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去洛杉矶?湖人别想了 或帮保罗圆西决梦

新浪体育

关注

总决赛刚刚结束时,著名的沃神爆料说詹姆斯在2018年夏天可能不与骑士续约,转而西投洛杉矶,可能是湖人,也可能是快船。

沃神不第一个这么说的,最早这么说的是退役球员杰伦·罗斯,然后是另一位记者奥康纳。当他们如此煞有介事地讨论此事的可能时,圈内可能有1000张嘴已经说了很多天。而更早的时候,詹姆斯已经公开说,将来不排除和安东尼、韦德、保罗组成一支“超级球队”,投入地玩一次———球迷称为“风尘四侠”。

假设这些都成立,那么詹姆斯到洛杉矶的情形就可能出现4种:

1、詹姆斯加入湖人,超级战队。

2、詹姆斯加入湖人,“风尘四侠”。

3、詹姆斯加入快船,超级战队。

4、詹姆斯加入快船,“风尘四侠”。

“03一代”三位代表人物关系好,加上保罗,组成了NBA历史上少有的“四人帮”,虽然被皮尔斯这样的前辈瞧不起,觉得各为其主,不能这么亲密,但我们也应与时俱进,观念要更新。这四人不仅私交甚好,而且各自的家人也经常在一起玩耍,谁结婚,其他三人就会成为座上宾。谁遇到续约换队这样的麻烦事,他们会相互寻求帮助,有时,甚至会到对方家里,陪陪对方的小孩。

想象一下,这四人如果在一起打球,还会有这矛盾那不和的担心吗?

然而,单要做到詹姆斯一人到洛杉矶,已经相当不容易,不要说“风尘四侠”同时入驻某队。

在詹姆斯一人到湖人或快船的情况中,我们看哪一种更可行。

湖人队在下赛季有10名球员合同锁死,不知道“魔术师”会怎样运作他手里的“榜眼签”。但是在2018-19赛季,湖人却有莫兹戈夫、卢尔-邓和克拉克森占了4650万,克拉克森的还不错,但另两位像给湖人增加了两个大沙袋,动弹不得,这就是前任老板小巴斯和总经理库普切克的失误。而且,这三份合同,一直保障到2020年夏天为止。

詹姆斯无论到湖人还是快船,目的都是统治西部,直至再夺冠军。而西部险恶程度远非东部可比,詹姆斯也决不可能用宝贵的时光帮助湖人的年轻人提高。所以,“魔术师”必须有超凡的运作能力,像骑士队格里芬那样搞来两个一流明星。

指望湖人接纳“风尘四侠”,也非常不现实,因为湖人是豪门,“魔术师”是来建设百年老店,不是来搞一锤子买卖。

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两位“大爷”的合同将是很大的拖累。据估计,2018-19赛季的工资帽会涨到1亿美元往上,但在2018年夏天,湖人锁死的合同已经到了腰身,占了接近50%的工资帽。湖人队在2018年有一个首轮签,已经给了费城,就是要打包送神,也不太容易。假如下狠心把卢尔-邓和莫兹戈夫裁了,那湖人就要在今后五年负担6900多万的工资,每年差不多有1400万“空饷”。

如果抛开工资现状,仅谈理想化的愿景,詹姆斯加盟快船更现实一些。

保罗在快船这几年,之所以迟迟不能进入西部决赛,弱点有两个:一是3号位始终没有一个拿得住球的能攻的人,二是板凳一年一变。詹姆斯作为3号位上的佼佼者,如果与保罗、格里芬、小乔丹联手,那真的不敢想,因为这四人里面,有三人会传球会策应,外加一个能蹦能跳的巨无霸。

但这只是一个理想画面,很难实现。

首先建立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快船在今年以最大代价续签保罗和格里芬。作为效力10年以上的老将,保罗有资格签下5年2.05亿的合同,按逐年递增来算的话,2018-19赛季的工资差不多是3850万美元。每年工资帽不同,要7月1日以后才知道,10年以上老将和DVPE球员(比如库里),可以最多拿到工资帽的35%。格里芬还不满10年,属于7-9年那档,他最多可拿到工资帽的30%,如果留在快船,2018-19预估薪水是3300万。小乔丹那年有球员选择权,如果继续执行最后一年合同,工资超过2400万。这意味着,仅这三人加起来的工资,将接近1亿美元,而那年的预估工资帽也只有1.02亿。

詹姆斯在2017-18的工资接近3330万,但在快船队,他可在10年老将最低工资166万和至少3500万之间随便选择。鉴于当年乔丹曾在华盛顿奇才队领过10年老将最低工资,詹姆斯也可能做任何惊人之举,因为他太有钱啦。

但即使詹姆斯只拿166万,其他人全都赶跑不要,重新招,工资帽里也只剩下472万,这无论如何是凑不齐一支队的,所以格里芬、小乔丹当中必须离开一位。假设走的格里芬,那么能腾出3938万,供詹姆斯、换来的那位、新招的诸位共享。

这样的结构,与他在热火差不多,就是几个核心拿很多钱,但身边的角色球员过于平庸。

加盟快船的另一种形式,是把小乔丹和格里芬换成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这便是大家梦想的“风尘四侠”。

“03一代”三人里面,安东尼必须放弃他在纽约最后一年的合同,大约2800万。正如前面讨论詹姆斯单独加入同样的情况,如果你不让格里芬或小乔丹走,这三人最好每人只拿象征性的最低工资,即使如此,加起来也有接近500万。

所以,当“风尘四侠”真的空降洛杉矶时,同样不可能同时容得下格里芬和小乔丹,到那时,也许真的只剩下“风尘四侠”了。

快船也许愿意这么做。和湖人不同的是,在快船2019-20赛季的工资单上,如今是空白一片,只有小将布莱斯·约翰逊一份球队可以裁掉的合同。看看杰里·韦斯特会给他们什么样异想天开的建议。

让他们四个爽一个赛季,到2019年,快船从头再来?

(苏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