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巅峰换号!科比为什么在2006年突然改穿24号?

新浪体育

关注

科比的球衣终于要退役了,不出意外,湖人将同时退役他的8号和24号球衣, 这一隆重的仪式将在12月19日湖人主场对阵勇士的比赛里进行。消息一出那场比赛的票价立刻疯涨——科比的影响力真的不是盖的,哪怕他都已经退役1年半了 依然如此。而同时被一个球队退役两件球衣放在NBA历史上这都是头一遭,没错,强如乔丹,他的45号至今没有挂在芝加哥联合中心球馆上空。

当 然乔丹和科比不同,他只穿了半个赛季都不到的45号,科比可是穿着8号和24号各打了十年,一个球员能在NBA混迹十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科比不仅 做到了两个十年,还在他的两个时期分别有着顶级的表现,甚至你把他的两个十年分开来看,也许不管是8号的科比,还是24号的科比都足以进入名人堂,所以说 湖人这一举动在意料之中——他们没有理由不退役任何一件球衣。

老 实说,像科比这样巅峰换号的球员真的不多见,我们说的乔丹是一个例子,他在1993年拿了三连冠就跑去打棒球,后来复出时赶上了1994-95赛季的末班 车,并且穿上了45号球衣,结果到了季后赛他就披回了23号,短暂的20多场比赛让公牛有理由不退役45号。除了乔丹,小斯也算是一个,同样在2006年 夏天小斯宣布了他将放弃32号改穿1号,在那之前,他因为膝盖伤病一整年只打了3场比赛,换号码对于小斯而言更像是“新生”。

2006 年4月,湖人正式确认了科比将在下赛季穿24号球衣,此时的科比还在季后赛和太阳激战,他和纳什的还在争夺着MVP,这个消息当时就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你甚至可以说那是乔丹之后最受关注的换号,媒体们在赛后采访科比,并没有关注他的球队赢下了比赛,反而是想从他嘴里捞到点关于“24”的故事,结果科比用 一句“这可是在季后赛”就敷衍了过去。

于 是记者们采访了禅师,对于科比换号码这件事情禅师则给出了非常知名且最为深刻的解释:“一般球员们更换球队时才会换新号码,同一个球队却要换号真的很少 见,24正好比23多1,而23是乔丹的专利”,他的言下之意非常明显,就是暗指科比想要超越乔丹。这种观点后来在科比国家队选择10号刚好比乔丹的9号 多1时也被提起过。只不过,老练的禅师还是欲盖拟彰地加了一句“24号是科比高中时穿过的号码”。

这 也是正确的,实际上当换号消息刚出来的时候,大部分人能想到的唯一关联就是24号是科比高中时穿过的号码,只是这个号码他只用了一年就改穿自己父亲穿过的 33号球衣,可惜前往湖人后,他高中代表性的33号已经高挂在上空,那属于贾巴尔,最终科比选择了8号,这其中也有两个解释,一是意大利长大的科比儿时偶 像是德安东尼,后者曾经在意大利打球,并且穿的正是8号。另一个则是科比在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的回忆,当时他的号码是143号,进入NBA之后便将三 个数字相加,也就成了8号。

再 回到这一次的换号,2005-06赛季常规赛结束时科比刚刚以场均35.4分拿下得分王,并且有过单场81分这样的神迹,在此之前他也是身穿着8号拿下三 连冠,所以说他的8号球衣已经极具代表性,从时机上来说,很多人都认为科比非常“不理智”——也许是的,但如果你知道这个赛季之前的事情就会觉得其实恰到 好处。

在 科比各种高光得分之下,他的球衣销量“只”排在联盟第四,试想2015年的库里,当时各种爆炸性表演之后球衣销量直接排到了第一,然而科比生涯得分能力最 巅峰的赛季只排在第四,这和他之前场外所发生的事情离不开关系,特别是和奥尼尔闹矛盾后,科比的人气可以说跌到了生涯最低谷——他在2004-05赛季的 球衣销量一度只排在80位,你没看错,“8号科比卖不动”并不是一句玩笑,科比后来的人气,是他在2005-06赛季一分一分赚回来的,这时候选择换号 码,其实对于形象转变也有一定的帮助。

只不过为什么是24号?在各种讨论没有得到证实之后,直到2013年科比终于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一天有24个小时,我希望自己能够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对于“能看到凌晨4点的洛杉矶”的训练狂魔科比而言,也许这种解释最为完美了。

来源:头条号 篮球大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