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专访西甲高层:归化救不了中国足球 发展正路在这

新浪体育

关注

首届西甲希望杯在昆明拉开了帷幕,包括巴萨、马竞、恒大足校等12支俱乐部派出了他们U16年龄段的球队来参加了本次赛事。在比赛期间,新浪体育对西甲中国区总经理Sergi Torrents进行了专访,听他分享对于西甲和中国足球的看法。

上赛季,西甲在欧洲赛场上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而英超则表现的十分强势,利物浦和热刺这两支英超球队在欧冠决赛相会,打破了西甲对欧冠冠军5年的垄断。不过在Sergi看来,西甲依然是欧洲的第一联赛。

“毫无疑问西甲依然是最顶级的。虽然上赛季我们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没有夺得欧冠冠军,但能否夺冠也受到很多细节和偶然因素影响。我们不可能每年都赢得所有冠军,英超、德甲、意甲也有很多实力很强的球队,但西甲仍保持着最高的竞技水平。”

“虽然在俱乐部层面我们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在国家队层面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在一些年龄段的世青赛上,西班牙都打进了决赛。另外可以看到英超等联赛的强队中也有很多西班牙球员效力,这也可以看出西甲对欧洲足球的影响力。”

西甲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西甲方面也在努力在中国进行着推广工作。Sergi举例表示:“我们在4、5个赛季之前就已经在为中国球迷做出一些改变。每个赛季两回合国家德比,其中至少有一场会安排在中国的黄金时间来进行。每一轮也会在21点-24点这个时间段来轮流安排各支球队的比赛,以便让中国球迷能够方便地观看到每一支西甲球队的比赛。西甲的俱乐部们也接受这样的改变,他们知道自己的球迷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

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西甲和西班牙足协正计划将超级杯和西甲的某场赛事放到海外来举办。2018年,西甲原计划让巴萨和赫罗纳的一场比赛在美国进行,但最终没有成行。那么西甲目前是否还坚持这个计划?未来有没有可能来到中国呢?

Sergi回答道:“西班牙超级杯还没有确认会在海外来举办。而西甲海外赛当时得到了巴萨和赫罗纳的认可,只是一些法律流程方面的问题导致计划没有实现。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个计划,只要得到许可,就会推动这个项目的实施。目前这个计划还没有包括中国,主要考虑是在美国进行。”

接下来Sergi对本届西甲希望杯进行了介绍:“首届赛事我们选择在昆明进行,是因为与云南政府达成了长期了合作。不仅是西甲希望杯,未来我们也会在这里建设西甲首座在海外的国际足球学校。有很多西甲球队会派出球队参加,一方面是能让他们与中国球队竞技,另一方面是给他们在中国更多曝光的机会。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一项高水平的赛事,让球迷得到享受。这也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未来至少10年我们都会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比赛。”

当被问到对中国足球和青训有什么样的认识,Sergi表示:“相比于欧洲和南美洲,中国足球的起步很晚。但中国这几年足球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也在快速向前追赶。中国政府无论是在职业足球还是草根培养上都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在全国范围营造出足球文化的氛围。”

“西甲也参与到了很多项目当中,比如这次的西甲希望杯,就为中国的年轻球员们提供了机会,与西甲顶尖的球队进行交流,拓宽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看到国际先进足球的水平。另外西甲也参与了许多足协和教育部主导的足球活动,今夏在秦皇岛举行了足球夏令营,从全国范围内选出了最有潜力的年轻足球人才,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而为他们培训的正是西甲派出的教练。”

脚踏实地走青训路线,是符合足球规律的一种发展方式,而中国足球现阶段“归化球员”的政策,是不是急功近利呢?对此Sergi也给出了他的看法。

“这样的政策不能极端的来看待。它是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的一部分,能在短期内提升国家队的水平,但并不是保证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式。长期来看,还是要发展自己的青训,这才是有效的发展道路。必须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当中,提高足球人口的基数。这几年中国的青少年球员注册人数比之前多了一些,但基数依然很少。与西班牙相比,中国的足球人口占比是非常低的。为此,还是要更多举办希望杯这样的青少年赛事,让大家参与进来,打好基础,才能真正让中国足球的水平得到提升。

武磊在上个赛季登陆了西甲,这无论是对中国球迷还是西甲的推广来说都是具有正面意义的,Sergi也对武磊半个赛季的表现作出了评价。

“武磊在西甲的首个赛季表现很好,他打进了3个进球,并帮助西班牙人时隔很长时间打进了欧联杯,他的发挥最球队来说是很重要的。新的赛季对武磊是个挑战,首先要为首发位置来战斗。尤其是对阵中下游球队,需要进更多的球,保证自己的进球率。”

而对西甲来说,武磊的作用也至关重要,Sergi说:“武磊帮助提升了西甲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同时武磊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代表,他让国外媒体和球迷认识到中国足球的水平在慢慢提高,他是中西足球文化的一个桥梁。”

本赛季在西班牙人更换了主教练后,武磊的位置没有上赛季那么稳固,但Sergi认为本赛季对武磊来说既是挑战也存在机会:“新教练的前几场比赛主要是在考察阵容,新赛季西甲首轮武磊也首发出场踢了70分钟。这个赛季西班牙人双线作战,轮换是非常重要的,在轮换中武磊也会得到机会。”

(斧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