在总决赛中败给了凯尔特人三巨头,但是湖人队的王者之气又重新回来了。作为球队领袖,科比变得更加包容球队和队友。而其他的球员也更会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比赛。

最终这支成熟的湖人队在杰克逊的调教下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再夺两冠,使他成为了北美职业体育联盟中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一个赛季之后,湖人队在西部半决赛遭遇横扫。

被称为湖人之声的名解说奇克-赫恩常常在比赛胜负已分的时候采用一种特别的说法,“比赛已经在冰箱里了,房门关上了,灯关掉了,鸡蛋开始凉了,奶油变硬了,而果冻开始跳舞了。”

对于杰克逊而言,此时一切都被锁进冰箱里了。

虽然在后来尼克斯的管理层生涯里,杰克逊凭借多年的眼光和胆识在第四顺位选中了才华横溢的拉托维亚青年波尔津吉斯,被视为是一笔惊人的成功选秀。但是在其为期三年的管理层生涯里,杰克逊却没能再展现出在担任主教练时的睿智和耐心,无休止的换帅风波,与球队甚至管理层的闹剧也是层出不穷。可不管怎么讲,在教练领域,杰克逊还是NBA历史上一座了不起的丰碑。

他知人善用,深谙禅宗之道,相比于球场上的战术,他更关注球员精神层面的状态。他的许多执教方法在体育圈内都堪称独树一帜。“禅师”的绰号更是NBA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独特印记。

今天是杰克逊的生日,让我们回顾在回顾他辉煌执教生涯的同时,祝他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