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控卫典范!曾场均25+7+10+7的全能三双王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组织大师,拿三双如探囊取物,他不善投射,仍能通过其他方式帮助球队赢球,他是团队球员的代表,是控球后卫的典范。《他说》之第22期——杰森-基德。

五口之家

1973年3月23日,我出生于旧金山,在我之后,父亲史蒂夫和母亲安妮又先后生下两个女孩儿,我的大妹名叫丹尼斯,比我小一岁,小妹名叫金,比我小11岁。每年夏天,我们都一同出游,享受快乐假期,虽然父母后来感情破裂离婚,但仍保持着和睦的关系。

风格养成

我首先爱上的运动是足球,直到小学三年级,才逐渐迷上了篮球。由于身边的朋友们都还在踢球,我不得不去跟大孩子们同场竞技。我热爱传球的习惯和意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养成的,因为想要确保大家下次继续带着我玩,我总是想方设法把球送到出现空位的队友手中,帮助他们轻松得分。

年少成名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自己不必故意讨好谁了。凭借结实的身体、一双快手,以及整天奔跑都不会觉得劳累的惊人体力,我逐渐成为了球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尽管投篮一般,但我的球场视野无人可及,小学还没毕业,我的名气就已经非常响亮了。

“魔术师”

在所有的篮球明星中,“魔术师”对我的启发最大。只要电视上有湖人队的比赛,我就绝对不会错过。我爱魔术师的打法,痴迷于湖人队的表演时刻。

亦敌亦友

后来,我名头越来越响,最终不可避免地威胁到了当时奥克兰野球场王者——加里-佩顿的地位。佩顿当时的实力已经和他的垃圾话一样闻名遐迩,被认为不远的将来肯定会成长为一名NBA球星。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我欣喜若狂,抓住一切机会和他对位,希望能够激励自己继续进步。

高中明星

1987年,我进入了圣约瑟夫圣玛丽亚高中,高三那年,我成功率队夺得州冠军。那时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摇滚歌星,赛前赛后,总有大量球迷簇拥在我身边,讨要签名。甚至于,印有我名字的T恤衫,销量以千为单位。每次当我们有比赛要打时,球馆总是座无虚席。

全面丰收

虽然距离高中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但我已经开始收到了来自众多高校的大量邀请,甚至一些NBA球队也表达了他们的兴趣,希望我能直接参选。不过当高四赛季开始后,我还是将专注力放在率队卫冕上。这一年,我场均可以得到25分7个篮板10次助攻以及7次抢断,为母校再添一座金杯。我个人也收获了奈史密斯奖和《美国大观》、《今日美国》的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奖。

加州大学

高中毕业后,我意外地回绝了包括亚利桑那、肯塔基、堪萨斯、俄亥俄州大等篮球名校的好意,宣布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里离家够近,而且队中的很多球员,此前在野球场上就已经和我相互熟识了。

换帅风波

1992年秋,我在万众期待中来到伯克利,这支球队之前一季只有10胜18负的表现,自1959年以来就没有赢得过Pac-10赛区的冠军。在赛季的前五场比赛中,我们收获全胜,但接下来表现开始回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主教练坎帕内利严酷到不近人情的军事化管理。翌年2月,我带头抗议,球队终于解雇了这位铁腕教练。

甜蜜十六强

换帅之后,球队的表现直线上升,最终打出19胜8负的佳绩,成功打进锦标赛。淘汰赛阶段,我们连过两关(包括卫冕冠军杜克),最终倒在堪萨斯面前,无缘八强。而我在这个赛季场均得到13分5个篮板和接近8次助攻,同时创造了NCAA大一新生的抢断数纪录,入选了Pac-10赛区最佳阵容。

首轮出局

大二赛季,我的压力更大了,我想要带队杀进最终四强,也想要改善自己糟糕的外线投射。这一年,我场均贡献16.7分6.9个篮板和9.1次助攻,还入选了全美年度最佳阵容,但因为队中伤病,我们锦标赛首轮就输给了威斯康星,惨遭淘汰。

决定参选

尽管没能达成打进四强的预期,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在大学赛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好去证明的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NBA选秀,同时参选的,还有格伦-罗宾逊、格兰特-希尔、杰伦-罗斯、埃迪-琼斯等知名选手。

成为榜眼

在选秀大会开始前,我先后卷入交通肇事逃逸、私生子风波,甚至还被一个女人诬告扇了她的耳光。好在这些丑闻最终都没有足够影响到我的选秀行情,在首轮第二顺位,我被小牛队选中,正式开启了职业生涯。

我是杰森-弗雷德里克-基德,这是我的前半生。

(熊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