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6场巅峰战急流勇退 欧洲得分王缘何永别NBA?

新浪综合

关注

记者薛荣报道 舍维德满是汗水的脸上没有失望,写满的全是骄傲。即便在男篮欧洲杯半决赛中惜败塞尔维亚,他也不愿低着头离开赛场。赛后,舍维德依次拥抱了队友莫兹戈夫和俄罗斯主帅谢尔盖·巴扎耶维奇,然后走向球员通道。走了几步,他驻足回首,又看了看球场另一侧已陷入狂欢的塞尔维亚青年军,鹰视狼顾。比赛终归有胜负,很不幸,舍维德没能带领俄罗斯更进一步,但在个人表现上,他的确有资格昂首离开,全场轰下33分,已经让舍维德牢牢锁定了本届欧洲杯的“得分王”。

此次欧洲杯赛事还未开始前,在NBA打球的莫兹戈夫被认为是这支俄罗斯男篮的核心领袖,在国际篮联欧洲杯俄罗斯队的宣传照中,莫兹戈夫站在象征“老大”位置的正中间,左手边站着的正是舍维德。但到了具体的比赛中,在首场对阵土耳其的小组赛上,舍维德就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2分,如果说一场比赛是巧合,那舍维德接二连三得分都突破20+就是实力和地位的展现。就这样,在打完塞尔维亚后,他以场均25.1分统领欧洲杯得分榜。这样看来,原来舍维德才是这支俄罗斯男篮真正的核心。

美国之旅,失望而归  

欧洲杯赛场上的舍维德无疑是成功的,但他其实也曾前往过NBA效力,只是最终的美国之旅,让他失望而归。谈起舍维德的职业生涯,就得从他最初的经历开始说起,舍维德的父亲维克托·舍维德是一位篮球教练,其母亲也在做着青少年球探的工作,在父母的影响下,舍维德很小便开始接触篮球。

在科学系统的训练下,舍维德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天赋与潜力,他在十八岁的时候便进入俄罗斯职业联赛,为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效力。  

可是,由于其本身缺乏比赛经验且对抗能力不强,再加上球队核心JR·霍尔登和前篮网后卫佐兰·普拉尼尼奇的加盟,中央陆军的轮换阵容中并没有舍维德的位置,随着状态日渐下滑,在2010年参加NBA选秀的他也无奈落选。随后,他便被中央陆军租借至莫斯科迪纳摩队,开始了自己新的篮球之旅。在2010-11赛季开始之前,中央陆军将他召回,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跟随球队打进了欧冠决赛。

时间回到2011-12赛季,在这一年中,舍维德的数据迎来了井喷,他代表球队出战21场欧冠比赛,场均能够贡献15.9分和4次助攻,并带领球队获得亚军。舍维德出色的表现引起了NBA球队的注意,在2012年的7月,舍维德动身前往美国,与森林狼、骑士和灰熊展开会面,当月11日,森林狼以3年945万美元的合同将他带进了NBA。来到NBA的舍维德迅速适应了比赛节奏,他以10+4的数据荣膺西部一月最佳新秀。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投篮不稳定、组织力欠缺的缺点逐渐显现,上场时间也随之发生巨大波动。一个赛季下来,场均出战24分钟,得到8.6分和3.7次助攻,着实难言高效。

在2013-14赛季,舍维德的缺点进一步在NBA中发酵。他在被森林狼教练冷落的同时,出场时间骤减,数据也变得惨不忍睹。当他在场时,森林狼有7.5%的进攻以挡拆发起,此比率高居联盟得分后卫第4,但是舍维德的得分率却位列同位置的倒数第2。除此之外,其投篮的软肋成为了他无法突破的瓶颈。52.2%的篮下命中率位列同位置倒数第3,1至3米的命中率仅为24%,半截篮投射命中率更是不及10%,三分命中率也不到三成。  

重回祖国,再绽光芒  

糟糕的表现让球队对舍维德失去了信心,当赛季在为森林狼出战了63场比赛后他被交易至76人,从此开始了漂泊的旅程。舍维德在2014-15单赛季分别为76人、火箭和尼克斯效力了17场、9场和16场,虽然最终在破败不堪的尼克斯找回了一丝信心,可是场均14.8分的得分也难以挽回舍维德心中的失落,最终他选择了离开。舍维德在回到俄罗斯联赛之后,与莫斯科希姆基俱乐部签下了一份3年价值1020万美元的合同,这也让他成为了同年除NBA以外,世界上年薪最高的篮球运动员。

回到祖国的舍维德如鱼得水,他在上个赛季场均能够得到23分和5.5次助攻,更恐怖的是,舍维德一扫投篮鸡肋的阴霾,单赛季场均三分出手数高达8.6次,命中率达到四成,被媒体成为“欧洲库里”。获得重生的舍维德再次引起了NBA球队的注意,但是这一次,日益成熟的舍维德明白自己心之所向,在拒绝了多支NBA球队的报价之后,舍维德与希基姆俱乐部在今年休赛期完成了三年的续约,除此之外,他还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拼接出了最完美的人生。  

明晰心智的舍维德愈战愈勇,在今年的欧洲杯比赛中,舍维德绝对是最抢眼的球员之一。在同塞尔维亚比赛中得到的33分是他本届比赛单场最高得分,而他的最低分也有20分,是在同比利时的小组赛中得到的。在之前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更是砍下了27分和12次助攻的大号两双,力压博格丹诺维奇和萨里奇等一众NBA球星,带领俄罗斯以23分大胜过关。只是遗憾的是,最终俄罗斯止步四强,没能再次踏上决赛的舞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舍维德的老乡,同时现在还是俄罗斯篮协主席的基里连科曾经说过,“在俄罗斯,如果警察将你拦住,你只需要给他五块钱就能走人;而在美国,这是不可能的,这些事情体现出了巨大的文化与生活的差距。”实际上,舍维德在纽约度过的最后16场比赛可谓是其NBA生涯的巅峰,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舍维德依然选择急流勇退。现在看来,就如同俄罗斯传统而又令人胆怯的生死轮盘赌,舍维德做出了生涯中可谓最出彩的一个决定、最大胆的一次豪赌,这位来自俄罗斯的“左轮手枪”再次击发出了最美丽的枪火。

无意再回“伤心地”

一提起舍维德,前俄罗斯男篮主帅大卫·布拉特就会想起一头长发。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来国家队报到的舍维德留起了一头长发,长度已经到了披肩的状态。布拉特很看不惯。这位不苟言笑的美国教练当众训斥舍维德:要么剪发,要么滚蛋!可对此,舍维德无动于衷。直到球队完成集训,登上飞往伦敦的飞机时,舍维德依然长发披肩。当布拉特再次要求舍维德去理发时,舍维德强硬地回绝说:不!  

对舍维德的反应,布拉特觉得那是相当“俄式的骄傲”,也是他的真正性格。因此,布拉特后来再也没有因为头发的问题,找舍维德“谈过心”。回忆起这段往事,舍维德说,因为和头发相比,布拉特更关心“我如何打球,如何完成工作。”

那届奥运会,舍维德的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在与阿根廷的铜牌争夺战中,他一个人砍下了25分,其中有16分来自决定胜负的第四节。“这是史诗级的表演”,在那场比赛之后,布拉特说。

本届欧洲杯,俄罗斯的主帅已从布拉特变成了巴扎耶维奇。可无论是谁,对待舍维德的方式却没有改变。“我们必须相信他,这是一切的前提。”巴扎耶维奇说道,“只有他,是可以改变比赛进程的球员。”如此笃信舍维德,是因为巴扎耶维奇清楚,回国之后的舍维德已经变成了俄罗斯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当得起“改变比赛进程”的重任。  

在半决赛,舍维德险些改变了比赛的整个进程。俄罗斯下半场落后时,他在最后一节独得11分。如果不是博格丹诺维奇投中那记锁定胜局的中投,或许晋级决赛的球队,就是俄罗斯了。  

2012年奥运会后,俄罗斯篮球断崖式下滑。2013年和2015年连续两届欧锦赛,球队甚至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这样的耻辱始终在舍维德心中隐隐作痛,“这成了我前进的动力。之前两届,我们有重要球员缺席了比赛。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更换了教练。但无论如何,球员、教练,我们每个人都想在欧洲的舞台上再次取得荣誉。”  

在接受采访时,28岁的舍维德不再青春孟浪。他会说,取得现在的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全队努力的结果。”但他仍然不想提起NBA,“我根本不会想要回到NBA,不想聊那些人云亦云的话题,我与我现在的球队续约了3年,我会继续在我的祖国打球。”

甘当陪衬

虽然莫兹戈夫被认为是参加今年欧洲杯的俄罗斯队中的头号球星,但到了比赛场上,曾经也在NBA效力过的舍维德则抢尽了队友的风头,他不仅成为了此次赛事的得分王,同时也确立了自己在球队中头号核心的地位,而相对年长的莫兹戈夫也甘当陪衬,成为了舍维德身边最可靠的帮手。  

舍维德现年29岁,莫兹戈夫则是31岁,相差两岁对于两人进入国家队的前后也有分别,舍维德无疑现在已经坐稳了俄罗斯男篮当前甚至是未来核心的位子,而在他之前,莫兹戈夫的确是这支球队的头号球星。本届欧洲杯,即便是舍维德成为了球队得分王,但莫兹戈夫场均得到的13.3分也是仅次于舍维德位列全队第2,场均7.1个篮板更是全队最高。不可否认,俄罗斯闯进四强,舍维德是球队的头号功臣,但莫兹戈夫的贡献也绝非他人能替代,对于俄罗斯男篮而言,他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

2009年,首次代表俄罗斯出战的莫兹戈夫就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的欧锦赛上,莫兹戈夫场均得到11分,他和土耳其内线阿西克还一同当选了当届赛事的最佳新人。第二年的世锦赛,莫兹戈夫场均数据增长到了13分和4.4个篮板,虽然当时基里连科是俄罗斯男篮的核心人物,但内线最倚靠的就是这位年轻的大个子球员。后来的两年,2011年和2012年,莫兹戈夫还帮助俄罗斯分别获得了欧锦赛和奥运会的铜牌。  

相对在国家队核心的地位,莫兹戈夫在NBA的生涯则没有那么顺利,2010年,莫兹戈夫从尼克斯开启了NBA职业生涯,但在当赛季他就被球队交易到掘金,在丹佛,他待了5年。2015年,莫兹戈夫成为了骑士的补强目标,他也因此加盟了一支具备争冠实力的球队,而在骑士的第二个赛季,他也如愿随队获得了总冠军。但在这之后,球队没有选择与他续约,这时候,湖人为他开出了千万合同,但也仅在一个赛季后于今年夏天被球队交易到了篮网,而下赛季,莫兹戈夫将在篮网延续其NBA生涯。

当前,虽然莫兹戈夫在国家队的处境也大不如前,但他仍然还是这支球队内线的支柱,未来几年,俄罗斯男篮的核心阵容除了舍维德,也必将还有莫兹戈夫的一席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