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老妈说他是上帝之子 再回首他的天赋恍然如梦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德怀特-霍华德这六个字,恍若隔世。

他曾是幸运儿,出生时七个哥哥姐姐全部夭折,独留他一个;他曾是联盟第一中锋,除了时不时要被姚明吃完睡觉×××外,他可以轻松殴打那个年代里的其余中锋;他被誉为“巅峰时联盟唯一能单换阿King的巨星”,毕竟2009年阿King止步东决,正是出自他的手臂;他还是爱笑的大男孩,天生的乐天派,无忧无虑到没心没肺。还记得选秀夜前大保健被狗仔逮个正着吗?这绝对是一桩丑闻。然而霍华德对着镜头,却一脸镇定的说出这番话。“我去护失足,只是为了拯救她们的灵魂。”

连嫖娼都能掩饰的这么清新脱俗,套用周星星的台词便是,I服了U。

与许多巨星不同,霍华德并非出生苦寒。他的老爸是佐治亚州骑警,职业正当,收入稳定。于是从小到大,无需为衣食发愁的他,便将自己旺盛的荷尔蒙悉数投入到各式各样的运动之中。从棒球到橄榄球,从网球到乒乓球,全部玩了一遍。10岁那一年,霍华德恋上篮球,并立志要进入NBA,干出一番事业。

霍华德的老妈曾不止一次告诉他,“孩子,你是上帝之子。”如她所说的那样,霍华德卓尔不凡。他是史上最后一位高中生状元,因为自此之后,联盟一刀切,将一切19岁以下的球员拒之门外;他的身体素质如此夸张,以至于亲吻篮筐的那张相片,如同刻印般烙入球迷脑海,印象深刻。

他是内线的怪物,运动的奇才。想象一下,一个2米08的家伙,脚下生风,速度堪比小前锋;偏偏又力大无穷,内线能扛能蹦,这就当真势不可挡了。于是无需太过雕琢,即插即用。内线要到位置,接球,转身,便是一记雷霆万钧的重扣,留下一脸懵逼的对手,与一脸得意的队友。就是这么简单,粗暴,轻松,愉快。

唯一能防住霍华德的姚明,使用的是什么策略?谈及打魔兽秘籍时,大姚苦笑一声,“能有啥秘籍?尽量粘住他,我不跳,他也甭想跳。”最大程度限制了霍华德的机动与弹跳,毕竟姚明体重300磅,达到2米26,一粘,一压,与一座小丘陵没啥两样。可放眼全联盟,又有多少中锋体重300磅?身高2米26?画虎不成反类犬,捕兽不成反挨锤。这份秘籍,终归只能姚明一人独享。

一切来得太过轻松,便乐于享受其中。进化?这是啥?能吃吗?于是便惊异的发现,年复一年,霍华德一直都在原地踏步。得分20上下,篮板13、4个。至于砍分方式,老套路,老办法,内线要位,接球,利用强大的身体天赋轻松吃饼。眼看爱徒如此犀利,大范甘迪也乐得轻松。内线一柱擎天,外线一字排开,靠着这种套路,09年居然把阿King都灭了。

但这其实害了他,一直都在设想,如若小范执教魔术,霍华德能不能更好一些。相比亲哥哥,亲弟弟是个真材实料的强迫症患者,他会按照自己的构想,约束并改造霍华德。只会吃饼?去你的吧,没有内线脚步,勾手粗糙的中锋,也配叫中锋?只是现实是现实,想象归想象。

晃晃悠悠,便到了2011年,霍华德也终于呆烦了。北岸花园的Big3好不容易年华渐逝,你个浓眉大眼的居然跑到南海岸组了个Big3?于是没心没肺的乐天主义者,第一次认真的开始思考自己的前程。去哪儿好呢?嗯,就那儿吧。

霍华德在地图上一戳,库普切克一蹦三尺,见猎心喜,立马撒网,构筑四方交易。保龄球换魔兽,简直大赚。顺带再掏俩首轮+俩次轮},把纳什也一并鼓捣过来。这F4,账面上丝毫不逊当年的F4。奥尼尔是2003年的第一中锋,霍华德是2012年时的第一中锋;2003年的科比剑啸江湖,2012年的科比老而弥坚;至于2012年的家嫂与纳什,无论年龄抑或状态,都要强于2003年时的佩顿与马龙。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2003年时,教练席上坐着禅师;2012年,教练席上坐着面包……不过也无妨,两王四个二,斗地主哪怕摊打,都是稳赢的,对不对?

可偏偏人算不如天算,纳什伤病频发,科比与霍华德之间,彼此之间的性格又出现了致命冲突。科比严肃的告诉霍华德,“我来教你夺冠。”霍华德瞪圆双眼,“哥们你在逗我。”想来也是如此,偏执狂怎么能与乐天派产生化学反应呢?偏执狂的身边只需要一个肤白貌美,性格温柔的家嫂。于是不仅科比与霍华德,家嫂与霍华德之间,同样各自为战。F4,不仅一地鸡毛,反而沦为笑柄。

要说霍华德完全不在意胜负结果,也是冤枉。纯土匪利拉德那记天外飞仙后,霍华德悲伤的眼神,深深戳痛余孽的心。奈何冰箱向来推崇自由主义,当年的大湿又崇尚玩乐主义。于是魔登时代的我火,虽说战绩还算不错,可更衣室里却弥漫着一股散漫的空气,夜店音乐震耳欲聋。气质决定上限,可能确是真理。

战绩优异时,千好万好;战绩不佳时,万事烦恼。2015-16赛季,魔登组合走到分手边缘。没有争吵,也没有撕逼,平平静静的分手。3年合同加盟老鹰,算是衣锦还乡?只是乡亲们惊异的发现,而立之年的霍华德,已经不足以再拿到一个头条了。

他依旧能跑能蹦,只是速度变慢,高度变低;他依旧技术粗糙,罚球糟糕。也并非没有痛下决心根治顽疾,只是每年夏天找大梦拜师苦练,信誓旦旦的“我已大有进步”,到了球场之上,却无任何积极反馈。优点渐逝,缺陷放大,自然而然的结果便是数据变差。

其实他场均依旧能有13+13的数据,放眼联盟,仍配的上一流二字。可在布登霍尔泽看来,霍华德已经过气,已经不再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我想上场,我想打球,我想为球队做出贡献,可如果把我丢在场下,我什么都做不了。”在球队的赛季总结会上,霍华德摞下这句狠话。

还以为你是说一不二的大佬?

爱情就像龙卷风,交易也像。Done Deal的前几分钟,霍华德还在推特上与球迷谈天说地,吹水选秀。尴尬不?更尴尬的还在后头,一个贝里内利,一个普拉姆利,与一个次轮选秀权(41顺位),就能把霍华德给鼓捣过来,老鹰还得搭上个31顺位。拿这点筹码找骑士聊聊32岁的老汉?只怕当场就会闹出命案。

老鹰想清仓,自然就得大甩卖,新赛季熬过,立马减肥瘦身,想想也是美滋滋。至于霍华德的感受?过气的家伙,谁在乎。交易嘛,就得谈价值,谈感情?多伤感情。

其实霍华德一点儿都不老,85年12月8日出生,现年还不到32岁。奈何现实如刀,刀刀见血,只好拖着一道血光,朝着夏洛特的方向败退下去。

他终归是不服的,他终归还想在拼一拼。于是在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说道,“我觉得自己的状态比刚进入联盟时更换,我想,新赛季之于我而言,是个机会,我有机会拿回我曾经失去的东西。我不关心那些排名,以及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只在意球迷对我的看法。”

说出这番话时,霍华德双眼扑腾扑腾,透射着真诚。

《英雄本色》里,发哥等了整整三年。那个瘸子,在自己生命的终点,终于灿烂了一把,不负英雄本色。

曾经的魔兽,还有机会吗?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狂言君公众号狂言君侃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