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一招心机伤透了骑士!欧文或亲手终结詹皇时代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似乎是勒布朗-詹姆斯最为安静的一个夏天,没有和“香蕉船”好友保罗、安东尼和韦德结伴出游,也没有四处打电话为球队招募球员,除了在社交媒体上为好友祝福,点赞之外,他更像是一个超脱于世外的高人。

当凯里-欧文在7月8日向老板吉尔伯特摊牌之时,勒布朗也是在几天后方才知情,但时至今日,当全世界都已知道欧文要走之时,勒布朗也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言论。

1、欧文的毒计

近日,NBA名记扎克-洛维就曾曝料说,骑士队内部人士已经不看好球队能够挽救与欧文之间的关系,并且认为关于欧文的交易“几乎不可避免”。

所以,骑士在一天之内“快刀斩乱麻”办妥了两桩事,先是任命科比-奥特曼(这名字有点儿意思,又是科比,又是奥特曼)为球队新任总经理;接着又用老将底薪210万美元搞定了德里克-罗斯。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欧文的交易作准备。

为什么欧文会选择7月8日这天摊牌?如今看来,此举甚有讲究。

这个夏天能够放到市场上的大牌屈指可数,而骑士完美错过了所有人。

保罗-乔治原本已到嘴边,步行者最后时刻放了骑士鸽子。

吉米-巴特勒原本最中意骑士,却因为几通电话放弃了。

克里斯-保罗在当时显然不是骑士的选项,因为欧文的存在。

若是欧文早开口呢?哪怕就是总决赛结束之后就给出自己的决定呢?那么得到保罗的可能就是骑士而不可能是火箭了。

这就是欧文选择开口时机的奥妙了,因为7月8日,市场上的大鱼早已有了下家,只剩安东尼一个“甜瓜”,而且后来他也表态非火箭不嫁,最近又和雷霆扯到了一起……

现在也终于能体会,骑士高层那句交易“几乎不可避免”的深意了。

欧文已经将骑士伤透了,或者说也已经将勒布朗伤透了,只是至今很多人并未估量到勒布朗受“伤”的等级几何,可至少在这个夏天,骑士绝无可能补强到和勇士同一个级别。

2、骑士的负担

让我们回到此前提到过的巴特勒因为给骑士几名队员打了电话,最终被劝说不要加盟克利夫兰的那个话题,这只能说明克利夫兰已经乱成了一锅粥,而一向喜欢给老板施压的勒布朗,这一次选择了安静。

事实上,过往几年,勒布朗惯用的施压手段已经让骑士背上了沉重的薪金包袱,乐福5年1.13亿的合同实也拜勒布朗所赐——那是他从迈阿密会克利夫兰的条件之一,所以吉尔伯特送走了两个状元。2015年,在球队打完总决赛之后,勒布朗的小弟特里斯坦-汤普森在和球队的拉锯战中赢得了胜利,5年8200万美元;接着在去年赢得总决赛之后,勒布朗又用同样的方式帮助JR史密斯签下了一份4年5700万美元的合同……汤普森和JR存在明显的溢价,但他们都和勒布朗同属一家经纪公司,吉尔伯特有苦说不出。

至于巴特勒最终打电话给了谁,现在很容易就能想出,欧文肯定是一个——因为在欧文给出的自己想要去的下家中,森林狼也在其中!

在骑士今夏尝试的交易中,乐福和香珀特是两个最大的筹码,而汤普森和JR作为勒布朗的亲信几乎不会被考虑进来,最关键的是,如若勒布朗明夏决定走人,那此二人的交易价值也是不值一提的,骑士将因为勒布朗一人的行为而重新进入2010年第一次“决定”之后的深渊。

3、詹皇的摇摆

绝无可能补强到和勇士一个级别。

这是让勒布朗最为头疼的一点,虽然他依然被尊为联盟NO.1,但32岁的高龄已经在季后赛后期显露出了疲态,若无被泰伦-卢视为当今联盟一对一头牌的欧文支撑,骑士不可能在和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中完成4-1的壮举。

勒布朗和骑士高层都明白,欧文是勒布朗之外骑士的关键所在,但勒布朗也承认,“欧文不想做别人的小弟”。显然,一向自视甚高的欧文并不像勒布朗的兄弟韦德、安东尼和保罗那般合群,正如欧文自己所说的那样,“科比才是我的偶像”。

2014年,当勒布朗从总决赛铩羽而归之后,欧文选择和骑士续约五年,他在合同上签下大名之后两周,勒布朗做出了第二个决定——回克利夫兰,这是欧文始料未及的,但合同已经签下,他只能硬着头皮将自己的头把交椅让给勒布朗,自打一开始,这就是一桩“包办婚姻”,欧文从未感受到幸福,除了去年那座总冠军奖杯。

即便那座总冠军奖杯上有欧文深深的印记——第7场比赛颜射库里完成绝杀,可人们记住的还是这是勒布朗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勒布朗终于帮助克利夫兰得偿所愿,至于欧文,那只是个助手罢了。

三年三进总决赛只得一冠,而且在杜兰特去年的“决定”之后,骑勇之间的差距就显而易见,勒布朗在总决赛期间就曾说过打破双方平衡的就是“KD”,对于其他,勒布朗根本不想评价。

也正因为在骑士似乎看不到任何超越勇士的希望,勒布朗也在上赛季就通过相熟记者放出了口风——明年勒布朗可能会选择跳出合同去湖人。而这似乎又和保罗-乔治的去向重合了……

4、时代的终结

习惯上,人们定义一个时代都以总冠军为核心,所以才有了“黑白双煞时代”到后来的“乔丹时代”再到之后的“OK时代”以及科比邓肯为代表的泛96一代的统治时代,而离我们最近的这一个必须是勒布朗时代——连续7年打进总决赛,这是连乔丹等人都未能达成的目标。

可现在,欧文的掣肘已经让勒布朗遭遇到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他甚至需要担心明年能不能冲破东部进军总决赛了——凯尔特人枕戈待旦,今夏补强且规划出了未来蓝图。

如若勒布朗真的不能在明年完成连续八年闯进总决赛的壮举,那么属于他的时代真的可能就此画上休止符。

勒布朗是聪明人,他不可能看不到骑士的顽症——也似乎看到了这支球队病入膏肓,所以去洛杉矶?看似简单的口风,可这实际上在勒布朗过往的决定中已经有了基调,詹姆斯思走似已不可逆。

而他等待的似乎也是如2010年以及2014年那般美好的下家。2010年,波什决定加入热火之后,勒布朗毫无犹豫地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将天赋带到南海岸。2014年,欧文签下了5年合同,勒布朗施压交易得到乐福之后,他又说出了“回家”的决定。

可到了明年,很难有这样的好事再发生,当然会有保罗、安东尼、勒布朗以及韦德通通成为自由球员的情况发生,可谁敢保证有球队能够一口气全将他们吃下,即便全部吃下,以他们的年纪真的能和勇士抗衡吗?

再往深处考虑,即便威少没有同意和雷霆续约,明年选择和“泡椒”一起回湖人,而勒布朗也如愿加盟湖人,可真的会出现如勒布朗在热火和骑士那样一手遮天的情况吗?

还有个不错的下家,那就是火箭,火箭明夏仍然会有不小薪金的空间去收纳勒布朗,并且同时留下保罗,届时就看他们二人如何牺牲——可即便如此,哈登会愿意将自己休斯敦头把交椅拱手相让吗?

明年,勒布朗年满33岁,留给他超越乔丹的时间已经不多,他重复前两次成功的“大腿模式”也不再可取,即便他仍是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星,可真能满足他要求的又有多少呢?即便能够满足,那真正能够和杜兰特、库里、汤普森、格林、伊戈达拉这套稳定组合的勇士抗衡的又有多少呢?

这一次,欧文带走的可能就是勒布朗时代。

(庭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