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史上最草根FMVP 曾联手邓肯挑战美国梦三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大器晚成的代表,他是史上最草根的FMVP之一,他贵为探花却在早期颠沛流离,落户汽车城却成为他生涯最大转折。《他说》之第25期——昌西-比卢普斯。

母亲的溺爱

我于1976年9月25日出生于科罗拉多州丹佛,我是三个孩子的老大。和谐的家庭环境使我茁壮成长,母亲甚至对我们有些溺爱。我和弟弟罗德尼都酷爱体育,但懒惰的罗德尼却时刻需要我的鞭策。

天生领袖

打小自律的我苦练篮球和橄榄球基本功,很快脱颖而出。小学五年级时,已有一名青年队篮球教练给我起了“Smooth”的绰号,惊叹我干任何事都不费吹灰之力。天生领袖、自律的优等生和大家的开心果成为我此时的写照。

魔术师与杜马斯

成长于1980年代,我自然成为魔术师约翰逊的拥趸,但我却常被拿来和当时率活塞连冠的乔-杜马斯做比较。命运使然,我日后成就大业正拜杜马斯所赐。

州篮球先生

1991年我加入乔治-华盛顿高中,迅速成为丹佛宠儿,并仅用一年便在全美家喻户晓。从高二起我连续3年当选科罗拉多州篮球先生,高中最后一季我已被推举为全美知名高中生。堪萨斯大学教练罗伊-威廉姆斯称我是他见过的最强高中生,要知道,多年前正是他将迈克尔-乔丹招募到北卡。

声名鹊起

诸多高校球探开始在我的比赛中频繁现身,更有甚者,连当地的帮派分子也敬我三分,我成为唯一不会在比赛中被他们嘲弄的球员。此时有人建议我跳级参加NBA选秀,有人建议我选择名校,但由于祖父母的故去,恋家的我最终选择了科罗拉多大学。

艰难挑战

做出这个决定意味着我的前路荆棘密布。科大连年胜率低于50%,上一次打入NCAA淘汰赛还远在60年代末。主帅乔-哈灵顿试图重塑阵容,不料却激起队员们强烈反弹。1995-96赛季,科大仅获得9胜18负。

浪子回头

身处这样的大染缸,我也难免“近墨者黑”,和队友马特-丹尼尔斯在校园旁的书店行窃被抓。诚心悔过的我给学校写了一封道歉信,而我诚恳认罪的态度也再度为我博得了名声。在我的大二赛季,科大经历换帅和调整阵容,终于打出14胜3负的优异战绩,整季22胜创校史纪录,自1969年后首次排名全国20强,而我也入选BIG12区第一阵容和全美第二阵容。

挑战梦三队

当时又发生了一件震动全美的大事。由我和蒂姆-邓肯、保罗-皮尔斯组成的22岁以下青年队,在和梦三队的热身赛中一度在半场领先17分,尽管仍以90-96落败,但我们虽败犹荣。而我出战10分钟便贡献了7分2次抢断2个篮板,没有失误。

颠沛流离的探花

1997年选秀,在邓肯和凯斯-范霍恩之后,我被凯尔特人选为探花。踌躇满志的我却遭遇当头棒喝,因无缘邓肯而无法释怀的主帅里克-皮蒂诺在赛季中途将我送至猛龙,我颠沛流离的生涯自此开始。缩水赛季前我被送回家乡球队掘金,但我却遭遇严重肩伤,被掘金无情抛弃,送至魔术。

KG与森林狼

因伤我没能为魔术出战一场比赛,就和森林狼签约,但正是在明尼苏达我开始崭露头角。主帅弗利普-桑德斯将我视为此前故去的马里克-希利的绝佳替代者,凯文-加内特和沃利-斯泽比亚克渐露明星相。我们连续2年闯入季后赛,却无法摆脱“首轮魔咒”。

落户汽车城

在明尼苏达待了2个赛季后,我突然又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但正所谓苦尽甘来,时任活塞总经理的杜马斯认为我是最适合的人选,我终于和汽车城结缘。随后发生的事儿无需赘言,回首往事,我此时也充分体会到“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是昌西,这是我的前半生。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