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200万人口小国创历史 后场双枪横扫欧洲

新浪体育

关注

在2017年的欧锦赛半决赛对决开始之前,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是两支始终不败的球队,但是现在他们必须直面彼此。斯洛文尼亚人梦想着拿下他们从南斯拉夫独立后的第一枚欧锦赛奖牌,主要就依靠队中的后场双枪——戈兰-德拉季奇和卢卡-东契奇。

在今年的欧锦赛开始之前,人们就知道这将是戈兰-德拉季奇最后一次身披这个国家的球衣出赛了。虽然今天他又改口称想跟主帅科克斯科夫再多合作一段时间,但谁都知道他的国家队生涯不会再延续很久了。从情感上看,这个迈阿密热火队的当家后卫在跟随斯洛文尼亚男篮前往芬兰进行小组赛之前就快要控制不住自己了。

“所有的一切都是真情实感——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但我所经历过的国家队比赛将永远在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德拉季奇对国家队的一片赤诚并不是单向的,斯洛文尼亚历史上都来没有一个球员像他这样受欢迎。最近在斯洛文尼亚国内已经出版了一本儿童读物《戈兰——龙之传奇》,他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离别是伤感的,但是他还是要把比赛打完。“我会和我的球队奋力争取一切,并试图让我的祖国获得一枚欧锦赛的奖牌”,这是德拉季奇在欧锦赛开始之前给球迷们写的一封信中所提到的誓言。而这,也将是这个国家自1991年从南斯拉夫中独立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居然做到了。

德拉季奇:场内及场外的领袖

斯洛文尼亚的机会确实很好。德拉季奇除了在对阵乌克兰男篮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全场12投2中——场均不遗余力地贡献21.9分和5.4次助攻。拜他所赐,斯洛文尼亚人在半决赛遇到西班牙人之前仍然是不败的——当然,他们的半决赛对手也是如此。

但德拉季奇厉害的地方不仅是球场之上,在场下他依旧是个出色的领袖。斯洛文尼亚的教练组安排德拉季奇与卢卡-东契奇共住一屋不是没有理由的。现年18岁的东契奇被看好成为德拉季奇的接班人,被努力培养成斯洛文尼亚男篮在下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

对于欧洲篮球来说,今年的欧锦赛是这对师徒第一次搭档出战,却也非常遗憾地有可能是这两个人唯一一次并肩作战。不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化学反应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在103-97战胜拉脱维亚男篮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尽管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疯了一般砍下34分,依旧无法阻挡这对师徒。最终,斯洛文尼亚“金童”东契奇的振臂高呼响彻了球馆。

东契奇:复制萨博尼斯的神迹

在德拉季奇的眼中,东契奇通过这场比赛“表明他是自己所处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如果说之前人们还怀疑东契奇的实力,那么在这一场14投7中砍下27分和9个篮板的华丽演出之后,应该没有人能够质疑德拉季奇的看法了。上一个能够在欧洲赛场砍下这样数据的20岁以下球员是一个传奇人物:1983年,立陶宛的传奇中锋、姚明的偶像萨博尼斯在19岁的年纪为苏联队砍下了28分。

这样的比赛并不是偶然得来的,因为斯洛文尼亚人在小组赛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场接一场的硬仗。东契奇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了斯洛文尼亚男篮对他所要求的一切。东契奇的成熟度看起来更像是25岁的球员。一次次艰难地投篮,不断找到别的攻击篮筐的方式,东契奇被对手凶狠地犯规,却还是能砍分摘篮板,将自己身上巨大的潜力兑现成实力。

只有在比赛之后,在等待着记者们提问的麦克风面前,这个孩子的青春才开始闪烁。“我还能说什么呢?这孩子令人难以置信。”面对成年人的世界,这个少年没有被吓倒,每场比赛贡献15.7分7.7个篮板和3.1次助攻。

终极抗压测试

唯有不在球场上时,东契奇才像个正常的青少年。“他还是个小孩呢,会去看卡通片和老友记”,在闲聊时,他的国家队室友德拉季奇总能爆他的料。

但这一切都无法在半决赛时给斯洛文尼亚人的最终考验提供帮助。西班牙队可不像之前的球队那样容易被这对后场双枪打垮,但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巨兽。斯洛文尼亚人可能一直无法摆脱这个对手,但是德拉季奇和东契奇肯定会让西班牙人陷入争斗的泥潭中,这是一股不可抗拒的驱动力。

想要战胜西班牙人,首要的计划就必须要让他们感到烦恼,迫使他们犯规。加索尔兄弟的防守任务肯定会非常繁重,因为他们会看到德拉季奇和东契奇一次又一次地冲进内线。而此时,Klemen Prepelic或是归化的安东尼-兰多夫就会是球队的第三进攻选择,时刻准备着拿下轻松的得分。

东契奇:钻石

即使这只是一届普通的欧锦赛,斯洛文尼亚的后场也配得上很多的尊重。“他们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德拉季奇和东契奇都是非常有才华的球员”,西班牙男篮的主帅塞尔吉奥-卡马里欧洛在赛前如是“警告”他麾下这支充满了经验老将和NBA球员队伍,而在赛后,一切居然成了现实。

观察到东契奇实力的可不止西班牙的球探。东契奇已经被认为是2018年NBA选秀大会上的乐透区球员了,甚至有可能在状元秀的位置上被选中。不用等到未来,现在对于斯洛文尼亚男篮77号球员的称赞就接踵而至。

“他是欧洲篮球的钻石,我们的教练组工作人员都开玩笑说要帮助卢卡变得更好,但实际上他自己不用督促就越来越强”,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主教练科科斯科夫说道。

德拉季奇:最后的机会

当东契奇这只雏鹰刚刚开始向全世界展开他的翅膀之时,却也是德拉季奇在欧洲舞台上的最后一次体验机会了。迄今为止,德拉季奇的表演已经到了尾声,他对奖牌的渴望非常强烈。像斯洛文尼亚这样的欧洲小国,想要培养出一代优秀的球员也不容易。正如主教练科科斯科夫在战胜拉脱维亚男篮的比赛之后所说的那样:“这对于斯洛文尼亚的篮球来说是美好的一天,但我们还没有获得一个奖牌,我们必须保持专注。”

战胜西班牙,挺进欧锦赛的决赛,这是斯洛文尼亚男篮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世代交接仪式,这将是东契奇时代的开始和德拉季奇时代的谢幕。这是一条龙和他的学生之间的故事,是另一本儿童读物的由来。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