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欧洲新王进化史:他让波波维奇悔青肠子

新浪体育

关注

35分、7个篮板、3次助攻、单节20分、MVP……这是戈兰-德拉季奇在2017年欧锦赛决赛掠下的战果。31岁这年,他完成了人生至今最伟大的一项成就:率领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一路披荆斩棘,翻过了西班牙和塞尔维亚两座大山,加冕新一任欧洲冠军。

11岁因伤放弃足球的德拉季奇;21岁被托尼-帕克撞断鼻梁骨的德拉季奇;22岁被波波维奇放弃的德拉季奇;25岁被迫离开恩师的德拉季奇……那些日子里的德拉季奇,一定想不到自己能在今天代表那个200万人口的小国,登上欧洲之巅……

国士待之,国士报之

就像姚明为中国国家队披肝沥胆一样,诺维茨基、帕克和加索尔这一代欧洲球星也会积极为国出战。这项传统很难维系,比如今年的欧锦赛就有大把的年轻欧洲球员退赛。字母哥甚至被国家队怀疑在雄鹿的授意下诈伤。

德拉季奇当然不在其列。在帮助斯洛文尼亚拿到冠军之后,他没有为自己邀功,而是将这视为回馈祖国的分内之事:“我的祖国给了我一切,我在那里出生和长大,这(欧洲冠军)就是献给我的祖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