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中锋身控卫心!统治欧洲的科比最亲密战友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国际舞台上的王者,也是NBA赛场中的赢家,他身高超过7尺,却拥有着控卫的灵魂,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嫂子,是科比最亲密的战友。《他说》之第19期——保罗-加索尔。

幸福家庭

1980年7月6日,我出生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父亲奥古斯蒂是一位医院主管,母亲玛丽萨则是一名医生,他们俩都曾打过职业篮球。我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叫马克,一个叫阿德里亚,一家五口过着安稳富足的生活。

爱上篮球

我本来想过要像妈妈一样去学医,但后来还是继承了父亲的志向。我和两个弟弟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篮球,并且越来越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我7岁时,第一次品尝到了正规篮球比赛的滋味。

欧式篮球

在欧洲,正规的青少年篮球联赛与我们熟知的美式街头篮球大有不同:比赛规则清晰,组织严密,不仅如此,场上球员分工明确,大个子就是要干大个子该干的事情,掩护、防守、抢篮板、低位强吃。相比之下,我算是一个异类。

场上异类

我虽然个子很高,但身体纤瘦,而且没人会想到,我后来会一直长到七尺,所以通常,我都是担任球队组织后卫的角色。这样的经历,成就了我日后细腻的技术打法和出色的球场大局观。

梦之队

1992年,奥林匹克来到了我的家乡,而由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领军的美国男篮,风靡一时。从那时起,一颗火种就埋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像他们那样出色的球员么?

改打锋线

13岁那一年,我的身高突破六尺(1米83),而且肌肉力量也开始慢慢增长,因此在篮下也收获了更多的自信。最终,一直以来都打后卫位置的我,决定改打前锋。

崭露头角

1998年,我进入巴塞罗那大学医学院,就在同一年,我成为了巴塞罗那俱乐部青年队的一员,并带领球队赢得了阿尔伯特-施韦策锦标赛以及欧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冠军。至此,时机已然成熟:是时候暂别医生梦,专注于篮球事业了。

威震欧洲

2000-01赛季,我已经成为了整个欧洲最耀眼的新星之一,以20来岁的年纪,在场均不到24分钟时间里就能贡献11.3分5.2个篮板。而且我的无私打法与全面技术,让人有理由相信,我的未来还要远远超出这份数据统计单。

赛场模板

很多人把我比作托尼-库科奇,同样身材高大但能控善射的欧洲大个子,当然,我的运动能力比这位前辈还要出色一些。除了比赛风格之外,我们俩还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拥有同一位经纪人——赫伯-鲁道伊。

天价买断

我想要及早登陆NBA,但面临着一项巨大阻碍,高达250万美元的买断费,考虑到当时欧洲篮球的工资水平,这已经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额。鲁道伊当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找到一支NBA球队,愿意帮我买单,或者最起码能够保证我高顺位中选,以便支付得起这笔费用。

比利-奈特

时任孟菲斯灰熊队总经理的比利-奈特成为了我的贵人,他对我身上蕴藏的潜力非常看好,认为我有机会成为一名全明星级别的选手。在他的积极运作下,灰熊用明星前锋阿卜杜-拉希姆从老鹰手中换来探花签,并最终选择了我。

扬帆起航

同年,灰熊还选中了来自杜克大学的肖恩-巴蒂尔,我们俩,以及杰森-威廉姆斯、洛伦岑-赖特,成为了球队的主力框架,而我也在第一年就打出场均17.6分8.9个篮板2.7次助攻以及2.1次封盖,当选年度最佳新秀,为后来的职业生涯打出完美开局。

我是保罗-加索尔,这是我的前半生。

(熊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