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上帝接班人被误读多年 他的球衣或被退役

新浪体育

关注

猛龙总裁乌杰里最近说了一句“卡特会回多伦多的”引起诸多猜测,拿着800万在国王养老的卡特是否会像皮尔斯一样签一天合同回猛龙不是关键,关键是有好事者说乌杰里这话的意思可能是指猛龙会退役卡特球衣号码。

不错的联想。

毕竟2014年的时候,37岁的卡特回到多伦多,时逢猛龙建队20周年庆,球队放了一段致敬视频,观者皆泪目,起立鼓掌,而须发花白的老卡也站起来,眼角溢出体液。

温情脉脉。

但如果将时间往前再推上约莫10年,卡特刚刚被交易到篮网的日子,他回到这片场地所受到的待遇不会比特科格鲁更好。

特科格鲁在猛龙打球时,明显出工不出力,但却始终咬紧牙关:“我一贯努力,只是球迷没看到而已。”

毕竟NBA说到底,只是一场商业大秀,剪辑师除了转播商们外,就是碎片化时代的媒体诸位同仁,底层逻辑里,美国梦就是政治正确,人们无法容忍任何不努力的人还能轻易获得荣誉。

像特科格鲁这样的小人物,如果不踩准步点,剩下的事情只能是卷铺盖走人。

但卡特就不同。毕竟大牌的容错率比较高一些,远房表亲麦迪也说过同样的话射了魔术一脸,而波什也初临南海岸后告诉记者:“归根到底还是和电视直播有关。场均20分、10个篮板又如何?没人看到,等于没发生。”此言一出,舆论质疑波什是为了扩大知名度而转会,并讥讽他为“TV男”。

但最后也都被忘得差不多了,我只有一个小问题,为什么这些人都来自猛龙。

刚到篮网,有用心险恶的记者问卡特:“你觉得自己在猛龙时足够努力了吗?”

卡特听到这个暗藏杀机的问题后,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脑海里可能蹿出了诸如“华盛顿砍樱桃树”之类的神话故事,他觉得自己需要be real,他回答:“过去几年没有。很幸运我拥有天赋,不需要太多努力就可以成功。”

一语掀起千层浪,多伦多全市哗然。当年卡特东部半决赛第七场前去参加毕业典礼就已经足够让球迷不满,后期他在猛龙的日子里又显得非常漫不经心,加上“战术泄密事件”,多伦多人几乎是骂着送走卡特的。这一回他的“不努力”言论进一步激怒了球迷,甚至老队友阿尔斯通都站出来指出“这话太伤人,我怀疑一个受到如此多球迷拥护的球员是不是真的想让这些话追随自己一生”。卡特的老友皮特森也表达了自己犹如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的感觉,时任猛龙主教练的米切尔则将问题上升到道德高度:“这是卡特和他自己良心之间的事情。”

当然,米切尔讲这话的时候,也许还想着卡特和自己抱摔之间的事情。

蠢话只是蠢话,看你怎么解读,但数据就有点太无情。2004-05赛季卡特在猛龙效力的20场比赛中场均只有15.9分,命中率41.1%;而04~05赛季转会到篮网之后,卡特则能以46%的命中率场均砍下27.5分。

每个个人或许易于记仇,需要用太多传统文化或宗教来压抑仇恨。但乌合之众的心理特征之一就是健忘,没有什么是十年洗不白的,如果有,就再来十年。

就比如说,你还记得卡特“泄密事件”是个什么情况吗?

卡特对超音速替补席高喊:“我们接下来要打个Flash。”

闪出战术挺常见,所以超音速板凳席就惊了啊。

谁比谁傻呢?谁还不会防个闪出呢?

卡特闪出失败,勉强接到球,然后随便传给侧翼的队友,队友中投命中,结果还算不错。

但谁还记得呢?你不看猫三在这儿逼逼你会知道这个队友就是后来去马刺当了乐队主唱的邦纳吗?

所以管他娘,超音速都没了。

毕竟时间比较无情。

更无情的是解读。如果卡特一直在猛龙打到腿断退役,也许这个故事就会被解读成伯德“我要在这里颜射绝杀你”般江湖。比如将卡特的“参加毕业典礼”事件解读为“生活大于篮球”是不是就立即很有鸡汤感了?

俱往矣。

那么猛龙应该给卡特退役球衣吗?

我的答案是应该的。援引2014年卡特重返多伦多掉眼泪时现场加拿大土著解说的对话:

解说甲:此时此刻卡特正站在我们面前,他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有些事情不需要卡特多言,人们依然记得当他刚到这里时,街头巷尾没有孩子们玩球的身影,也没人在自家车库门前挂上篮筐……自打我长大的那个年代就这样,篮球没有存在感。

解说乙:但在卡特崛起之后,那种变化你看在眼里。孩子们开始玩篮球了。

作为一个父亲,我觉得这就够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