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老大范儿!波神展现领袖气质 他是纽约真正救星

新浪综合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看着场上的比分,波神微微低着头,神情有些黯然。在北京时间9月12日的欧洲杯八强战当中,拉脱维亚以97比103憾负斯洛文尼亚,尽管如此,波神还是砍下了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最高的34分,已经为自己的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拉脱维亚倒在八强确实让人惋惜,但波神却已经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场均能贡献23.6分、5.9个篮板和1.9次盖帽。虽然欧洲杯已经结束了,但新赛季还没开始,尼克斯在拉脱维亚被淘汰后发布了波神的照片并引用了他的言论:“这个夏天我非常努力地去提升自己的比赛水平。所以我非常期待去展现我在夏天的进步和提高。”

实力征服对手  

在本届欧洲杯开始之前,国际篮联就给予了波神很高的评价,而波神的表现也对得起这样的赞誉。在七场比赛中,他场均出战27.2分钟,能够贡献23.6分、5.9个篮板和1.9次盖帽,两分命中率高达60.6%,三分命中率也有37.5%,目前暂列场均得分榜第三位。

虽然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波神在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21投12中狂砍34分,还得到6个篮板和1次盖帽,34分也是至今为止欧洲杯所有参赛球员的单场最高得分。波神的得分表演也征服了对面的斯洛文尼亚天才东契奇,后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的,我们想要去冲击他(波神),因为他的得分能力很强,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我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样。他真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家伙,可能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  

实际上波神的强大并不在于他得到多少分,而在于他以球队领袖的身份把拉脱维亚带进了八强,虽然没能夺得一块奖牌,但对这个年轻人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拉脱维亚实力确实不错,但阵中只有两位NBA球员,除了波神就是马刺的贝尔坦斯,后者在NBA不过是角色球员而已,场均只有14分进账,带队的重任完全压在了波神的肩上。  

好在波神没有怯场,即使他今年只有22岁,同时还是第一次代表拉脱维亚国家队出战。波神在比赛中可以说是身先士卒,他场均23.6分、5.9个篮板和1.9次封盖全部高居全队第一,每场比赛效率23.4也超过其他队友,而且在所有参赛球员当中排名第三。  

波神强势的表现得益于他在欧洲杯期间也不敢松懈的个人训练,在对阵斯洛文尼亚之前,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三张照片,还写道:“不停地训练。如果你三张照片都给我点赞的话,我会特别开心。”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波神一身肌肉棱角分明,跟之前苗条甚至可以说瘦弱的身材有了很大的区别,看得出今年夏天他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

从欧洲杯的表现可以看出,波神的努力训练已经得到了回报,在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内线翻江倒海,强行挤开防守球员得分。与此同时波神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三分球,作为新生代中锋的代表人物之一,波神场均要在三分线外出手4.6次,命中1.7球,这与他上赛季在NBA赛场上的表现相差无几(出手4.8次命中1.7球)。  

虽然没能打进四强,但没有人能否认波神在欧洲杯的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实力,这样一个又能远投又能冲击篮下而且天赋异禀的家伙无疑是一只真正的“独角兽”。而他也将在新赛季让所有球迷们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状态带到新赛季

波神是本届欧洲杯最出彩的新星之一,这也让球迷们对他的新赛季愈发期待。有些球员在欧洲杯表现出色之后能迅速地把状态带回NBA,比如率队淘汰了拉脱维亚的德拉季奇。

2013年德拉季奇在欧锦赛上场均得到15.8分、3.5个篮板和4.5次助攻,帮助斯洛文尼亚在家门口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自己也入选了欧锦赛官方最佳阵容。结果2013-14赛季德拉季奇场均贡献20.3分、3.2个篮板和5.9次助攻,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阵的同时还获得了当赛季的最快进步奖,让人不得不将他的好状态与欧锦赛联系起来。  

很显然波神在欧洲杯的数据要超过当年的德拉季奇,所以他在新赛季很有可能打出更强悍的表现。在八分之一决赛击败黑山之后,波神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在本届欧洲杯的经历,他说:“作为一个球员我在这个夏天成长良多,我在拉脱维亚承担了不一样的职责,但是这个夏天我依然成长了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我对于我所做的事情如此激动的原因。”

最重要的是,波神的基础非常不错,他加入NBA以来的这两个赛季已经打出了出色的表现。据统计,在球员的前两个赛季当中,能做到总篮板1000+、三分命中数150+和盖帽100+的球员只有詹姆斯和波神。如果把标准再提高到得分2000+、总篮板1000+、盖帽250+和三分命中数100+,那么波神就是历史第一人。  

上赛季波神受到了腿伤的困扰,这使得他只出战了66场常规赛,而且今年夏天也没有得到太多的休息时间。不过从他在欧洲杯的表现来看,腿伤对他已经没有任何影响,这也让一众美国媒体在新赛季的预测当中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在ESPN的17-18赛季百大球员排行榜中,波神高居第22位,甚至比康利(第23位)和格里芬(第24位)还要靠前,排在他前面的则是洛里(第21位)和海沃德(第20位)这两位成名球星。而另一家篮球网站也将波神放在大前锋位置的第四名,仅次于“浓眉哥”、格林和格里芬,显然也是对他颇为看好。  

当然以尼克斯现在的情况,新赛季想要打进季后赛依然难度很高,但波神却并不打算放弃。在对阵斯洛文尼亚之前,波神被问到更想进入NBA季后赛还是更想为拉脱维亚夺得一枚奖牌,他斩钉截铁地说:“两者都要,我想要都实现。”现在拉脱维亚已经结束了欧洲杯的征程,但波神还可以在新赛季率领球队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经历了一个夏天的动荡之后,尼克斯可谓百废待兴,波神正是球队管理层属意的新一任领袖,而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也值得球队给他更重的责任。尼克斯在拉脱维亚出局后发布了波神的照片,不仅引用了他的话,还写道:“我们等不及了。”

从来不是乖宝宝

波神在球迷们眼中一直是一副乖宝宝的模样,即便尼克斯前任总裁禅师一度将他摆上货架,他也没有在公众场合散布不恰当的言论,显得非常克制。但实际上波神绝对不是任由其他人欺负的好孩子,他在球场上的态度可以说相当强硬。

在憾负斯洛文尼亚止步四强的比赛当中,波神就在最后时刻和对方阵中的归化球员安东尼·兰多夫发生了肢体冲突,导致双方都被罚出场。要知道那个时候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秒钟,拉脱维亚仅以97比101落后4分,如果波神没下场的话,奇迹未必不能发生,但最后拉脱维亚还是遗憾地输给了对手。

根据录像回放,波神和兰多夫在一次争抢篮板中手臂纠缠在了一起,结果兰多夫狠狠地将波神甩开,这个动作引起了波神的不满,双方因此发生了口角。之后两人再次发生冲突,兰多夫甚至直接指着场外,似乎想要在比赛结束之后找波神单挑。赛后接受采访时,波神毫不掩饰自己对兰多夫的厌恶,他说:“(兰多夫)从比赛一开始打球就很脏。他一直在喷垃圾话。所以最后发生这样的事情是自然的。”  

当然在球场上这样的行为很不理智,也不提倡,但波神强硬的态度却展露无遗,作为球队领袖,他必须要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站出来。不过这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2月15日尼克斯客场对阵太阳的比赛中,波神和马基斯·克里斯发生了冲突,最终导致双方多位球员卷了进来,波神自己被吹罚了一个技术犯规。可以看出,波神在球场上有自己的底线,如果触犯的话,他也绝对不会一声不吭的。  

国家队的启发

虽然尼克斯和火箭迟迟没有就安东尼的交易达成一致,但就算后者留在大苹果城,新赛季球队当中也没有了他的位置,尼克斯的新任领袖毫无疑问是波神。

此前有消息透露称,四月份的时候波神之所以缺席球队的赛季告别会,根本原因是他曾遭到主教练霍纳塞克的言语羞辱。据悉,上赛季霍纳塞克对波神非常严厉,有一次甚至让埃尔南戈麦斯转告波神:“不要再像娘们那样打球!”而他却不敢对安东尼提出严格要求,或许这就是波神缺席赛季告别会的导火索。

不过这次波神在欧洲杯的出色表现显然征服了霍纳塞克。北京时间9月15日,据ESPN透露,霍纳塞克有意在新赛季提高尼克斯的攻防节奏,他依然会继续执行三角进攻,但他会给波神提供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不仅如此,霍纳塞克还希望波神改打中锋,上赛季波神只有20%的时间出现在五号位上,很显然霍纳塞克不想浪费他的身高和天赋。

当然这应该是霍纳塞克从拉脱维亚国家队当中得到的启发。波神这次为国出征欧洲杯,打的就是中锋位置,场均能够贡献球队最多的5.9个篮板。以波神2.18米的身高的确足以胜任中锋的位置,不过上赛季他大部分时间内都出任球队的首发大前锋,首发中锋的位置先后归属于诺阿和埃尔南戈麦斯,但效果并不太好。  

今年夏天波神的行程很紧,他先后参加了NBA非洲赛和欧洲杯,但在此期间他依然抽出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力量。从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波神现在已经不是当初那个瘦高的大竹竿了,他的力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一进步也反映在了比赛当中,波神在低位背身单打已经成为了拉脱维亚进攻端的常规战术。

所以霍纳塞克让波神新赛季出任球队首发中锋是很合适的,以他能里能外的进攻和范围超大的防守,任何球队的内线遇到他都会感到头疼。只要新赛季波神能保持像欧洲杯这样的状态,尼克斯至少不会在内线方面吃亏。

更重要的是,此前一度有专家质疑波神的带队能力,但他却用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回击了这些质疑,这也会让尼克斯更加坚定地围绕他进行重建,他才是纽约真正的救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