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江湖再无这两位老哥的传说 35岁却令人唏嘘

新浪体育

关注

早上突然蹦出来一条新闻,昔日姚明的宿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在帮助以色列球队拿到冠军后,正式宣布退役,自此之后,江湖不再有小霸王这号人物。随后又蹦出一条新闻,昔日姚明的替补,广受余孽喜爱的查克-海耶斯加盟我火,正式成为球探,自此之后,曾经的板爷,将就此套上运动服,带着笔记本,奔走于各个大学乃至高中的球场。

忍不住“哗”了一声,这两位老哥,也终于成为了历史。

一如记忆中的荆轲,最终变成了阿轲那般;记忆中小霸王与板爷,终于成为退役的名宿A与名宿B。他们金盆洗手,告老还乡,怀揣着复杂的心情退出这个舞台,挥一挥手,没带走一片云彩。只留给我们一段段属于过去的,精华片段。

还记得当年小霸王的模样吗?身高2米08的他,拥有令人艳羡的身体素质。菜鸟赛季,他便压倒姚明,成为最佳新秀;随后的一个赛季,他场均得分便攀升到20.6分。尽管姚明不出意外的成为顶级中锋,低位杀器;但斯塔德迈尔这个名字,同样被视为野兽派超级内线,闪闪发光,熠熠生辉。以至于但凡谈及02一代,首先蹦出来的便是姚明与斯塔德迈尔,一时瑜亮。

相比姚明首轮屡屡折戟,小霸王显然更幸运。毕竟他的背后是飘发哥,一个爱吮手指,不爱洗头,打球极度合理的家伙。与飘发哥联手,小霸王威力呈几何级提升。记得2005年的西决吗?太阳虽折戟沉沙,可斯塔德迈尔5战却交出了场均37分9.8篮板,外带55%命中率的超级答卷。如同孙猴子大闹凌霄殿,淡定如石佛,都制不住他。

奈何天嫉英才,姚明如是,斯塔德迈尔亦如是。大姚受困体型,伤了好好了伤,反反复复;小斯受困天赋,因为弹跳太猛太强导致膝盖出了状况,一刀下去,虽仍能露出峥嵘,可那个打球风风火火的霹雳男儿一去不返。或许吧,相比2011年便宣布自己无力再战的姚明,斯塔德迈尔好歹还坚持到现在,只是2011年后的小霸王,已然每况愈下。当年的小甜甜,变成后来的牛夫人,临到末了沦为唯恐甩脱不掉的沾手面粉……

35岁,回望职业生涯,没有总冠军这五个字,成为最大遗憾。只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既然穷尽生涯都无法争取到的东西,那就算了吧。

如果将斯塔德迈尔比喻成烈焰,那么海耶斯,便是海水。海水代表沉静,代表连绵不绝。作为篮球圣殿的美利坚,每一年,都会有无数的少年志在冲击NBA,志在扬名立万,志在从此屌丝逆袭,成为人生赢家。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失败了,海耶斯也不例外。一个1米98的矮子,能有啥前途?毫无悬念的落选。一如海浪袭来,惊涛拍岸,大多数水珠都会遵循规律,追随退潮而去;但总有那么几粒不那么安分的水珠,想要顽强的挣脱潮汐,奋力向上,最后拍落到沙滩上,留下一片虽不那么清晰,却属于自己的印迹。

某种程度上来说,海耶斯就是那些不安分的极少数,1米98的中锋,带着理想与野望,杀入发展联盟。并凭借亮眼的表现,成功引来我火的关注。从十天合同到底薪,从板凳里的板凳到替补,再到偶尔打上先发……2007年,海耶斯签下一份4年800万的合同,他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不必担心朝不保夕,随时失业;2009年,海耶斯更是一跃成为球队队长。26岁的他,回眸几年,不知能否看到这一路走来的倒影。从落选到短工,从长合同到队长,一本完美的励志教材。

曾经传闻海耶斯要回来,可最终还是没有回来。再逆天的小强,也挡不住生理规律的侵袭。1米98的三旬老汉,靠防守吃饭,上了年纪后还能有几斤几两?带着这样的疑惑,两年前的我火曾经签下他,却又很快放弃他。

总能回想起这样的场景,拿着饭盒的我们呼朋唤友。“姚明又要与小斯对决啦!”呼啦啦的涌到食堂,却发现早已人头攒动,小小屏幕上,姚明严肃的扑克脸,与小霸王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凶暴气质,形成鲜明对比;也总能回想起这样的场景,各奔东西参加工作的我们,通过Q群互相联络。“海爷又要单挑邪恶的双塔啦!”纷纷打开电脑,点开直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海耶斯那张将上刑场,却又视死如归的面孔。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一转眼,几年又过去了;一转眼,都成为历史了。

成为历史的何止他们,巨星或龙套,天才或平民,都被雨打风吹去。于是姚明变成主席,科比变成禾斗匕匕,KG叶落归根,邓肯安心坐禅。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英姿,一个个都变成了历史名词。几多年后,10后、20后乃至30后,这些名字会不会还被铭记?是麦蒂35秒狂砍13分,还是皮尔斯35秒被捅13刀,会不会傻傻分不清楚?

曾收到过许多私信。“狂言君,大学时你陪伴我上了四年厕所,如今我毕业啦。”是呐,整整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这期间,许多人在历史上铭刻下了属于自己的名字;也有许多人成为了历史。车轮隆隆向前,又有谁会成为新的历史?是妖刀,是天王,是卡特,亦或是家嫂?

他们,都成为了我们的历史;

而如今的这一代,又会成为谁的历史?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狂言君公众号狂言君侃球

新浪微博搜索狂言Doggy

关注狂言君唯一微博账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