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天赋超恩比德字母哥 22岁天才毁于膝伤?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6日,美国权威媒体记者伊安-伯格利报道了卡梅罗-安东尼交易的最新进展。这一次,主角不再是火箭,而是半路杀出来的密尔沃基雄鹿。作为第三方,他们的主力前锋贾巴里-帕克被放进了交易方案之中。

时光倒回到三年前,刚刚力压恩比德当选为2014年榜眼的帕克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职业生涯第三年就沦为交易筹码。毕竟在此前19年的人生中,他的生活都如梦幻般完美……

帕克的父亲桑尼-帕克也曾经是一位NBA球星。他5年的职业生涯全部在金州勇士度过,场均能拿下10分、4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数据。但是,星二代的身份并没有让帕克从小过上阔少爷的生活。一来,在父亲打球的那个年代,NBA的角色球员们还挣不上大钱;二来,父亲将主要精力和积蓄都用在了社区服务上——他建立的桑尼-帕克青少年基金会为芝加哥南区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帕克从小就善良谦逊。再加上他的母亲是摩门教徒,家教甚严,帕克从小就懂事得讨人喜欢。甚至,他们一位脾气暴躁的退伍军人邻居,只有在帕克来自己家玩时,才会允许儿子打电子游戏。

而在球场上,天赋加上自律,让帕克轻易地从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自打他升入西米恩学院之后,州冠军再也没被其他高中染指过。他连续三年荣获最佳高中球员奖项,入选全美最佳阵容一阵,当选伊利诺伊州篮球先生,横扫该年龄段几乎所有的奖项……

与此同时,帕克保持着万人迷的形象。高中时期,他的绩点达到了3.6。这不算是一个顶尖的数字,但对于篮球生而言,实在太过出色。他的队友如此评价他:“他是那种砍下三双后,还会为队友递水的好人……”

帕克究竟有多惹人喜欢呢?翻开他的相册,我们会发现他不仅是家人和邻居眼中的珍宝,同时也受到了众多NBA巨星的宠爱。保罗、科比、詹姆斯、韦德、罗斯……太多巨星在帕克稚气未脱时就看好这位天才。

18岁那年,帕克顺利地进入了篮球名校杜克大学。整个大一赛季,他场均轰下19.1分、8.7个篮板、1.2次助攻、1.2次盖帽和1.1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刷新了杜克大学大一新生的总得分、总篮板和两双多项纪录。

大一赛季结束后,被誉为进攻万花筒的帕克认真审视着自己与NBA之间的距离。然后,他就跟维金斯和恩比德携手,让2014年的选秀成了03一代之后最天赋炸裂的一届。而被雄鹿选中之后,他就成了密尔沃基人眼中建队的核心、复兴的希望。

事实上,踏入联盟之初,帕克也确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场均12.3分、5.5个篮板、1.7次助攻和1.2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49%,帕克的势头跟状元维金斯不相上下。但就在一帆风顺之时,命运却给了他狠狠一闷棍。 

2014年12月16日,帕克在雄鹿对阵太阳比赛的第三节里突破,膝盖却不慎跟太阳前锋塔克相撞。看似简单的一次对抗,让帕克疼得倒地不起。被队友搀扶下场之后,帕克没有在这场比赛中复出。

第二天,媒体爆出的消息宛若晴天霹雳:帕克被诊断为左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预计缺席整个赛季。第二天,这个消息就被雄鹿官方证实。

在不到20岁的时候就遭遇如此大伤,帕克的身心双重负担可想而知。让人欣慰的是,他并没有自甘堕落,而是积极康复训练。2015—2016赛季,帕克顺利复出,打出了一个健康且出色的赛季:76场,场均14.1分、5.2个篮板、1.7次助攻和1次抢断。

但是,就在他跟伤病作斗争的时候,字母哥强势崛起,逐渐成为雄鹿的新招牌。等到他在三年级打出场均20.1分、6.2个篮板和2.8次助攻的全明星数据时,字母哥却已经成为了全明星首发、五项正面数据领先全队的MVP竞争者。

而更让人痛心的是,即使是甘心做二当家,帕克也没躲过厄运。2017年2月9日,在雄鹿与热火的比赛中,帕克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扭伤膝盖,被队友搀扶出场。仅仅第二天,雄鹿就宣布了诊断结果:左膝韧带撕裂。

在他之前,德里克-罗斯、拜伦-戴维斯和蒂姆-哈达威等人都因膝盖伤病状态大减。更何况,此时的帕克才22岁,而且是在三年之内,在膝盖的同一位置遭遇了两次韧带撕裂的大伤。

帕克后来回忆自己听闻噩耗时的心情:“有那么几秒钟,我没听懂医生说的是什么意思。当我意识到自己遭遇了什么之后,甚至觉得,爱咋咋滴吧……”

长达12个月的恢复期让帕克饱受煎熬。相比于身体的折磨,帕克的精神更加痛苦:“当然是精神上的恢复更困难,尤其是当你第二次经历了这些……” 

而今天,被卷入交易流言对于帕克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打击。他曾经在媒体上撰写长文向密尔沃基表达感激和爱意;他跟字母哥的关系也很亲密,期待和他一起开创大业。但如今,他很可能不得不跟这一切告别。

其实,尼克斯对于帕克而言并非是个坏去处。那里有密尔沃基不可匹及的大市场,有另一位天才新星波尔津吉斯。但无论如何,对比帕克前20年人生里的完美经历,在22岁的年纪被母队放弃,还是让人感慨万千。

在接受采访时,帕克说会将罗斯当做自己的榜样,去努力训练,争取尽早复出。但是,我们更希望他不要复制罗斯的悲情故事——玫瑰跟伤病对抗的历史实在让人心碎。甚至在中国行里,中国球迷对他的告白也让他想起自己的不易,当众潸然泪下。我们已经看过了太多天才陨落的故事,希望贾巴里-帕克,不要是又一个悲剧的主角……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