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陪着武磊操心柴米油盐!热恋过后 该死的生活来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加盟西班牙人的前半个赛季,武磊的表现可圈可点,从他那里传来的基本上都是好消息:打上主力,进球,助攻,球队直冲欧战……最后一轮武磊建功,西班牙人逆袭闯入欧联杯资格赛,更是给上赛季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岂料新赛季西甲开锣,武磊和西班牙人面临的形势都严峻了不少——没办法,西班牙人到底是一支平凡的球队,这就是那该死的生活啊。

由于在西班牙人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出场机会,武磊也给很多中国球迷们带来了久违的体验:守候一支并不那么起眼的球队的比赛,关注战术打法、教练和队友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五大联赛。当然,国内也有相当数量的小球队死忠,但如此关注西班牙人这种级别的俱乐部,对很多球迷而言应该还是看球生涯里的头一回。

小球队拥趸应该会想到,在一个惊艳的赛季之后,往往就伴随着艰难的夏天。转会市场从来都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如果说大多数球迷平时的主队是大鱼,至少算是“准大鱼”的话,西班牙人或许只能算是虾米了。鲁比、埃尔莫索、伊格莱西亚斯离队,他们都没法做什么抵抗,罗卡也长时间陷入转会传闻。没辙,只能内部挖潜,同时吃更小的虾米。

鲁比离任,新帅加耶戈的打法和理念与前任并不相同,这又给球队带来了新的变化,武磊自然要受到影响。目前西班牙人的打法,对武磊来说显然就没有那么合适。但武磊肯定也达不到建队核心的级别,这种情况下也只能更多去适应,像达德尔如今也是沦为替补。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换教练对小球队来说根本不稀奇,这也是平凡人要面对的操蛋生活啊。

回过头看,武磊加盟西班牙人的前半个赛季,就像一场一路升温的热恋,美事连连,甜到掉牙。而在一个风云变幻的夏天过后,挑战一下子变多了,要求也变得更高了,那些柴米油盐般平凡而又磨人的考验接踵而至。亚洲球员在西甲的长线表现过往来看就不太乐观,其中自然也有这方面原因。武磊和西班牙人面临的,是再平凡不过而又无奈的小球队日常。

刚打出点成绩,几位主将立刻被盯上,你没有还手之力只能找人替代;好好的战术因为教练离开了又面临大改,新赛季面临更多考验;更别说缠人的欧联杯资格赛,最近几年德甲和英超都有突然打到高排位然后下赛季说崩就崩的……这样的体验,跟看皇马巴萨显然是不一样的。坏消息通常要多于好消息,操碎了心的时候多,指点江山的时候少。

武磊上赛季的出色表现,除了他自身的实力和努力,主教练鲁比的用人也功不可没,此外还有一些运气因素的帮助。但以武磊目前的实力定位和欧洲足坛的残酷现状,留洋之路注定不可能畅通无阻。经历了转会窗、换帅、球队打法和定位的改变,这才是更真实的留洋路。就像杨晨在法兰克福那些年,第一个赛季德甲进了8球,但之后照样得接着摸爬滚打。

以西班牙人目前的状况,新赛季要操心的时候少不了。作为进攻球员,武磊的担子其实很重,因为对中下游球队来说,能不能在双方势均力敌的时候抓住机会先进球,就很可能是比赛结果1-0和0-1的差别。还记得上赛季后半段吧?西人屡屡在领先情况下丢分,但那时至少还总能领先。而目前人们担心的是西人进球太费劲,万一落后,这一场可能就没了。

西甲首轮对上塞维利亚,衡量射门机会有多好的期望进球数据显示,西班牙人的期望进球低到0.15,这是全西甲首轮最低的。全队进球概率最大的一脚射门,进球概率也只有……4%。数据的量度和看球的观感,也是能对上的。你当然不能用一轮比赛直接拍死西班牙人新赛季的前景,但目前看来大趋势确实不容乐观,武磊和西班牙人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新赛季来了,对武磊和西班牙人而言,这个赛季应该都不会太轻松。这该死的生活,它真就没那么容易,真就有那么磨人。这就是真实的留洋打拼路,继续加油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穆帅的痛苦谁能懂!他评球谁不爱 可这不是他的爱

都说穆帅克洛普是斗士 其实瓜帅也在对抗全世界

贡多齐香了 有新援爽了 卑微枪迷们又开始期许了

网友晒图驳“中国球迷二等”论 曼城对中国很好啊

加载中...